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陈先奎考前六套模拟试题及答案之第四卷答案
陈先奎考前六套模拟试题及答案之第四卷答案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30:42

一、选择题Ⅰ

  1.「答案」D

  2.「答案」B

  3.「答案」A

  4.「答案」D

  5.「答案」A

  「解析」充当流通手段的货币必须是现实货币,但不一定非要是足值的货币不可。

  6.「答案」A

  「解析」价格、供求、竞争是构成市场的基本要素,它们的相互作用构成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即市场机制。价格、供求和竞争三种机制是紧密交织在一起的,它们相互依存、互为因果,彼此通过对方而得以实现。而价格机制作用发挥的程度,直接关系到市场机制在经济发展和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发挥的程度,因而处于核心的地位。

  7.「答案」B

  「解析」国家的强制力量只是为纸币的流通提供了信用保证;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时既然只需要观念上的货币,那么也无需纸币;在现代经济中,纸币通常是不能兑换成金属货币的。纸币作为价值符号,是现实的货币,同时它只是凭借国家信用流通,当然是不足值的货币。因此,答案为B.

  8.「答案」A

  「解析」生产资料所有制是指人们在生产资料所有、占有和使用等方面结成的经济关系。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基础。生产资料归谁所有,由谁支配,不仅决定直接生产过程中人与人的关系,而且决定着分配关系、交换关系和消费关系。

  9.「答案」A

  10.「答案」C

  11.「答案」D

  12.「答案」D

  13.「答案」A

  14.「答案」A

  15.「答案」C

  16.「答案」C

  二、选择题Ⅱ

  17.「答案」ABCD

  18.「答案」CD

  19.「答案」ACD

  20.「答案」ABC

  21.「答案」AB

  「解析」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经济关系的实质,仍然是剥削与反剥削,控制与反控制。选项C、D错误

  22.「答案」ABC

  「解析」本题是考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相关内容。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在阐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时,提出吸引外资能力较强的地区和开发区,要注重提高生产制造层次,并积极向研究开发、现代流通等领域拓展,充分发挥集聚和带动效应。所以,D与相关内容不符。

  23.「答案」ABD

  「解析」要正确理解和掌握劳动对象的概念,劳动对象是指人们把自己的劳动加于其上的一切东西,即劳动加工的对象。生产用的厂房属于劳动资料。

  24.「答案」ABCD

  25.「答案」ABCD

  26.「答案」ABCD

  27.「答案」ABD

  28.「答案」ABCD

  29.「答案」ACD

  30.「答案」ABCD

  「解析」与60周年讲话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启示有联系又有区别,注意辨别。

  31.「答案」ABCD

  32.「答案」ABCD

  33.「答案」ABCD

  三、分析题

  34.「答案要点」

  (1)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在阶级社会里指导思想和意识形态具有鲜明的阶级性。

  ①一个阶级在经济上,政治上占统治地位,必然在思想上占统治地位;

  ②各种意识形态虽然可以同时存在,但是,只有统治阶级的思想才能成为全社会的指导思想。资产阶级虽然鼓吹思想自由化和指导思想多元化,但是从来就没有真正实行过——早期用来反封建,后来用来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马克思主义指导;

  ③一个阶级要争取、实现本阶级的经济利益和政治要求,必然先做意识形态的工作,首先在意识形态上反映出来;

  (2)在当前我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

  ①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虽然多种所有制形式共同发展,但是公有制是主体,是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这种经济制度,在政治上必然要求劳动人民当家作主,在思想上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占指导地位;

  ②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意识形态的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必然要去占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演变,也是先从意识形态开始的;

  ③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国家及其执政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支柱和核心凝聚力。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社会主义必然思想混乱而归于失败。

  35.「答案要点」

  (1)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大幅度增加,居民衣、食、住、行、用等条件明显改善,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但近年来,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差距呈现逐步扩大趋势。

