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经济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坚持到底——写给报考金融专业的莘莘学子
坚持到底——写给报考金融专业的莘莘学子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5-11-23

又是一年考研的最后关头,很难熬,真的,但你坚持住了,微笑就会在回过头来看的时候出现,那是一种欣慰的笑、一种自信的笑!

和你们一样,怀着希冀与期望,还有权衡了很多因素,我于去年报考暨南大学金融系。没必要去给这个学校和这个专业贴金或是喝倒彩,我想每个填报志愿的人都有自己的原因和想法,关键的是你的行动。人最怕就是做决定,因为它有“机会成本”,所以才有“三思而后行”,但一旦做了决定,就得用心去付诸实践,努力过后的大汗淋漓真的很快意!

去年我考了395,这个专业的总分第一和专业第一,并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只是想说,根据自己的心路历程,在此叨唠几句,希望能有用!

金融是一门很前沿的学科,所以在复习的时候不要理论脱离实际,这一点很重要,如去年考到的人民币在香港上市及去年中国经济过热还有人民币加息等问题,都很实际。其次,虽然今年不考名词解释,但并不代表就不用去记那些名词的释义了,相反,那是最基本的东西,你必需花时间去记,就像去年考到的用米德尔冲突去分析中国经济,首先你得回答的就是什么是米德尔冲突等;而且,这边的导师也挺注重基本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即所谓的“务实”。再次,考试时间很紧,除了写还是写,几乎没有太多思考时间,毕竟要写那么多的字,所以最好考前拿真题模拟下,控制下时间;当然如果你的基本知识点全部掌握到味,时间还是足够的。

今年,我收集了一下经济方面的热点事件,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人民币升值。如果出这方面的题,你必须回答的知识点有:什么是汇率,中国的汇率政策;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国内经济、国际贸易、利率、就业等方面);对贸易国及世界经济的影响等等;

2)股权分置改革。去年中国推出了中小板企业股,今年的股改必然是一热点,大盘的持续走低,宝钢股改的并不光彩的结局以及股改中出现的很多问题,都值得关注,而且这一点很可能以计算题的形式出现。另外,可以了解下QFII 等比较新的热点的业务;

3)石油价格持续走高。石油的价格直接影响着一国的经济,由此可以影响到一国的汇率,例如,石油价格走高,美国经济会放缓,从而美元可能贬值等,可以联系知识点,自己想一想;

4)纺织品贸易争端。这也是一个热点话题,也可以往一国经济上联系;

5)今年中国推行的是“双稳健”,大家可以上网看看其原因和影响;

6)去年的中航油时间反映的就是期权市场交易,值得关注;

7)税费改革与宏观经济学里面的三部门模型;

8)科龙事件与微观经济学的相关联系;

……

因为我也没法找到很充分的资料,所以只能列举出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事件来,其实关键的就是要学会用大纲上的知识点去分析,拓宽思维,这对考试很有帮助。

另外,希望看到这个帖子的人,如果有什么值得分享的,或是你认为对考金融有用的资料,可以在后面补充,谢谢!

最后,说一下复习的经验和考试的技巧吧(可能大家更在乎这些)。英语首要的当然是背单词,其次是多做阅读理解,再次,我认为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作文万能公式很重要,我去年总结了,最后也用上了,既节约了时间,也帮忙作文拿了高分;数学在乎的是多练,熟练掌握那些很烦人的公式,另外,形成一种很好的思维很重要,毕竟数学是思维性的学科;政治则不要盲目的去背,应理顺条理,比如一说到哲学,在你心中应该至少有这样的一个框架:哲学-马哲-唯物论-辩证法-方法论-历史观,然后你再去想这道题应该用哲学里哪一块的哪一个理论去解释,这样才能有的放矢;至于金融,一是基本功,比如问你什么是资产证券化,你至少得知道它的含义,你才能去答一个简答或是论述题,其次就是联系实际了,即所谓的理论联系实际了,呵呵……还有一点,我觉得学会做笔记真的很重要,你应该把每门课的重要知识点总结一下,自己用本子写出来,那就变成你自己的东西了,这对考试很重要;而且有些概念用自己的话总结之后也会好记些,符合自己的习惯思维……(可能这些东西有些老套,但我就这么认为,等你考完之后,再来问你,你可能也会这么说的,呵呵)

至于考试技巧,无外乎就是先去熟悉考试环境,做题时要学会适当的放弃,考虑好它的“时间价值”,谨慎细心……另外,心态很重要,在你进考场之后,深呼吸,然后微笑的对自己说,你能行,是的,你能行,然后投入考试,不要去管与你无关的任何事情,你会发现三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末了,毕竟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只能提供这些东西(有时间我会补充),希望能对你们有用!另外,请帮忙顶一下哟,为了其他人也能看到,而且你们也可以发表一下你们的见解,作为资源共享,其实当你在眷顾其他人的时候,上帝也会偷偷的眷顾你的!所以不要吝惜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加油吧,明年丹桂飘香的暨南园为你们准备!

尝过酸甜苦辣味,何俱东南西北风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安得倚天剑,跨海斩长鲸
乘风破浪应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记住,你能行,是的,“我能行!”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预测-辅导资料
    2010经济学考研真题大总结
    南开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试题笔记
    2012年考研经济学热门专业分析之金融学
    2012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之经济学
    2011年考研经济学专业解析
    2011考研专业课基础复习指导之经济学
    专家分析:金融学考研热力不减之二三“势”
    金融学八大就业方向优劣分析
    过来人分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高分经验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