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经济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CEN嘉宾考研经验谈(二)
CEN嘉宾考研经验谈(二)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11-14 10:39:39

07年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考研访谈”嘉宾袁巍考研经验谈

  我来做个开始吧,我今年考的是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现在已经被拟录取了。期间经历过不少次的从绝望到抱希望再到绝望,最后能被录取我觉得从我本身来讲觉得很幸运的。一直希望能有能力和时间为大家做一点事情,给大家一点帮助,就像菜鸟说的一样,一届帮一届,希望接下来我的这些东西对大家会有用。

  首先说明说明我的情况吧,因为每人的背景不同,复习策略也不同。我04年毕业于复旦数学科学学院,完了之后选择了计算机作为我的事业的开始,一直在搞软件开发。直到06年3,4月份的时候开始接触经济学,6月份开始准备考研,前期一直在职,后期集中复习了两个月。总复习时间在职复习6个月,集中复习2个月。

  关于公共课方面,我复习的时间很有限,而且成绩也不是特别理想。我今年之所以成功,可能在于我的专业课比较高吧。我考的是451经济学,专业课成绩119。以下具体说说我的专业课经验,专业课方面由于我之前对经济学是从零开始的,大学期间唯一学过的一门跟经济学稍微有点关系的科目是一门叫利息理论的,而且还是一门选修课。

  我经济学方面看过的书主要有:(基本上按时间顺序来的)

   1、 曼昆的《经济学原理》

  我认为这套书写得非常好,非常适合非经济学方向的人作为接触经济学之用,我从06年3月份开始读这套书,断断续续花了几个月在上下班路上看完了。整套书写得非常有趣,是那种能帮你建立起经济学直觉的书。建议转专业的人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从这套书开始,虽然对最后考试不一定会有直接的帮助,但会让你学习中级微观中级宏观变得更轻松。

  2、 高宏业《西方经济学》

  看完曼昆的书之后,我开始想尝试一下深一点的经济学,找了找看到网上有人推荐这本高宏业《西方经济学》,花了60多元买来看了看。但并没有看多大,一来总感觉他的书写得并不有趣,很多东西也说得不太深入,意识形态的东西总是感觉太多。

  3、 平狄克《微观经济学》

  之前为什么没有看完高宏业《西方经济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它那本书写得并不有趣,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在6月份的时候已经开始准备报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平的这本微观经济学是清华的指定教材,很自然地我开始阅读这本书。说实话,如果说之前我看曼昆的《经济学原理》我的经济学还处于很浅显的认识的话,通过阅读这本书,我认识到微观的数理基础。认识到要充分理解一个经济问题必须从经济,数学,几何三方面来理解它,这样才能更深刻。我认为无论是451还是453,平的《微观经济学》无疑都是应该认真学习的。

  4、 多恩布什《宏观经济学》

  我的中级宏观经济学是从这本书开始看的,因为我之前微观看得很细,所以直到10月份的时候我才开始看这本书。为了提高进度,我规定自己每天必须看50页。说实话,开始看得很是郁闷,因为多的这本书是从增长理论开始讲的,这也是整本书中用数理用得最多的地方,也是最难的地方。而且由于翻译的原因,很多短期,甚短期,中期,长期,超长期的翻译都不是特别精确,而这个对于理解增长理论是很重要的。所以第一遍我看完多的书,基本上没在头脑里留下任何东西。对IS-LM,还有凯恩斯收入-支出模型之间的联系和演变几乎是一团糟。当时对自己的信心有很大的打击,因为我一直认为自己对于宏观的东西把握强于微观,本来以为宏观会学得比较轻松,结果却是完全不得要领。这个时候我做了一个决定,暂时放下这本书,开始复习曼昆的《经济学原理》。之后花了几天时间重新复习了一遍曼昆,这哥们实在是太牛了,宏观体系在他笔下是娓娓道来,虽然简单,但结构清楚。看完之后,出于对曼大哥的崇拜,我又买了他的《宏观经济学》来看。细细看了一遍,不得不承认这哥们写书是有一套的,看完之后慢慢对中级宏观有了个比较清晰的认识,觉得宏观的东西真的不多,归根到底是为了研究经济增长。

  随后开始回过头多的《宏观经济学》,这个时候就开始感觉到了多的这本书经典,知识面介绍得很全面,对各种流派观点均有介绍,而且比较客观。而曼的书则溶入了太多他自己的观点,对其它学派介绍不多。

  所以我觉得可以的话,应该从曼的《宏观经济学》开始,因为他的书结构清楚,而且不是很难,容易入门。随后再看多的《宏观经济学》,可能因为多是哲学博士再加上翻译原因,可能他的书有点晦涩,但坚持读下去还是有很多体会的。

  5、 曼昆《宏观经济学》

  关于这本书,我上面已经写了不少,其实这本书我买来就是为了补充多《宏观经济学》的,坚持了曼一贯的风格,简单清楚,适合中微入门之用。

  6、 武康平《高级微观经济学》

  7、 武康平《高级宏观经济学》

  我之所以会选择看以上两本书完全是因为到后来我发现我即使把市面上经典的中微中宏的书都看得很熟,对于一些考研题,我仍然不知道怎么答。这个时候我开始想会不会需要看一些高级的书。找了一些师兄师姐,知道他们研究生教学用的就是这两本书。那个时候已经快接近考试了,我买来本来就是想随便翻翻的。武的书数理风格也很强,不愧是数学的博士出身。里面有很多泛函,实变的东西在里同。很多时候他专注于前提条件的数理化,可微,连续都是他研究效用函数,生产函数的出发点。所幸,在数学系混迹四年,看这种N多数学的书还是有点经验,毕竟当年经常是几天搞定一门课。数学证明一律不看,只看结论和定理,重点了解定理后面的经济学意义。慢慢地也对高级微观有些概念,武把高级微观分为四大块,一个消费者行为,生产者理论,一般均衡理论,社会福利。其研究方法也有很多相似点。而高级宏观方面,武则完全侧重于增长理论,加入一些复杂的模型。建议考研的同学高级微观尽量多看,高级宏观只需了解高宏和中宏交叉的内容就可以。

  写了这么多,关键是希望能给后人一个帮助。我无法太明确地给我建议,因为我知道第一我是幸运的,第二我的经验不一定对别人有用。但我是如实把我复习的过程写出,起码对大家有一点借鉴作用。

  最后,在这里再次感谢kenton,他给了我很大无私的帮助,我希望以对后来人的帮助来回报他。还有不少师兄师姐,他们都给了很多指点,由于我并不知道他们bbs id我就不说了,但没有他们帮助我绝对走不到今天,再次感谢!

  愿后来人一切顺利!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预测-辅导资料
    2010经济学考研真题大总结
    南开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试题笔记
    2012年考研经济学热门专业分析之金融学
    2012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之经济学
    2011年考研经济学专业解析
    2011考研专业课基础复习指导之经济学
    专家分析:金融学考研热力不减之二三“势”
    金融学八大就业方向优劣分析
    过来人分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高分经验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