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历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历史学专家陆风2007年大纲解析
考研历史学专家陆风2007年大纲解析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搜狐教育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6-8-27 0:21:44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进入搜狐考研教育频道举办的关于这次考研专业课改革的讲座,今天请到凯程专业课历史学方面的首席指导专家陆风老师,陆风老师是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在历史学改革方面颇有研究,下面请陆风老师就历史学改革的整体状况做一个介绍。

  陆风:2006年6月,教育部关于2007年改革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部分学科门类初试科目的通知提出2007年涉及历史学有三方面的变化,对历史学科的初试科目内容做了调整,政治理论、外国语和专业知识综合,专业知识综合考察范围比两门业务课适度拓宽。第二个变化就是命题的方式有了变化,由原来的各学校单独命题改为综合科目实行全国统一命题。第三个变化就是考试的范围或者说内容,经过专家反复研究讨论,确定历史学基础应涵盖中国古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

  试卷总分是300分,时间还是180分钟,答题方式B卷是笔试,考察的内容比例,中国古代史大约是30%,中国近现代史大约是20%,世界古代史大约是20%,世界近现代史大约是30%.其中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等方面的内容将有机地体现在以上各个部分之中。这是考察的比例方面的要求。试卷的题型结构有四个,选择题是20个小题,每小题2分,名词解释8个小题,每小题10分,史料分析题是2个小题,每小题30分,简答题是4个小题,每小题30分,这是整体学科分数的情况,整体介绍先说到这里。

  网友:既然大纲初试考这么多门类,进校以后又要分不同的研究方向,要很专业,但是初试考得那么统一,不是有点矛盾了吗?能考出水平吗?

  陆风:初试改革的基本要求是继续强化复试对专业素质和专业实践能力考察的同时,进一步精简优化初试科目,使初试更加侧重考察考生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学科基本素养。

  从改革的出发点来说,考试更加侧重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史料和基本技能等。这就给我们一些暗示,就是说考试与原来考试的侧重点有很大的变化,初试主要是选拔性的考试,可以说是资格考试。这就可以看出以后在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复试之中,复试的比例可能会增大,学校会更加重视复试。

  主持人:小结一下,也就是说在初试的时候主要偏向面的覆盖,偏向于统一性,偏向于基础性,在复试的时候会考察大家的个性化。也就是说你要想进入门槛,初试是第一道门槛,要信最终胜出,体现出你的个性化,大家一定要重视复试方面。

  网友:既然试卷是由国家统一命题,阅卷是国家统一进行的还是各个学校自己来进行?

  陆风:关于这个问题,考试大纲中没有明确提到,考试大纲只提到综合科目实行全国统一命题,阅卷的形式可能是类似于高考的阅卷形式,也就是以每个省为单位,组织老师统一阅卷。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跨专业的,对历史学非常有兴趣,想考这个学科的研究生,不过现在还没有看过专业书,请问一下在今后五个月的时间里,我应该怎么复习?

  陆风: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来说,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认识到历史学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试特点,熟悉历史学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试内容。今年教育部关于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了很大的变化,出了一本提纲,这对于这些跨专业的考生来说,应该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对他们来说,考试的内容更加确定、明确,大家可以根据大纲涉及的知识点有针对性的复习。针对性更强了,目标性更强了,内容比较确定。

  主持人:统考以后,大纲有没有给出指定参考书,如果没有的话,陆老师能不能给大家推荐一些参考书?

  陆风:大纲中只给出了考试的知识点,没有提到具体的参考书,但是我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下,这些推荐只是反映了我个人认为是比较权威的参考书:朱绍候主编的《中国古代史》,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李侃等著《中国近代史》,中华书局出版;何沁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王桧林主编的《中国现代史》,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世界史方面有:吴于廑、齐世荣主编的《世界史》(六卷本),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朱寰主编《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北京大学出版社;孔祥明主编的《世界中古史》。

  网友:历史学专业课考试变化以后,在内容和侧重上与之前各个学校自己考试有什么变化,考试形式的变化或者侧重点的变化意义又是什么呢?

  陆风:新大纲与以前相比侧重点和考试的形式有很大的变化,以前是各个学校自主命题,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考察特点和特色;还有侧重点,有的学校侧重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有的学校侧重考察学生的知识深度和学科的能力,因而题目出的比较偏、深、细。而现在是统一命题,以前各个高校初试中的不同现在就没有了,可以说这是很大的变化。现在我们认真分析大纲和所附的试题,总体感觉所涉及的知识点都是比较重要的,有深远历史意义和影响的试题。但是题目很常见,从中可以看出硕士研究生历史学的入学考试初试考察学生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学科基本素养。

  网友:复习的侧重点是不是还是应该在两个通史方面?

