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经济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人大金融考研心得(1)——总体介绍
人大金融考研心得(1)——总体介绍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6-3-27

  诸位考友你们好,不管你们已经提及还是没提及所谓的内部消息,大家看来还是比较关注,所以作为过来人,就好事几下吧。

  首先,想对大家说尽可放心,不用耗多少时间在所谓的“内幕”上,真没必要。我是从外地外校考过来的,人大没有一个熟人,自己原来学校远在西北,考前也没到过北京,更别说人大。天时地利人和,一项都没有,但最终能被财金学院录取了,靠的只有自己的努力与坚持,所以,在这负责任的说上一句,人大财金学院纵有不如人意之处,但仍值得大家奋力一搏,从最近的了解,至少2003、2004、2005这些年来录取的外地外校的都在60%以上。在此,也非常感谢人大财金学院,同时也希望为同是外校外地的大家提供点报考的帮助,需要的话大家可以加人大金融QQ群:3901309,有什么问题,会尽力给大家解答。

  其次,大家一定要立足于自己,相信自己!教材一定要看透,尤其是货币银行学。毕竟,西方经济学有着自己成熟的体系,国内任何出题老师都不敢过于随意加进自己的东西,公司财务也大致如此。而货币银行学,则与前者有很多不同,作为中国金融研究之重镇,人大在这方面比较自成体系,有着许多自己独立的见解,尤其是其中很多见解可能与诸多时下比较流行的观点不一致甚至截然相反,少有人云亦云之说,甚至许多老师有时为了坚持自己的观点,还承担过不少政治风险。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中绝大多数观点都接受了实践的检验,也正是这些理论体系为人大金融在今天中国精彩纷呈的金融领域享有一席之地奠定了基础。而那些经年与流行观点不一致之处也正成为考题的重要来源,有关这一方面大家还可参考"流金岁月(人大金融学生网)”(大家可用百度http://www.baidu.comhttp://www.google.com查询)金融工程、财政、税收、保险等相关专业考研信息也在里头,专业试题98-05免费下载),所以大家一定要看透课本,一定要排除名词解释、简答题这类基础题的丢分,这些毕竟是书上的,如果丢了那就太可惜了。虽然现在不直接考名词解释,但这些基本概念在答题中总是或隐或现,不可能避而远之。如果在答题中这些基本概念都没搞清楚,那对改卷老师所形成的影响,估计就勿庸讳言了。到后面论述题,你想多拿分,甚至是高分,几乎是不可能的。没有相当厚实的理论功底要做到这点将相当困难。而且,人大财金学院本身也从不轻易在专业课上给高分,一般能过线的也绝大多数集中在90-110之间,高分只是极少数,所以大家千万别指望象某些学校那样通过专业课来拉分。专业课能过线就应当对你表示祝贺了,甚至可以说已成功了一大半。但大家也不用就此灰心,大家好好准备,把教材相关原理搞透,注重平时累积,专业课门槛并不是不可逾越!

    附带提提某年“倒逼机制”(历年考题)问题,能答出“倒逼机制”应当有一半分的,但其中隐含的“顺逼机制”绝大多数人可能就难以拿着分了,这也是人大金融多年来非常典型的考题。这里显露出来的问题,在于你可能“背”了一堆文章,但没是“理解”了一堆文章,更不是把握了一堆原理。所以,当你机械地背了一堆东西,然后再机械的答上去,那些改卷的老师再不济,这种照搬照抄的东西估计还是有几分别能力的。一旦改卷老师发现这种基本照搬照抄,毫无自己深刻理解的,深恶痛绝之余,便是狠下杀手了。这点上本校外校没甚区别。所以,有人洋洋洒洒“背”了一堆上去,且自我感觉良好,但结果该题得为零分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也所以才会有“三门公共课总分你得拿个260左右,低于240分希望渺茫,专业课难度太大,即便是学金融的要过90的关也不容易。”之一说!所以,货币银行学不是“背”出来的,而是理解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加以应用,这才是货币银行学学习的本质,也可说是人大金融的一贯主张!

  再次,大家的公共课尽量考高些,一是除了上述专业课的原因外,另一个则主要是有关于英语的问题了。现在搞差额复试,其中重要的控制手段就是复试中的英语。财金学院的“中美金融实验班”在这方面要求也很高,并且是作为其学员入选重要条件之一。这其中一般有英语自我介绍,专业翻译(英译汉),英语会话,用英语回答专业问题,等等。当然,这些可能会对不少人造成不小的障碍,但既然初试都挺过来了,好好集中精力再接再厉,对这块再打个歼灭战应当说相对初试要顺当些。