  (2)我国现阶段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必然使个人收入呈现多样化的复杂现象,也必然会拉大收入分配的差距。

  (3)从充分发挥各种生产要素的潜力、提高效率的角度看,这种收入差距的拉大有其必要性。但从社会公平的角度看,又要避免收入差距的过分悬殊。这是因为,收入差距过大不符合社会主义原则,也不利于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更与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相背离。因此,要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规范个人收入分配秩序,努力缓解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4)社会公平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之一,是衡量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尺度,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深厚基础。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应当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综合运用多种手段,逐步建立起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和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使全体人民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并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5)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一方面是加快城镇化进程,支持和引导农民向城市流动;另一方面新时期解决城乡差距又不能只靠把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而必须搞好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问题。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实力,能够更好地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总体上就是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通过更多地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这是一个新的发展思路。

  选做题Ⅰ:

  「答案要点」

  (1)朝鲜的战略地位

  朝鲜是中国在东北亚地区的主要邻国,是东北亚地区大国格局中的的枢纽性国家,控制着朝鲜海、日本海、中国东海趋向西北太平洋战略通道。朝核问题的解决直接影响东北亚地区的大国格局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2)中国的地位和作用

  在会谈中,体现了中国的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有利于维护东北亚地区安全,有利于改善中国周边安全环境。

  (3)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六点共识

  ①六方一致重申,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

  ②六方承诺,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处理相互关系。

  ③六方承诺,通过双边和多边方式促进能源、贸易及投资领域的经济合作。

  ④六方承诺,共同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稳定。

  ⑤六方同意,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上述共识。

  ⑥六方同意于2005年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具体时间另行商定。

  (4)朝美双方在朝鲜核危机问题上的主要分歧

  ①完全弃核还是保留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②先行弃核还是在一定条件下弃核;

  ③朝美双方根据协议条款谁先行动;

  ④朝美关系正常化是作为朝鲜弃核条约之一;

  ⑤在弃核条件中是否包括为朝鲜建设轻水反应堆。

  分歧焦点是在什么条件下实行朝鲜半岛无核化。

  「相关得分角度」

  (1)当前世界形势的总特点:

  ①总体和平,局部战乱;

  ②总体稳定,局部动荡;

  ③总体缓和,局部紧张。

  (2)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三大依据

  ①当今世界新的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科学技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国际上各国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以科技和经济发展为中心内容的综合国力竞争上。和平与发展问题也成为当今国际形势发展的基本趋势和主流;

  ②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中心课题,两种社会制度斗争的主要形式也由武力对抗转变为经济和科技竞争为中心内容的和平竞争;

  ③战争与和平力量的对比上看,世界在向多极化的方向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超过了战争力量。

  (3)伊朗核危机

  ①伊朗核问题三种前景:其一,欧盟三国提出的解决方案将基本满足伊朗的要求,但会引起美国的不满。美国有可能坚持要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其二,欧盟三国提出的解决方案引起伊朗的不满。这种可能就是法、德、英三国提出的解决方案中未能满足伊朗提出的和平利用核技术的要求,伊朗因此有可能宣布恢复浓缩铀工作,伊朗核危机再次突现。其三,欧盟三国提出的解决方案可能暂时能满足伊朗和美国各自的愿望,伊朗核问题暂趋缓和。

  ②近年来,伊朗在核问题谈判中日趋强硬的主要原因:

  第一,伊朗新总统内贾德兑现在竞选中的诺言,并以强硬立场对内凝聚人心,为其施政措施奠定民意基础,对外则可以为新一轮讨价还价提高筹码;

  第二,伊朗有意通过不以欧盟为唯一谈判对象,扩大谈判范围和对象,争取把更多有利于伊朗核立场的声音带到谈判中来。在伊朗核问题欧美虽然基本立场一致,但是,占国际原子能理事国1/3的不结盟国家却与伊朗立场较为接近,担心欧美更多地干涉发展中国家的核技术开发问题;