  陆风:因为今年考试有大纲,我们可以参照大纲中涉及到的知识点有针对性的复习。比如说在大纲中涉及到实际古代史大的方面有11个方面,其中除了第一是关于史前人类,第十是关于中世纪东欧与亚洲的历史,其他九个题目中都涉及到文明两个字。这就说明在关于世界史的考察中,世界古代史并没有涉及到所有的知识点,只是涉及到大纲中所列的知识点,所以大家不必把教材中所有的知识点的都掌握。只要把大纲中列举的知识点掌握,应该可以应付考生。

  主持人:有网友问史学概论该怎么复习呢?

  陆风:在大纲中,关于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的介绍中,其中第三点关于试卷考察内容比例中提到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等方面的内容,将有机地体现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这些部分中。这就说明了在硕士研究生历史学入学考试之中,关于史学理论的考试方式是有机地,灵活的。是结合其他知识一起考察。

  网友:教育部考试中心有没有针对大纲的解析呢?

  陆风:我们目前在市面上还没有看到,但是我们预计过一段时间,教育部应该出一个相关的解析,请大家随时关注。

  网友:看过例题后,发现一道题所占的分值很大,比如说一道名词解释竟然就占了10分,我们在答这些看似比较简单的题目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些什么方面呢?

  陆风:在答名词解释的时候,应该有一些方面必须涉及到。比如说在名词解释的试题事例中其中第四个权利法案,关于这个名词解释,在答题中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时间、关于这个法案的主要内容、它的影响和意义。也就是说在答关于名词解释的问题过程中,要把一些基本的事实写出来。要根据各个名词的具体情况,大家做权衡。出题人关于名词解释考察的目的主要是考察大家的知识面,只要大家把关于该名词的主要事实答出来,就可以了。

  网友:历史学的大纲什么时候出,在哪里能买到?

  陆风:历史学大纲在7月15号的时候已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大家在北京可以去北太平庄高等教育出版社总部可以买到,如果在外地的同学可能时间稍微晚一点,大家可以去当地相关的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书店里去买一下。

  网友:有的学校要参加统考,但是仍然给出了这个学校的参考书,我们在对待参考书方面是按照原学校指定的参考书呢还是按照新的参考书来看?陆老师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陆风:选择参考书方面没有统一的标准,大家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选择国内比较权威的相应各个部分的参考书。只要这些参考书涉及到了大纲中所给的所有知识点,应该说都可以。虽然这些学校给出了他们的参考书,但是我们不能误认为这些参考书就是历史学统考之中的标准参考书,它只反映了这个学校对这个参考书的规定,仅供大家参考。

  网友:统考以后,如果还是统一判卷的话,这个和高考岂不是一样吗?

  陆风:判卷形式可能和高考一样,但是他们的实质有很大的不同。由于高考是各省分开招生,各省统一阅卷,但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是统一命题,统一阅卷,可能以省为单位统一阅卷,是面向全国招生。在形式上确实是跟高考有点相似,就是说国家统一命题,统一阅卷,但是他们和高考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毕竟考研和高考水平和对学生的素质要求都是不一样的。他们也有很多的区别,比如说最重要的区别初试只是你进入某一个高校的第一道门槛,但是最关键的部分就是复试中的重要性是各高校在高考的时候没有的,也就是说最终决定你是不是能够进入这个高校还是各高校有最后决定权的,这方面体现了我们国家在考研考试中的体现。虽然说是统一的,这个主要是为了侧重把所有同学的基础扎实,但是在复试上还是各高校说了算的。它跟高考是有相同的地方,但是最根本,最实质的方面跟高考不是一样的。

  网友:这次考试范围加大了,陆老师您认为对于大部分考生考试难度是增加了还是降低了,或者说利大还是弊大,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陆风:这个问题针对不同的考生可能具体情况不一样,根据实际情况,应该来说对有些考生是难度增大了,对有些考生来说,可能是变得更容易了。因为今后关于历史学研究生 入学考试给出了明确的大纲,大纲中给出了明确的知识点。这与以前考试的规定相比,范围更加明确,内容更加确定,以前各个高校虽然推出了各自的参考书,但是并没有类似大纲形式的有具体的规定。可以说今后的规定对于我们的复习提供了直接的参考。能够使我们很快地明确考试的范围和内容,有针对性的复习。内容与考试的范围,内容确实比原来要多,但难度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这与这次改革的出发点有很大关系。

  主持人:有网友请问世界史不同版本翻译不一样,应该怎么办?

