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心理学史串讲笔记------第十三章 近代西方心理学(十一)实验心理学成立时期的西欧内容心理学
心理学史串讲笔记------第十三章 近代西方心理学(十一)实验心理学成立时期的西欧内容心理学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06:58

【】重点题 ◎名词解释 □选择题 #填空题 ※问答题
(注:第1—12章一般为小题,第13以后大题多;注意重要的年代,人物可能会综合出题)
第十三章 近代西方心理学(十一)实验心理学成立时期的西欧内容心理学
l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初的心理学发展。在这个时期,大多数科学都已经脱离哲学而取得独立地位,心理学独立的时期也已到来。在德国,生理学的发展已经出现了与心理学有关的研究方法和成果,并由感官生理学与联想主义心理学的结合而产生实验心理学。有了实验心理学,心理学才得以独立。冯特提倡实验心理学,促使心理学独立。
l 冯德的心理学是内容心理学,用铁钦纳的说法叫做构造主义心理学。
一、冯德
1、德国著名心理学家、近代心理学的创始人。1879年在莱比锡大学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1881年冯德创办了心理学刊物《哲学研究》,1889年他被任命为莱比锡大学校长。
2、《生理心理学原理》书中:冯特系统地总结了前人的心理学成果,并详细阐述了各种心理过程以及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的生理解剖,这是心理学史上第一本系统的心理学专著,曾被美国的卡特尔推举为“心理学的独立宣言”。冯特在生命的最后二十年把主要精力用来写他的《民族心理学》共十卷,这是他用历史法写成的社会心理学专著。
【※】3、论述冯德实验心理学的对象及方法体系。
⑴冯德认为心理学是研究直接经验的科学。他认为科学的研究对象都是经验。冯德认为虽然心理学和物理学都研究经验,但是有区别,区别在于心理学研究直接经验,物理学研究间接经验。
⑵冯德在身心关系上主张身心平行论,他认为心理过程与大脑的生理过程是两个独立的系列,二者是一致的,但不存在因果关系。
⑶冯德认为心理学的方法有两种:实验的自我观察法(内省法)和“民族心理学的方法”(心理产品分析法)。冯德认为以前的内省法不科学,它所得来的材料不可靠。内省法只有与实验法结合,成为实验的内省或实验的自我观察,才是可靠的。他还主张用“心理产品分析”法研究高级心理过程的社会心理,提出高级心理过程的发展规律。
⑷冯德认为心理可以分析为各项元素,复杂的心理过程都是由这些元素结合而成,但具有与构成它的元素不同的新的性质。心理元素结合成复杂的过程都有一定的规律,心理学的任务就是在于用实验的自我观察法分析出这些心理元素,并寻求如何合成复杂心理过程的规律。
【※】5、论述冯德的贡献与局限
贡献⑴:他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
贡献⑵:创办了心理学刊物《哲学研究》并发表实验室研究的论文。他使心理学从哲学的附庸地位解放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实验科学;
贡献⑶:为欧美一些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心理学专业工作者,从而在世界范围内促进了心理学的发展。
贡献⑷:民族心理学为高级心理学的研究如社会心理学作出贡献。
局限⑴:他早年受宗教影响,以后长期搞哲学,哲学观点混乱,这使他的心理学体系矛盾重重,不能摆脱唯心主义的束缚;
局限⑵:他早期接受感官生理学教育,看重末梢器官的作用,不重视大脑中枢的作用;
局限⑶:追求纯粹心理的研究,他想建立一门既不要哲学又不要生理学的心理学,他对化学感兴趣,因而采取元素分析的方法。
6、□冯德心理学的特点:⑴新心理学:标志着心理学的独立;⑵实验心理学;⑶生理心理学;⑷内省心理学;⑸元素心理学;⑹统觉心理学;⑺内容心理学;⑻构造心理学;⑼砖块灰泥心理学;⑽传统心理学。
7、□#心理学从古希腊到近代历经二千五百年,不是神学的奴隶,就是哲学的附庸,内省思辨使心理学长期处于落后状态。随着资本主义工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心理学才有所突破。虽然赫尔巴特首次宣称心理学是一门独立的科学,但他的尝试没有成功。费希纳对心理现象所作的心理物理学测量,虽然使实验心理学有了一个开端,但它旨在为他的哲学观点辩护。赫尔姆霍兹和韦伯用实验法对生理心理学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他们缺乏心理学的全面观点。只有冯特首先反对灵魂说。
二、爱宾浩斯
1、是德国近代著名心理学家,属于联想学派,他对记忆的实验研究打破了以前冯德认为实验法只能用于简单心理过程的这种成见。1885年《论记忆》。
【※】2、论述爱宾浩斯对记忆的研究主要贡献
⑴对记忆进行数量化的分析。学习有意义的材料比学习无意义的材料速度快得多,诵读次数越多,时间越长,则记忆保持越久;
⑵对记忆保持的研究。保持与遗忘和时间的关系是:学习以后经过的时间越长,保持越少,遗忘越多,不过遗忘的速度不是均衡的。根据爱宾浩斯实验所得的数据画成的曲线就是著名的遗忘曲线。遗忘在学习之后就立即开始,遗忘的速度先快后慢;
⑶对联想的实验研究。爱宾浩斯在心理学理论上属联想学派,他对于在学习中联想的形成过程进行了详尽的实验研究。他研究了直接联想和间接联想、顺序联想和反向联想。
三、缪勒关于心理定势的发现对于后来曲勒佩的思维实验起了很大的启发作用。
四、曲勒佩
1、是德国近代著名心理学家,在莱比锡大学最初对历史有兴趣,后来在冯德的影响下转向研究哲学和心理学,1893年出版《心理学纲要》,
【◎】2、1894年他转到符茨堡大学任教授,在他的指导下建立了一个著名的主张无意象思维的符茨堡学派。属于这一派的学者有瓦特、考夫卡等人。
【□】3、曲勒佩深信对思维过程可以进行实验研究。研究分三种:⑴马尔比的判断研究;⑵瓦特对于简单的思维的实验;⑶彪勒提出纯粹思想的学说。
4、曲勒佩提出“二部心理学”,认为心理学的对象有二项,即心理内容和心理机能。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心理学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考研统考专业课心理学考试题型
    心理学专业考研院校分析
    2013年心理学统考考研科目备考攻略
    2012年心理学专业考研复试指导及注意事项
    2011心理学考研大纲解读:更重方法更重应用
    从历年考研真题中总结专业课命题规律
    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主观题复习各有各的方法
    20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真题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