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推荐]考研经验:我的416分是怎么得来的
考研经验:我的416分是怎么得来的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3-7-2
考试的分数终于下来了!

  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拨通了查分电话,当听完自己的分数后,可算是心放在了肚子里。长叹一口气,顿时轻松了许多。

  回想自己考试复习的几个月,觉得有些愧对这样的分数,因为我复习并不是很用功的那种,而且平时的课也不怎么上。但考试的分数却是我们周围同学中最高的,我觉得这样的分数应该属于他们。

  刚开始复习的时候,我并没有全力以赴。因为各个学校有保送研究生的名额,谁不想被保送啊。但是我起初并不知道我的精确分数,我认为我离保研还有很大一段距离,后来同学们纷纷联系,我觉得我有戏,于是就也行动了起来。给一些学校的对口专业发去了我的资料。很快,其中的一些学校就有了回音。我选择了清华大学。面试的时候已经是国庆节了,我兴冲冲的去清华面试,面试的三天真是一天一个“温度”。

  第一天一片大好,导师和系里的老师都说没有什么大问题,只要拿到清华的通知回学校盖个章就行了。

  第二天一大早去拿通知,老师没有在,结果我在惶恐中等待了一天。

  第三天,“噩耗”就传来了。系主任说在刚刚结束的会议上,清华把接收保送生的条件修改的较为苛刻,而我就恰恰被“苛刻”掉了,还有那么一点点可以忽略掉的希望。听到这样的消息令我很沮丧。这意味着我不得不和千军万马去争过那座独木桥了。

  回到学校后我还想着那一丝希望,复习也是有一天没一天的,直到十月十八号,清华大学的老师把我的最后一线希望也掐灭,我才正式开始我的复习计划!

  按照正常的进度,这时候已经是第二轮复习的时候了,我才刚刚开始第一轮的复习。显而易见,如果仍然按部就班是肯定考不上的。于是我把往年的试题研究了一下(呵呵,还未上研究生,先研究研究)。

  2001年的数学题是历年最难的,因此2002仍然出大量难题的概率很低,我认为应该是偏基础的题,复习时应该把重点放在“四基”上,即平时所说的基本定理、基本概念、基本例题、基本思路。事实证明我的分析是正确的,按照自己的计划,我的数学考了87分。这也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我认为考70分左右就已经很满足了。

  英语方面,由于2002年新加了听力测试,但是不记入总成绩,所以复习时不必在听力上花太多的时间,只要“顺手牵羊”式的,平时稍微听听,六级考试前临时冲刺一下就行了(我的六级在考研的时候还没有过)。重重之中就是阅读了,各大考研复习班和资料都把阅读列为一级重点。我复习的90%以上的时间都花在了阅读上,一共大约看了200篇左右的文章,考了75分。考过的人都知道,200篇已经是接近底线的了。我有一个同学看了大约500篇的文章!

  至于政治就没有什么可研究的了,各地的政治考研班是三门公共课里最多的一门,名家也相当的多。报名参加就是了。只要跟着老师走,加上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满意的成绩。

  确定了复习方式和重点,下来就要制定计划了。我惯用的方法是:,把必须要看的书拿出来,把可以用来复习的时间统统加起来,按时间单元计,每天有早上、下午和晚上三个时间段。然后把可看可不看的书也列出来。接下来就是体现水平高地的地方了。按照科目,把必须要看的书的总页数统计一下,那些可看可不看的书的页数要乘以一个系数,比如0.5、0.8的,根据个人情况不同做适当的调整,“一目十行功”比较深厚的人,系数可以取小一些。复习时间的单元数也要乘系数,人总是要休息的嘛,也有烦的时候,有事的时候。我当时是按照0.9算的。然后把总页数除以总单元数,就得到了你每个单元要看多少书,这样的话看起书来心里比较有数,不至于到临考前了还手忙脚乱的,该看的没有看,心里发慌。好的计划和实际很相符,而没有经验的话就会觉得这样的计划很不适合自己,不是把自己逼得太紧了,就是过于宽松。其实我不单单考研是这样,平时的期末等小规模考试用这种办法更奏效。

  上面说的只是一个很笼统的方法,只要大家知道是什么意思就可以了。计划要根据情况适时调整,例如每周都把上一周的情况作一个总结,看看自己的计划完成的怎么样,有什么地方要调整。还有,就是这样的计划要制定出不同阶段的,既要有有中长期计划,也要有短期计划。中长期可以以一个月为单位,短期计划可以以一周为单位。在调整的时候尤其要回顾过去的经验,如果太紧张了,每天都不能完成任务,就要大大的放松一些,囫囵吞枣式的学习没有任何效果,而且会给第二天留下很重的包袱;要是订的宽松了,可以根据你的情况加紧或者不变,要是不变的话,就利用每天多出来的时间看看哪些次重要的书,反正这时任务已经完成,能看多少就看多少,你会觉得这样很有成就感(呵呵,每天都超额完成任务)。不过,计划归计划,重要的是你要持之以恒的把它完成。这句话说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却是那么的难,有其是对那些准备复习六、七个月以上的同学,到了最后实在是有些吃不消了,谁能坚持下去谁就能考上。

  在各门课的复习方法上,我觉得有必要说一下。我考的是数学一,内容最多,难度最大,复习时要做大量的习题,作的时候把题最好分类,哪些是一次性作出来的,哪些是看了答案后作出来的,那些看了答案还看不懂(哦,这类题当然越少越好啦)。把其中一些典型的题摘录出来,过一段时间后再作,再作,一定要把这些典型的例题作到举一反三,烂熟于心。

  英语没有什么技巧,就是多看,多读,阅读的文章要含盖个个知识面,什么天文、地理、经济、社会、游记、说明、议论等等都要看。这样到了考试的时候才不会发生看了半天文章,每个单词都认识,但是就是不知道文章是什么意思的情况(这种情况好像经常发生,很多同学都有同感)。

  政治是三门公共课里比较简单的。复习政治可以采取一种“休闲式”的方法,把一天中时间最不好的单元用来看政治。这门课一定要多看几遍,不要指望有超人的记忆力,过目不忘,更不要背,多看几遍,自然就记住了。时政更是这样,平时的报纸、杂志都是获取这类信息的好机会,而且平时看的文章比最后老师给的题印象更深刻,因为报纸是自己找来看的,有兴趣,而练习题恰恰相反。枯燥、无聊,当然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最后,我还有几点经验要告诉大家。

  1.不论你什么时候开始复习,一定要坚持到最后,要充满信心。很多人都认为自己复习的不好就直接放弃考试,结果其他人考下来的分数都不错,他后悔莫及。其实如果不考试的话,谁都不能确定最后的结果是怎样的。尽管在考前的一个月左右会感到压抑、郁闷、无聊,但只要你挺过去,就一定能成功。记住:考研是“论持久战”。考的就是毅力和耐心,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能成功。

  2.买考研辅导书和参加辅导班要量力而行,尤其是买书方面。很多人(包括我)买了很多的书,结果到了考试的时候还有很多很多没有看,一是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二是使自己在最后时刻的选择过多,不知道看哪本好,这本也看看,那本也看看,结果都没有看好。

  3.多与同学们交流。交流可以使你知道自己那方面还比较欠缺,作出适当的调整。当然,要尽量和学习比较好的同学交流。

  以上就是我今年考研的一些感受,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帮助。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