  陆风:针对这个问题,大家可以参考上面关于参考书的说明。其实参考书这个问题,没有权威的标准,大家可以选择国内关于历史学各个方面相对权威的参考书。我相信大家对这些参考书很熟悉,大家不必拘泥于某些参考书,只要针对大纲中涉及的知识点以某些参考书为蓝本,把这些知识点吃透,我们在考试之中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在考试之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网友:陆老师您好,请问是否有大纲分析。

  主持人:我在这里代陆老师回答了,大纲分析过一段时间会出一个相关的说明。

  网友:如果统考以后,报考学校志愿的时候是怎么填,是在考试前统一填还是在考试后填?

  主持人:我们国家现在没有相关的规定,大纲中也没有体现,我们认为你报专业的时候应该还是填学科,但是具体到某个方向的时候,可能是在之前也可能是在之后,比如像北京大学法学院就是这样的,在统考之后,有进入复试资格之后再去填方向,现在没有统一的规定。

  网友:大纲没有的内容为什么会出现在例题中,考试中会不会出现考纲没有而比较重要的知识点呢?

  陆风:关于这个问题,大纲中涉及到的知识点肯定要考,但不一定全考,应该说未来考试的内容主要部分还会体现在大纲里,但是不排除考试内容之中涉及到大纲中没有涉及到的知识点。但是这些情况肯定不会太多,而且我们现在看到的大纲的试题事例只是供大家参考的事例,与前面大纲中规定的知识点并不矛盾。

  网友:这次教育部出全国统一命题是教育部相关的专家来出题还是教育部聘请各个重点高校的老师组成命题小组来进行出题,如果是抽调各个重点高校的老师来命题的话,能不能为我们预测一下哪些高校的老师可能会参与命题。

  陆风:针对这个问题,大纲中没有明确的说明,只是说综合科目实行全国统一命题,但是我们可以预测一下,教育部可能会委托全国高校之中历史学科比较强的院系出题,这些高校可能涉及到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相应的老师。所以说这些高校他们往年的考研试题还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因为对于这些参加考研命题的老师来说,他们也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问题,他们也没有参考的对象,应该说他们会参考以往的考研真题。所以说我们要在复习考研的过程之中,重视这些历史学科比较强的高校的考研试题和他们的书。

  网友:历史考试的讲义在复习中是否很有用?

  陆风:因为今年历史学考研有了明确的大纲,大纲之中有明确的知识点,大家只要针对这些知识点认真复习,无论你以任何参考书为标准,只要能把这些大纲中所涉及到的知识点吃透,都可以应付考试。其中你所说到的讲义,只要能反映我们这个大纲所涉及到的知识点,可以用做你自己的参考资料。

  网友:陆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大纲中的大点下的小点是否还要展开?

  陆风:关于这个问题,大纲只是提纲携领地给我们明确了考试所要考察的知识点。在所有各个标题之下,还有很多具体的内容需要我们展开。在复习的过程之中,要尽量照顾到各个标题所涉及到的所有知识点。

  网友:陆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历史学统考包不包括考古学?

  陆风:如果考古学是属于历史学下的一个子学科的话,肯定是参加统考的。要看各个学校的学科设置,如果是属于一级学科下面的肯定要参加统考的,但是具体的设置要看各个学校的学科设置,最好是根据各个学校新出的2007招生简章来确定。

  主持人:最后,请陆风老师给大家就这次改革做一个简要的总结,为我们考生在今后几个月的专业课的复习提供一些建议。

  陆风:可以说这次改革与以往的考试相比有很大的变化,从侧重考试的范围、科目的数量、命题的方式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反映了考试的侧重点更加侧重考察考生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学科基本素养。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考试的过程之中,要更加重视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史料、基本技能的训练。这些变化反映了在以后的研究生考试之中,各个高校会更加重视复试,复试的比例可能会有提高,甚至可能占到50%.这就要求我们不仅初试成绩要出色,还要在复习的过程之中,针对你所报考的高校参照他们对复试的要求,注高校他们以往在复试之中的特殊要求,尽量在复试过程之中就把这些问题解决,为初试之后参加复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主持人:最后预祝我们的考生2007年能够取得良好的成绩。谢谢搜狐考研教育频道,谢谢考研教育网,也谢谢凯程专业课辅导中心的陆风老师。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再见。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心理学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考研统考专业课心理学考试题型
    心理学专业考研院校分析
    2013年心理学统考考研科目备考攻略
    2012年心理学专业考研复试指导及注意事项
    2011心理学考研大纲解读:更重方法更重应用
    从历年考研真题中总结专业课命题规律
    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主观题复习各有各的方法
    20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真题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