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社会心理学串讲笔记------第5章 社会知觉
社会心理学串讲笔记------第5章 社会知觉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07:38

(【】重点 #填空题 ◎名词解释 □选择题 ※问答题 每章最后的几段是总结性的应看一看)
第5章 社会知觉

第1节 知觉与社会知觉
◎1、感觉是人对外物现象个别属性的认识。知觉则是整体性的认识;知觉的整体性和理解性是知觉的两大重要特征。
2、社会知觉:专指具有社会意义的那种知觉。而社会意义是离不开人的,所以社会知觉也称人知觉、对人知觉、人际知觉。
3、自我知觉,自己对自己的认识,也是社会知觉、人际知觉的一个方面。

第2节 社会认知的范围
※1、社会认知的范围:①对他人表情的认知;②对他人性格的认知;③对人与人关系的认知;④对人的行为原因的认知。
◎2、对性格的认知,通俗的说即对他人的看法,指对他人形成一定的印象。印象形成:是把一个人若干有意义的特性,进行综合、概括,形成一个具有结论意义的特征。
3、阿希对性格的印象形成进行研究。对于印象形成中的特征,分为中心特征和边缘特征。以“热情”、 “冷淡”为中心特征,以“文雅”、“粗俗”为边缘特征。
4、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认知,包括认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以及他人与他人的关系。研究者塔旧里(1955)。

第3节 社会知觉的特点
【※】社会知觉的特点
1、社会知觉的主体和客体可以不直接接触,可以通过第三者的口头描述,使主体对客体进行认知。但第三者的描述会受他的需要、态度等的影响,从而使主体不能如实地感知客体。
2、社会知觉不仅包含对人的外部特征及行为的知觉,而且还包括对其内部心理特征(如性格)、心理状态(如情绪)及行为动机等的判断。
3、人们在以往的生活中获得了一定的知识与经验,并把这些知识与经验加以组织与分类,储存在记忆中。当遇到某一刺激时,会把与刺激有关的信息提取出来,,对此刺激进行感知,这样就加速了人们的认识过程,但也带来一些偏差。
#4、以上三个社会知觉的特点中都贯穿着社会知觉的总特点:复杂性、主观性、易出偏差。

【】第4节 社会知觉的若干效应
◎1、在人们交往中这种比较重视最先得到的信息,据此对别人下判断,而在最初印象形成之后,人对后来的信息较不重视的现象,称为首因效因。
◎2、在与他人接触中,对初交者形成印象,所依据的材料往往在时间上有一定间隔,因而材料出现的次序对于印象形成的作用不大相同。人都根据间隔段后面的材料形成印象,这种现象称为近因效应。
#3、首因效因最明显表现在对人的第一印象的重大作用。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但却总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过程。鲁钦斯在1975年用实验方法来研究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
◎4、晕轮效应:也称光环效应,指对他人知觉的一种偏差倾向,当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某些主要品质有个良好的印象之后,就会认为这个人的一切都好,反之也一样,如果被认定是坏的,那么他就被消极的光环所笼罩,从而赋予其他不好的品质。狄恩、柏斯切德、沃尔斯特,研究晕轮效应。
◎5、定势:是指以前的心理活动,会对以后的心理活动形成一种准备状态或心理倾向,从而影响到以后的心理活动的进行。
◎6、社会刻板印象:人们由于地理、经济、政治、文化等条件而集合在一起,因此对不同的人群的认知总有一种共同的较为固定的看法,这些看法未必准确。但却对我们认识他人有重要影响。我们把这种较为固定的看法称为社会刻板印象。

