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纪念中国入世五周年
纪念中国入世五周年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30:12

12月11日,在中国加入WTO五周年之际,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出席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入世五周年特别报道》活动,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入世五周年特别报道》活动。在中国加入WTO五周年之际,举办这样一次特别报道,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我谨代表商务部对活动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5年前的今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中国加入了WTO,成为这个国际性经济贸易组织的一名成员。这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主动迎接经济全球化挑战的重大战略决策,是邓小平改革开放理论的伟大实践和成果。

  5年来,我国积极主动地抓住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跨越了2万亿美元,2005年达到22257亿美元,居全球第四;进出口贸易额跨越了1万亿美元,2005年达到14221亿美元,居全球第三,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也由2001年的3.9%增加到2005年的6.7%.与此同时,实际利用外资平均每年近550亿美元,累计实际吸引外国直接投资2741亿美元。

  在经济贸易增长的同时,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推进,出口产品结构得到了显著改善,机电产品占出口总额的56%,高新技术产品份额升至28%,制成品在整个出口总额已经占到了94%.人民群众获得了多方面实惠,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5年间我国新增了4100万个就业机会,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58%,农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29%,农村贫困人口由3209万人降低到了2365万人。

  5年来,我国的对外开放凸现了三个重大转变:一是区域性推进的对外开放转变为全方位对外开放;二是开放领域由传统的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延伸;三是市场准入条件更加法制化、更加透明和规范。WTO所倡导的理念在中国已逐渐为人们所了解,“透明度”和“非歧视”等WTO原则已成为中国立法的原则依据,全球视野、创新眼光,竞争意识、发展意识,法治观念、知识产权观念正在深入人心,逐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和会计制度,企业素质与国民素质得到了更深层次和更具普遍意义的提升。

  加入WTO 5年来我们取得这样的成就,首先应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和领导,同时也与全国各部门、各行业扎实有力的应对工作分不开。中国从1986年申请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方地位,到最终加入WTO,整整经过了十五年艰辛的谈判历程;加入WTO 5年来,全国上下妥善应对,积极工作。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商务部,向所有曾经参与加入WTO谈判以及加入后各项应对工作的中央和地方各部门和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加入WTO 5年来的成就还和我们在开放市场、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巨大努力分不开,5年来,我们认认真真地遵守WTO规则,实实在在地履行各项义务和承诺,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平均关税水平从5年前的15.3%下降到9.9%;取消非关税措施,放开贸易经营权,开放服务贸易市场,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同时大规模清理与贸易有关的法律法规,建立了统一、透明、符合WTO要求的法律体系。

  中国加入WTO 5年来的实践再次证明一个道理,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的发展进步不仅影响了周边国家的繁荣,促进了东亚整体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提升,而且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市场,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5年来,我国共进口2万多亿美元的商品,外国投资者从中国汇出了579亿美元的利润,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在10%左右。

  5年来,我国在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的同时,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推进和谐世界的建设。我们积极参与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和国际贸易新规则的制订,推动世界范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主持公道,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平衡力量。中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利用WTO规则,加大对外交涉力度,妥善应对贸易摩擦,维护我国广大企业合法权益,成为坚持贸易自由化的重要力量。

  现在,我国加入WTO过渡期已基本结束,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将处在一个新起点上,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尽管目前我国已成为经济大国,但还不是经济强国,人均GDP只有1702美元,在世界上排名第110位。经济增长的粗放型方式尚未转变,竞争优势主要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产业竞争力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弱,自主品牌出口少;进出口不平衡等,都影响着经济增长的质量、环境和未来发展方向。

  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一切经济工作。正如小平同志所指出,“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发展,而且是科学发展,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因此,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坚持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道路。

  加入WTO五年所取得的成就,给了我们信心和前进的动力。未来5年、10年我们如何发展,取决于我们的有力应对和充分准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们要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我们对经济全球化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判断能力,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与可预见性;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新的形势下把中国的经贸事业做得更好,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

  谢谢大家!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