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推荐]我的考研英语学习体会——写给05年的考生朋友
我的考研英语学习体会——写给05年的考生朋友
责任编辑:海纳百川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4-3-16 23:22:35
我今年英语考了81,着实让我跳了起来,根本不敢想,我下来凭感觉估的分数是65左右,根本没想能这么高,运气的成分大了点。我的英语水平是四级68,六级67,考过一次托福,勉强刚上600。况且大四下学期和毕业后都没怎么看英语。下面我谈一下我复习英语的方式。

说实话,这科我没什么经验可谈,一直是跟着感觉走的,因为我去年考的时候没怎么复习,就是做做阅读和套题而已,却也考了61,其中翻译6.5分,作文7分,说来惭愧,作文在考场上有1个小时的时间写,可就是不会写,最后硬发呆了半个小时,没办法,瞎绉了一篇,果然得分很低。今年复习更没把英语放在头位,连单词也没过过,比那些大牛来说差很多,但我也清楚,英语即使考不了太高,但60应该是最基本的,不过成绩出来后还是吓我一跳,没想到英语会这么高*^^*。

我用过的书有新大纲,吴永麟的100篇,石春桢的220篇,加毕金献的模拟题(恩波出的),朱泰琪的听力,王若平的长难句分析和新东方出的一本写作的书(不好意思忘了书名,因为考完后就把书送人了)。其中自己新买的只有大纲,老毕的模拟题和那本写作的书,其他的我用的都是03版的,其实和04版几乎没变化,这帮老师真黑啊,换个皮就涨价,所以建议大家如果要买资料,其实不如借师兄师姐的旧资料或买旧资料,便宜,东西还一样,何乐不为?

1、先说单词吧,这是基础。没有词汇量,阅读听力作文都无从谈起的。
我猜词的能力比较强,只要有上下文,一般是不会影响我理解文章的,所以没有太花时间看考研单词,但是我的词汇量大概在5K左右,不算多,但也差不多够使了。我买了英语考试大纲,把上面的词汇看了一遍,把不熟悉的词汇词组挑出来抄在一个小本上,挑完后就再没翻过大纲,只看这个小本上的词汇就可以了。而且看这些词我从来不用连续的大片时间,而是见缝插针,比如学其他科目累了,翻翻这个小册子,或者睡觉前翻翻。毕竟记单词是要在文章中记忆比较牢,单纯的记一个词效果不大。大家注意到了吧,我一直说看单词,而不是背单词,因为没有阅读的巩固,只是抱着词汇书背,作用只是事倍功半,浪费力气。我一哥们和我一起复习,买的王长喜的词汇书,前后背了5遍,可一样做阅读的得分提高不上上去。这就是本末倒置了,用哲学上的话来说就是割裂了单词和阅读之间的联系,是形而上学的方法。一定要在阅读中记忆单词的意思和用法,再通过看单词巩固其意思,而不是反过来。下面要说的文章归类,这其实也是为扩单词量做准备的。单词量不多的同学,切记一点,单词是个快活,最忌讳就是花两个月的时间只背单词,这根本没有效果。应该最多花一个月,一天花5到6个小时全力背单词,在最短时间内把词汇量迅速提高,关于爆炸式的扩充词汇方法,其实和背GRE单词的方法差不多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十七天内搞定GRE单词》那本书上介绍的方法,我这里就不再展开了。
很多同学网上咨询哪本单词书好,其实只要不是太厚或太薄就行,太厚了费时间,太薄了却起不到作用。单词书市面上太多了,随便哪本符合上述条件的都行。

2、阅读+翻译(放一起说是因为两者是紧密联系的)
阅读可是40分的大头啊!!所以说阅读好的人肯定能过线。我吴的书只做了中级,初级的我没做,心里嫌太没面子^^!!高级的看了两篇,嫌太难了,也没必要做,hoho。石的书我也只做了15个UNITS左右,因为03年考的时候我做了前面的UNITS,所以不想再做一遍了,就做了后面的UNITS。做的时候其实也就是先做,后看。做的时候如果词汇量还可以的同学应该尽可能的仔细把每句话都理解透,不要只理解只言片语的,最重要的是每段头两句和最后的句子,那是主旨做在,这样答案的正确率就上去了。这两本书应该算是阅读里的经典用书了。两者的风格不一样,吴的书题目比较难,石的书是文章难而题巨简单,相信很多人是有感触的。两者的题目分析和长句解析都非常的不错,这是全书之精华,一定要细细品位哦~~。王若平的长难句分析是从寝室哥们那里搜刮来的,不过看了不到一半,太费时间了,不过作用还是有的。我03年复习时做过了新东方的那本10年真题,所以今年我就再没有做,没有新鲜感了。但建议第一次考的同学最好做做真题的,毕竟再好的模拟题也比不上真题的权威。听说考试虫出的一本真题分析挺不错,我翻过,讲的比较细,可以推荐。
再说个注意的地方,因为阅读的文章都是可以分类的,人文历史类,经济类,科普类,等等。大家在做阅读的时候不妨把文章做个分类,这样,同类文章中反复出现的单词记起来就容易多了,而这些单词却都是很重要的核心词汇,是一定要努力掌握其意义的。
关于翻译呢,其实大家在做阅读时看那个长难句分析,就是在教你怎么翻译长难句,所以我就不多说了。

3、作文
这是我最差的部分,我也没怎么准备,考前练的写了四五篇,所以我没什么好的方法经验告诉大家,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一定要自己练习的写,最好再背一些好的文章,否则到了考场会象我去年那样当机的^^;; 我比较懒,只背过10来篇新概念四

4、完形填空
这部分我没在乎,因为只有10分,花太长时间练习根本没有必要,我只是在做老毕的题时候看看而已。这部分是凭语感做的,平时泛读的英文文章多了,语感自然就上去了,这里我推荐一本英文杂志,ENGLISH DIGEST英语文摘,相当的好,可以翻翻的。

5、最后说很多人头疼的听力
其实听力这部分是最容易得分的,也是最容易提高的。想当初考T,我第一次做听力就错了35个(一共才50题),对的部分还有些是蒙的。可见我的听力基础之差了,但我集中了一个月,也就稳到了只错10个以内。诀窍就是听写。当然研究生入学考试和T的听力题型有所不同。但方法可以通用,就是听写,虽然麻烦,但最有效。用复读机最好,不麻烦的。刚开始练习听写可能不太适应,觉的太快了或者是手头太慢,但别急,三遍听不出来听四遍,总之一直到你听写出来为止,个别单词或词组没听出来不要紧,对了文字,然后再听几遍没写出来的地方,我敢打包票的说,只要听写上10篇,你的听力就提高很多了,想想看,听写10篇也不过就几天,几天可以提高听力水平,难吗?不难也。关键看你能否坚持磨耳朵了。考研的听力要简单的多了,象PART C部分,连问题都给出了,其实个别题都可以直接选出来。最难的根据我周围朋友的反映和我的体会,应该是PART B了,因为可能会涉及到改写,所以难度稍大。一般的说,听力要拿到12到14分一点都不困难的。

对英语做个总结就是:
单词是基础,阅读占大头,顺带练翻译,听力最好拿分,作文要多练,完型靠语感。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