  尽管人大金融的理论有着自己的一套,但绝不是为了有自己的一套而刻意去标新立异搞什么唬头,而是尽量从多角度,发掘事实本质着手。一个简单的例子便是,不是简简单单的将财政和金融“搞”到一起,而是从深层次把握二者的关联,由此产生的既懂财政又懂金融的老师比皆是。附带说一句,从以上出发也就可以明白人大金融为什么不可能参加全国金融联考的缘故了,否则也就没有人大金融之说了。

  另外,关于笔记问题,基本上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具体到个人则窃以为,有则固然好,无也未尝不可,还不至于不可或缺----殊途同归大家应当能明白!说到这,不得不说点题外话,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大学版块由于没有版主,最近几乎都成了所谓的笔记资料倒卖基地了,那些往往凭一个邮箱或QQ号或一手机号就开始出售所谓笔记资料的,大家更要特别小心!因为有些人根本就不是相关专业的人,更不是人大的同学,甚至有些根本就不在北京,却在异地倒卖起地处北京的人民大学的笔记资料来,其可信度可想而知。但由于现在考研中存在的诸多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对笔记资料渴求心切,上当受骗者似乎还屡见不鲜。

  下面介绍一些简单的识别方法:

  一是只留一个光秃秃信箱的话,十之八九为骗局了;

  二是QQ号是不是北京的,你只需叫对方QQ上一下线也就差不多了,这点估计大家比我还熟悉。现在QQ上基本都有IP查询功能,会自动显示对方QQ所在地。如果没有这一功能的也不打紧,网上寻找并下载有该项功能的QQ版本安装即可,方法同上,其QQ是不是北京的,立马一目了然;

  三是查手机号属地--打开http://www.123cha.com或其他类似的网站也行,将他们留的手机号填入相应查询框一按,手机属地立马就出来了,一旦发现手机号不是北京的就得格外小心了;  

  四是看有没有留固定电话或小灵通,异地的是不敢留固定电话或小灵通的,因为区号“010”是没法更改的,否则电话打不通;

  五是那种倒卖资料的帖子都有一个共同显著的特征,就是通篇只有自己一个人在那顶,因为这种贴通常没人回复,如果倒卖资料的人自己不顶的话,帖子就沉下去了,倒卖也就没人知道了。而且他们还动辄喜欢用内部资料什么的来唬人。

      六看取资料的所在地,如果不是在人民大学交接资料的话,大家就得多加考虑考虑了。

  最后如果是邮购的话,收到资料后看看邮戳是不是人民大学邮政的戳,不过这有事后计诸葛之嫌,毕竟资料都已经到了,再看邮戳已没什么实质意义了,但至少还是可以提醒你认识的同学或朋友以免重蹈覆辙。 

  注意这几点虽不敢完全保证你不被骗,但对于减少上当受骗的概率作用应该还是有几分作用的--这也是对最近人民大学版块存在的一些问题作个补充说明,请大家务必小心,浪费金钱事小,浪费时间甚至受误导可就麻烦大了。

  接下来我们还是言归正传:即使没有笔记资料只要你能把原理搞透,简单的方法就是把黄达的那本货币银行学看透,反复地多看几遍,前后章节串起来看,不要割裂,融会贯通,而不是冀望从笔记上得到过多的讯息,就是有信息归根结底也是帮助你掌握原理、结合实际,以提高水平。这样的话,你的成功几率反倒会更大些!因为,笔记无非就是老师当初自己研究货币银行学原理与对事实解释的提升,大家在经过长期的考研准备、学习后,应当是能够弥补这种没笔记(假设笔记有用的话)的局限。当初条件所限,无法获取笔记,也就只能埋头苦干了,把那些基本原理尽量跟现实情况来回倒腾、琢磨,最终有幸能如愿以偿,所以,大家自己努力地投入一下,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或换个条件上,“将相王侯,宁有种乎”别人能考上,你们也能!相信自己!!

  其实,本身近些年来60%以上的外校外地的同学录取率也很说明问题。他们因为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绝大多数是不可能有笔记的,而财金学院自己的学生每年都有人考到外校去了,一来说明本院竞争激烈,二来表明笔记并不是可以一定乾坤的,否则也没必要有这么同学“出走”,对于本院的学生来说笔记的获得岂不是太小case了!

  最后,想给大家提的一个建议就是,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不否认这世上有走捷径的人,但如果你选择了人大金融,我想,踏踏实实的学习,远比光指望着笔记,或者其他的什么信息要来得可靠些。若非一番寒彻苦,哪得梅花扑鼻香!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预测-辅导资料
    2010经济学考研真题大总结
    南开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试题笔记
    2012年考研经济学热门专业分析之金融学
    2012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之经济学
    2011年考研经济学专业解析
    2011考研专业课基础复习指导之经济学
    专家分析:金融学考研热力不减之二三“势”
    金融学八大就业方向优劣分析
    过来人分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高分经验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