第5节 影响社会认知的主客观因素
1、影响社会认知的客观因素:①刺激的特点(物理强度、对比、反复) ②当时的情境
2、影响社会认知的主观因素:①认知者本身的生理条件②影响社会认知的心理因素。
【※】3、论述:影响社会认知的心理因素:
1、 兴趣与动机:兴趣的个别差异往往决定着认知的选择性,人们的兴趣往往会使他们把不感兴趣的事物排除到认知的背景上去,而集中注意力于感兴趣的事物。动机是推动人的行动的动力,是一个人发动和维持活动的心理倾向,符合人的动机的事物,往往会成为知觉的对象与注意的中心。
2、需要与价值:需要可以说是个体缺乏某种东西是所产生的一种内在状态,当个人因缺乏某种东西而产生需要时,该东西对于他就具有有较大的价值、较重要的意义。而对个人具有意义与价值的东西,容易构成认知刺激,而且对其有价值的特征常常有夸大的倾向。
3、过去的经验:认知者经验不同, 所站的角度不同,即使社会刺激一样,却有不同的认知内容,例如对某一个人的认知,艺术家重视人的外貌、身材、姿势、语调等,学者专家则可能侧重那个人的智慧能力及专业知识。
4、情绪影响:人对事物的知觉也受个体情绪的影响,一个人当前的情绪状态,会多少影响他对人的判断。人们在愉快的状态下,会感到眼前一片阳光明媚, 当人忧郁烦闷时,会感到一切都没有希望。

【】第6节 归因理论及其评价
◎1、归因:就是根据人的外部特征,对其内部的心理状态,或行为的原因,所作的解释和推论。
2、海德是归因问题研究的创始人,1958年在《人际关系的心理学》一书中从朴素心理学角度提出归因理论
①他把行为的原因基本分为两类:内因(个人原因)与外因(环境原因)
②他认为人们归因往往使用两个原则:共变原则和排除原则
3、维纳1972年提出了他的归因理论,是在海德的归因理论和阿特金森成就动机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基本观点认为:内因——外因方面 ,即暂时——稳定方面;与期望、预测的关系。
4、简述凯利三度理论
凯利吸收了海德的共变原则,并发展了海德的归因理论,于1967年提出三度理论:
A、说明行为的原因可以使用三种不同的解释:
(1) 归因于从事该行为的人。(行动者)
(2) 归因于行动者的对方,即行为者知觉的对象。(行动对象)
(3) 归因于行为产生的环境。(情境)
B、要找出真正原因,主要使用三种信息:
一致性、一贯性、特异性。(有了上述三种信息,就可以进行归因判断。)
5、简述琼斯与戴维斯的对应推论理论(何时能推论一个人的行为与其内在品质相对应)
认为个人的行为不一定与他的人格、态度等内在品质相对对应。
①一个人的行为不符合社会期望,或不为社会所公认,即是行为的非期望性与非顺从性。
②如果我们知道,某人从事某个行为,是自由选择的,而并非受外在强大的压力才作的,我们也会认为这个行为与内部品质相对应。
6、贝姆于1972年提出自我知觉理论。正如在对他人的行为进行因果关系的归因中,所作的那样,我们试图使用本质上相同的资料,以及相同的归因过程,对我们自己的行动进行因果关系的归因。
※7、几种归因理论的评价
A、基本(主要)归因错误产生原因:
在个人行为的归因上,人们倾向于低估情境的作用,高估个人或内因的作用。①我们有一种信念,相信人们对自己的活动结果负责,所以对从内因去评价结果,而忽略外因对结果的影响。②情境中的行动者比情境中的其它因素往往更突出,我们注重行为者,而忽视背景因素和社会背景。
B、行为者与观察者之间的差别:
行动者倾向于作情境归因,强调情境的作用。观察者倾向于作内部归因,强调行为者的特点的作用。①知觉特点②具有信息不同。
C、自我服务倾向:自我服务倾向就是在归因时,人们愿意把积极的结果归因于自己,把消极结果归因于情境。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心理学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考研统考专业课心理学考试题型
    心理学专业考研院校分析
    2013年心理学统考考研科目备考攻略
    2012年心理学专业考研复试指导及注意事项
    2011心理学考研大纲解读:更重方法更重应用
    从历年考研真题中总结专业课命题规律
    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主观题复习各有各的方法
    20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真题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