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心理学史串讲笔记------第十六章 现代西方心理学派(一)构造主义与机能主义
心理学史串讲笔记------第十六章 现代西方心理学派(一)构造主义与机能主义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06:53

【】重点题 ◎名词解释 □选择题 #填空题 ※问答题
(注:第1—12章一般为小题,第13以后大题多;注意重要的年代,人物可能会综合出题)
第十七章 现代西方心理学派(一)构造主义与机能主义
构造心理学和机能心理学作为互相对立的名称,是铁钦纳于1898年利用詹姆士的用语而提出的,构造心理学是冯德内容心理学的极端化。
一、铁钦纳
【※】论述铁钦纳的构造主义体系:(1+2+3)
1、心理学的对象与内容:认为一切科学研究对象都是经验,各门科学的唯一区别仅在于对待经验的看法上有所不同。但是他不同意冯特把经验分为:直接的和间接的。他认为心理学和物理学额在研究对象方面所不同的仅仅在于心理学的经验是从属于个体的,而物理学的经验则独立于个体之外。认为科学有两种,一是纯科学,另一是应用科学。心理学的研究属于纯科学而不是应用科学。心理学的问题如其他自然科学一样,是:什么?怎样?和为什么?三个问题。
2、生理之为心理的对当:铁钦纳与冯特一样,采取心身平行论的主张,照一般科学观点,解释就是说明一个现象的原因。铁钦纳既然以生理来解释心理,就应当肯定生理是心理的原因,心理是生理的结果、产物了。但他不承认生理是心理的原因而说他的对当,生理只是与心理平行的相应的对当者。
【】#3、实验内省的方法:
① 在心理学的方法问题上不仅继承了冯特的基本观点,而且把“内省法”强调到了不适当的地步。因此,他的心理学有人称为“纯粹内省的心理学”。
② 铁钦纳将“内省”与“实验”结合起来并创制了独特的名称――“实验内省法”。强调“哪行”是观察心理过程自身,而不是观察它的意义。
③ 【◎】铁钦纳“刺激错误”意思是说误以刺激为感觉。
4、铁钦纳在康乃尔大学35年,培养了很多学生。
二、芝加哥大学的机能主义
1、机能派心理学是美国的第一个心理学派别。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波林认为:“美国人的脾气培育了机能主义”。但作为一个自觉的学派,则始于十九世纪九十年代的芝加哥大学。
2、一般认为机能学派的创始人是杜威。重要代表人物有安吉儿和卡尔。
3、杜威:1896年,杜威在《心理学评论》上发表了题为《在心理学中的反射弧概念》一文。以反射弧概念为题,反对把心理分析成各个元素,或分解为各个部分的做法。他认为心理活动是一个连续的整体,反射弧概念中刺激与反应之间,感觉与运动之间并不存在一条鸿沟,这篇文章是芝加哥机能主义学派的正式开始。
4、安吉儿
①也是芝加哥大学的教授。于1907年发表了《机能主义心理学的领域》一文。他认为心理学属于生物科学类的自然科学,它的方法是内省或称自我观察。
②安吉儿认为意识是适应环境的机能,因此心理学要研究意识对环境的整个适应功能,包括意识到和没有意识到的行为。
5、卡尔是安吉儿的学生和继位人,在1925年出版了《心理学》一书,他的思想代表了机能学派发展的晚期倾向。认为,心理学研究的对象是具有适应性质的心理过程,并非向构造派所强调的心理元素。1912年之后,行为主义代替机能主义。
三、哥伦比亚大学的机能主义
【□】代表人:卡特尔、桑代克、吴伟士
1、桑代克在1898年发表《动物的智慧》一书,“尝试与错误”学习理论。他受卡特尔和戈尔登的影响,喜欢搞心理测验,并设计过多种心理测验和教育测验。
2、吴伟士是詹姆士的学生。
①《实验心理学》、《行为动力学》、《现代心理学派别》(1931年初版,1948年第二版)。
②1918年吴伟士出版了专著《动力心理学》。他认为,驱力和机制这两个概念可以解释人的一切活动。机制是指原因通向结果的历程,是指刺激达到反应的具体结构关系。驱力是激发机制的内在条件。
③吴伟士强调人的行为的内驱力,因此他的心理活动公式S-O-R。其中S表示刺激,R表示反应,中间的O代表内驱力。他修订出版的《心理学》一书中,将这一公式扩充为:W-S-Ow-R-W,其中附于O下面的小w代表个体对环境的调整,以及对情境和目标的定势。W代表环境。
对于当时各个学派的评论,吴伟士采取调整和折衷的中间道路的立场,这也是他的《现代心理学派别》一书的特点。
【※】构造主义和机能主义两个学派的区别联系。
构造主义和机能主义两个学派具有很多不同的特点。构造学派把人的心理视为一个可以绝缘于外界的,独立自主的经验世界;机能学派力求把人的心理视为一种生物适应的工具,由于两派对于心理的理解不同,因此使它们在研究内容(机能不同—构造是元素;机能是强调心理的机能作用)、范围(机能比构造范围大)、方法与发展方向(构造运用纯粹内省;机能运用心理测验)上表现出一系列的分歧。就哲学基础说,这两派的哲学基础,归根到底都是主观唯心主义。就心理学的整体看,构造派对于感觉的有些研究,机能派对于个体差异和学习心理的有些研究,都找到一些事实,两派的工作有互相弥补的成分。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心理学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考研统考专业课心理学考试题型
    心理学专业考研院校分析
    2013年心理学统考考研科目备考攻略
    2012年心理学专业考研复试指导及注意事项
    2011心理学考研大纲解读:更重方法更重应用
    从历年考研真题中总结专业课命题规律
    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主观题复习各有各的方法
    20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真题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