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经济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一位跨专业金融学考研高人的经验
一位跨专业金融学考研高人的经验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5-11-2

  比起各位大牛,我真的是出身贫寒了,湖南师范大学法律系,离光华金融学真的遥不可及。

  于是就有很多的流言和压力。各位后来的师弟师妹们,如果你们也是这样的情况,那么就什么也不去管,相信自己的选择,然后也要尊重自己的选择,要为之全力的奋斗。不然的话连你自己都会看不起自己。

  下定决心之后,当然就要实质性的进入复习了。当然,如果你在决定考光华之前什么经济学也不懂的话,那就要认真的考虑你的选择了。毕竟,美好的愿望和残酷的现实永远有着不可逾越的距离。

  现在说一下我的考研情况,我大概是大三的时候开始接触经济学,从最基本的基础开始看起,基础一定要打好,千万不要偷懒。我用的是stigliz和萨缪尔森的经济学入门教材,认真的看进去了,真的不错。

  然后在大三的下半个学期看了中级的经济学。微观的看的是人大版的那本鲁宾菲尔德的书,范里安的现代观点宏观看的是多恩布什的那本。然后看了泰勒的那本,以为自己很牛了,就兴冲冲得去北大停课,一听才知道什么都不知道。很慌张的再去看书。于是看了平新乔的那本<微观经济学十八讲>,收获很大,强烈建议大家看看。去光华听了于老师的课,但是因为还是在校学生,没有听多少。遗憾。于老师的讲义在当时是一定要有的,幸亏考友帮忙,弄到了很多资料。大家一定要多多交流。不要小家子气。

  然后,就参加了2003年的考研,一塌糊涂。数学惨败50分,政治67分,微观75,宏观54,英语还可以,80分。

  当然不会甘心,好歹还考了320多分,觉得希望很大。忙完了毕业乱七八糟的事情,就来到了北京。也没有找工作一心一意的考研。开始住在北航,后来住到表姐家里,离北航很近。离学校很近很重要,这样你才有自习的地方,才有那种气氛。我们在一起自习的四个同学(北航主楼409),这次考上了一个清华,一个北大,(我)两个北航。

  因为数学底子很差,在学校几乎没怎么学过,于是就去报了个数学辅导班。结果数学突飞猛进。强烈建议象我一样跨专业数学没有基础的一定要去听课。

  然后每天在北航自习,7月的时候得到噩耗,专业课改了。宏观不考了,考金融。天崩地裂。我完全没有接触过那些东西。于是差点放弃。幸亏认识光华上两届的师兄,开导了我许久,相通了。仓促得去考其他专业,不如拼了也许还会有结果。于是马上去北图买书。首先买的当然是指定的那三本教材,还有就是莫顿的《金融学》。就开始没头没脑的看起来。首先看的是金融学,看得很快,大概半个月就搞定了。当然是一知半解。然后看的是<证券投资学>效率市场和行为金融感觉写得好,也看懂了。而capm和apt基本一窍不通。也没去管它,就接着看《货币银行》,

  没什么本质上的困难。接着啃了《财务管理》,现金流看得很吃力。觉得这样下去必死无疑,于是就去北大听课。正好光华查人,很郁闷。没听到什么。就听了阳云红老师的《投资》,正好讲了capm和apt,茅塞顿开。有条件的xdjm一定去蹭课,当然要找对自己的路子。光华一般还是不怎么查人的。在听课的时候认识了很多同道中人,学到了不少东西,还是那句话,一定要和考友多多交流。

  特别感谢green兄无私的帮助!谢谢!这也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转眼之间来到了11月了,专业课基本上过了一遍,对了,后来买了一些书。投资学用的是sharp的《投资学》,感觉讲得很清楚。要想弄明白capm和apt,这本书是一定要看的了。还有就是公司理财,用的ross的书,英文版,经典。e文不太好的同学可以去买中译版的。这个时候去听了徐信忠老师的金融学,也把他得讲义都看了一遍,期权方面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金融学的几个核心部分差不多都能弄明白了。

  因为数学很差,所以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数学上了,拿来一套教材翻来覆去的作,还有就是听课的讲义,和模拟题。数学之耗半天下阿。呵呵…谁叫咱数学烂呢?

  英语一直不错,有点疏忽大意了。用的是经典的220篇,把它当翻译来搞。看进去了真的不错。然后作了一些阅读,新东方的比较不错,和考研真题比较接近。作文也用的新东方的考研班内部讲义。作了几套模拟试题,还可以。总之,我的英语花的时间比较少,大家千万不要这样。

  政治,整个就不用担心,看看高教司的那本书、任汝芬的系列教材,足够了。到后来的时候,去搜集所有比较有名的辅导班的讲义,综合一下,大功告成。少说也有65以上。

  大概就是看了这么些东西吧,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到处找人倾诉,特别是往届的师兄和现在的考友们。

  非常感激那段日子里面耐心的倾听我罗里罗唆的所有人。真的减轻了不少压力。

  然后就是吃好睡好,保持好的身体非常重要。千万不要功亏一篑了。这个方面我可是反面典型,考研前一个礼拜一直在打吊针。害的家里急的要死。

  最后,就是参加考试了。到了这份上,也就豁出去了。好在一切还算顺利。终于都结束了。虽然感觉不是很好。提前做好了再来一次的准备。痛苦的煎熬后,分数出来了。继续煎熬。边缘。政治70,数学109,专业100,英语竟然只有68,快要崩溃。天天盼着去查分。后来去查了,作文只有8分!无话可说。幸亏上线了。走运。

  马上杀到北京去准备复试,把原来的书统统看了一遍,又找到师兄拿到了曹凤岐老师的讲义,上网查了一下几个老师的观点。比如说曹老师的股市和国有企业改革方面。还拿到了史树中老师的金融经济学的讲义,写的精辟。虽然很多地方不懂。呵呵…复试的时候是徐信忠老师主持的,感觉很好。老师一般对你都很和蔼,紧张的情绪大可不必。自我介绍以后,问了几个专业题目。如black-scholes公式的详细推导(最难的一个题,幸亏看了金融经济学)、中国股市的问题以及和nasdaq持续走低的区别,诺贝尔经济学奖去年的得主和贡献,行为金融学的基本概念和假设,还有就是capm和apt的假设的区别。mm理论的具体内容。三个老师轮流问,总之能多少就多少。千万不要自作聪明,不懂装懂。

  最后结果出来了。总算没有被刷下来。最后排在39,(总分相加)还算好。到这里,我的考研之路终于完结,也算有个不错的结果。也希望后来的xdjm也能有这么一天!特别是那些出身不好,又不是本专业的同学,相信只要有心,就有可能。There can be miracles when you believe!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预测-辅导资料
    2010经济学考研真题大总结
    南开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试题笔记
    2012年考研经济学热门专业分析之金融学
    2012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之经济学
    2011年考研经济学专业解析
    2011考研专业课基础复习指导之经济学
    专家分析:金融学考研热力不减之二三“势”
    金融学八大就业方向优劣分析
    过来人分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高分经验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