  第三,伊朗虽然重新启动铀转化,但并不违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礼、有利、有节,美国也找不到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有力借口;

  第四,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伊朗凭借石油资源增强了谈判砝码;

  第五,新总统内贾德出身革命卫队,一贯坚持强硬立场。

  ③伊朗的战略地位

  地处西亚,人口6450万,石油天然气资源储备、生产均位居世界前列,是伊拉克以后更具实力的中东强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以武装斗争,在穆斯林国家和人民中有重要影响。伊朗北邻里海及其中亚国家,南拥有波斯湾,不但左拥右抱中东、里海两大世界石油战略生产地,而且以霍尔穆兹海峡的主要主权国地位,控制着波斯湾到阿拉伯海的战略通道,对世界石油战略格局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控制力。

  (4)沙龙单边行动计划

  ①单边行动计划是指在巴以和谈失败、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受阻的情况下,以色列单方面实行“脱离巴基斯坦人的计划”。

  ②对以色列的具体影响:

  第一,单边行动计划可以使以色列摆脱加沙这一沉重“包袱”。

  第二,该计划有利于改善以色列的国际声誉,减缓外交压力。

  第三,该计划是沙龙抑制中东“和平路线”计划的替代品。

  ③单边行动计划虽有诸多缺陷,但在巴以和谈搁浅、双方冲突的状态下,以色列主动从加沙撤出,可能有助于打破僵局,为巴以复谈提供契机。

  ④沙龙单边行动计划实施以后,中东和平进程面临的新考验:

  第一,以色列撤出后,巴基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及其自治政权能否约束、团结各派武装,实现加沙地带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第二,以色列在其他未撤占领地区是否会遇到巴基斯坦激进武装新的反抗;

  第三,美国是否继续对以色列保持压力以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选做题Ⅱ:

  「答案要点」

  (1)一方面,文明是多样的,不同的文明之间存在着差异。这种差异在一定条件下也会有冲突,但是这种冲突的根源只能存在于文明产生的社会发展中,而文明是社会发展的结果,所以文明的冲突根源只能从社会发展中去找。另一方面,不同的文明也存在着统一性,所以不同文明之间不只有对抗和冲突,文明的发展是在求同存异中的发展。

  (2)亨廷顿为代表的美国学者,以文明冲突论来解释国际恐怖主义现象,美国的新保守主义也主张以上观点。对此我们要看到:

  ①国际恐怖主义产生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美国和西方主导的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和贫困问题是导致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本原因。美国为代表的西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所造成的地区冲突、地区动乱是恐怖主义产生的直接原因;历史上传统的民族与宗教冲突与领土争端,也是产生恐怖主义的重要原因。

  ②美国及一些西方国家与穆斯林国家关系的紧张,并不代表整个西方基督教文明与穆斯林文明的冲突,而且,绝大多数穆斯林国家的人民都反对国际恐怖主义,这就说明文明冲突并不是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本原因。

  ③国际恐怖主义与美国的反恐斗争,或者美国与穆斯林国家关系的紧张,确实有某些文明冲突的因素,但是不能片面地归结为文明冲突。而且2001年以来,美国的反恐方式和借反恐之机搞单极霸权的种种反恐政策,正在成为当今世界“越反越恐”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名师陈先奎:2009年考研政治考点终极预测
    杨凤城-考研政治辅导名师
    陈先奎-考研政治辅导名师
    金榜考研陈先奎剖析08大纲:新增点要出大题
    陈先奎考前六套模拟试题及答案之第六卷答案
    陈先奎考前六套模拟试题及答案之第六卷
    陈先奎考前六套模拟试题及答案之第五卷答案
    陈先奎考前六套模拟试题及答案之第五卷
    陈先奎考前六套模拟试题及答案之第四卷
    陈先奎考前六套模拟试题及答案之第三卷答案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