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重大时政部分专题一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重大时政部分专题一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6-12-6 15:25:31

专题1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专题概述

每年的“两会”都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可能作为形势与政策知识要点进行考查的要点包括:一是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包括去过一年的有关总结、新一年的主要目标和指导原则等;二是温家宝总理记者招待会涉及的有关重大问题,如中国经济发展、台湾、中日关系等问题。

【必背考点】2005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考点拓展】2005年政府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二是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三是深化体制改革和推进对外开放。四是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五是努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六是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2005年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难度加大。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然偏高。三是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的不良后果开始显现。四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不少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五是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此外,政府职能转变滞后,一些工作落实不够,办事效率不高,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甚至贪污腐败。

【相关链接】2006年3月5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二、2006年的主要任务;三、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必背考点】做好2006年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原则:一是稳定政策,适度微调。二是把握大局,抓好重点。三是统筹兼顾,关注民生。四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考点拓展】做好2006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加快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坚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坚持把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为“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

【必背考点】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2006年3月14日批准了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讨论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17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8处。

【考点拓展】比较重要的修改之处是:一、在《报告》第二部分“(一)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关于“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一段,在“积极发展旅游、文化、健身等服务性消费”之后,增加“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二、在第二部分“(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第二段中,“积极发展畜牧业”之后,增加“推进农业产业化”。 三、在第二部分“(三)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中,关于“抓好资源节约工作”一段,将“促进节约使用和合理利用资源”,修改为“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 四、在第二部分“(三)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中,关于“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一段,在“继续实施自然生态保护工程”之后,增加“抓紧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五、在第二部分“(四)继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一段,将“逐步建立长期稳定的西部开发资金渠道”,修改为“加快建立长期稳定的西部开发资金渠道”。六、在第二部分“(四)继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最后一段中,“进一步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一句之后,增加“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的扶持力度,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七、在第二部分“(六)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中,关于“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一段,在“健全农村金融体系”之后,增加“改进农村金融服务”。八、在第三部分后面的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部分,关于“我们要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一段,在“要顾全大局,加强纪律性,做到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之后,增加“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必背考点】2006年3月14日,温家宝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三农”问题、港澳台问题、外交政策、中日关系等问题接受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考点拓展】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温家宝强调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根本性问题。第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把农业和农村工作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更加突出的位置。第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着眼点是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第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坚持两条根本原则:一是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二是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要把提高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贯彻始终,并且作为检验的标准。

    关于台湾问题,温家宝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阻挠开放“三通”,收紧以至限制两岸的经贸往来,这不仅不利于台湾的经济发展,而且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台湾当局领导人决定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公然挑衅一个中国的原则,严重破坏两岸的和平稳定,具有极大的冒险性、危险性和欺骗性。他还再次重申:不管什么政党、什么人,不管他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就愿意同他进行对话与谈判。

    温家宝指出,香港是世界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这些优势不仅是香港自身发展的有利条件,而且对内地发展也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20多年来,香港已经成为内地第四大贸易伙伴,是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地。“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和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将会使两地共同繁荣与发展。

温家宝指出,日本领导人多次参拜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感情。发展中日关系必须遵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和中日之间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为了进一步推进中日关系,应当:第一,继续进行政府之间的战略对话,以消除影响中日关系的障碍;第二,加强民间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第三,稳定和发展两国经贸关系,扩大互利双赢合作。

    温家宝强调,中国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第一,在制定发展目标时,不要只看经济增长,而要看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第二,要严格执行产业政策,特别是建设项目和企业准入制度。第三,要加大对环境污染的专项整治。第四,要严格执法,依法保护环境,这是最关键的,也是最难的。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政治:马哲的逻辑框架
    2014考研政治暑期复习计划
    2014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情况说明
    2013年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复习指导
    2013年考研政治复习建议打好基础 稳步前进
    2013考研政治复习切忌死记硬背 盲目做题
    2013年考研政治复习需要注意三点
    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十六大变化解析
    考研政治: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问题
    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已公布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