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复试调剂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关键时刻不能松懈 考研过来人分享复试经验
关键时刻不能松懈 考研过来人分享复试经验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3-31 18:11:13

主持人:2008年研究生复试已全面拉开序幕,在此关键时刻,腾讯携手万学·海文联合推出“过来人复试经验访谈”,旨在给予08年即将复试的考生一些好的经验和建议,帮助大家走好考研的最后一程。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万学·海文高级辅导专家王爽丽格老师和几位经历过考研的同学,与大家一起交流复试经验。首先让我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王爽丽格老师,她是万学教育集团海文考研高级培训部经理,也是中国最高级考研辅导系统—辅导学生考研成功率趋近于100%的钻石卡辅导专家,中国著名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专家,腾讯考研频道年度多次特邀主讲嘉宾。王爽丽格老师,欢迎您的到来!

王爽丽格:大家好,我是万学·海文的王爽丽格。谢谢。

主持人:三位同学分别是来自中央民族大学05级社会学的黎莹。

黎莹:大家好。

主持人: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06级国际关系史的纪玉微同学。

纪玉微:大家好。

主持人: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黄希同学。

黄希:大家好。

主持人:王爽丽格老师,您好!我们知道您辅导学生考研的经验已经相当丰富,对于考研复试这一块您已经做了很多年的咨询工作,您能否为我们简单描述一下复试的流程和大体内容。

王爽丽格:每年三月底和四月初,根据国家划定的合格线,会组织学生进行复试,每年都会对学生的德智体各个方面进行全面考察,突出学生对于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的考试。主要包括专业课的笔试,还有听说能力,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方面的一些要求,初试是学生应试以及分数方面的考核,但复试是属于对于这个学生综合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方面的考试。初试考的是分数,复试考的是能力。尤其是专业的基础知识,考生对于相关专业的了解程度,以及考生解决问题、分析问题能力,科研以及潜力综合素质的能力,都会涉及到考生最后的得分,以及他是否能够通过复试的一个综合性的打分状况。如果考生对于初试的感觉还是比较不错的,一定要提早进入准备复试和面试了,要掌握本阶段所学的专业知识,包括专业的研究状况、发展趋势,尤其是对于导师的研究方向,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这在复试面试的时候,考生一定要保持较好的礼仪形象,显示出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这样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成功率通过复试的考核。

主持人:感谢王爽丽格的介绍。很多同学都问这样一个问题,复试前是否有必要跟导师联系一下?如果有联系的话,怎样才能与导师更好的沟通,其中是否还有一些技巧问题?关于这两个问题您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呢?

王爽丽格:很多同学对于复试方面的导师的重要性感觉比较迷茫,实际上完全没有必要这样一个担心。联系导师主要是两个目的,一是告诉导师报考他研究生的信心以及决心,第二要显示出自己的能力和可塑性,二者目的均是战胜自己的筹码,所以联系考试是比较重要的。但对于考生来说,不是说联系导师要亲自拜访,许多考试为了不公之嫌,不一定是真的想接见学生,所以学生拜访之前一定要征求一下往届研究生导师对此的态度,这样的话在初次接触之后,可以试探性请教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术价值方面的问题。目的不在于探出考试内容,而在于给导师留下好的印象,这样的话进行双向选择中,更容易被导师考中,如果也正好参加面试,好的印象有助于提升自己在考试中的合格率,这是合情合理的,联系导师也是非常关键的。主要是三个手段,包括电子邮件和亲自拜访。电子邮件比较简单,把跟导师接触的目录写清楚就可以了,如果打电话,一定跟导师沟通一下,看他是否方便接这个电话。跟老师沟通的时候,不一定是进行面谈,因为老师可能会对于此有一些忌讳,所以说考生对于复试之前是否跟老师联系的时候,一定要对此严加注意,尤其是跟老师沟通的时候,一定要穿着得体大方,显示出一个实实在在的学生的样子。跟老师沟通的时候,尽量以学术论文探讨为主要核心内容,即使是上门探讨问题的时候,可以带一些自己发表过的论文,包括一些自己这方面的准备好的关于老师研究方向方面的探讨问题,这是比较合适的,尽量不要给老师提到送礼或者是相关的方面,因为老师对这些方面可能是比较忌讳的。学生在复试方面一定要对此进行详细了解,尽量给老师留下一个好的作用,否则的话你跟老师联系起到一个适得其反的效果,相当于是得不偿失。所以说我们一定要合情合理地联系好这个导师。

主持人:感谢王爽丽格老师。纪同学你好,你报考的是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国际关系史专业,这个专业在英语方面是不是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呢?能否结合英语口语和听力谈一谈你的考研复试经验。

纪玉微:这个专业在英语方面是有要求,英语好可以作为自己的工具,课余时间可以浏览一下国外的网站,对一些重大事件和国际性的事务,不同国家对此问题的立场和看法,大家可以浏览CNN、BBC或者是VON的网站,也可以多看一些国外的杂志,比如说纽约时报或者是华尔街日报、泰晤士报,可以了解一下国际的最新事件。我结合我的经验,谈一下英语口语和听力方面的复试。一般来说,不同学校在英语口语复试的时候流程不尽相同,大多数学校有这样三个步骤,首先是口语介绍,然后是老师进行提问,最后会提问一些专业课方面的知识。自我介绍的时候,大家可以首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如自己的籍贯、家庭,所学专业,考研原因,以及将来在读研期间的一些计划。自我介绍的时候,除了说清楚自己的基本信息之外,如果同学们有时间,最好着重地说清楚自己有哪方面的特质是比较适合自己报考这个学校,这个专业的,老师可能会着重听一下这些方面的问题。在准备英语词汇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准备一些自己所学专业的相关词汇。在口语考试的时候,面试你的老师有可能就是你的导师,会问一些你专业课方面的知识,如果你在专业课方面浏览了一些相关英文资料的话,这个时候就会非常有优势。所以在之前一定要准备一下英文相关词汇。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虽然说有的问题可能是非常简单,即使是简单的问题,我们也不能忽视,因为有可能暴露你一些学习基础方面的不足。所以这个一定要多多地准备,不能犯低级的错误,如果给老师留下第一印象不好,后面的时候也会影响我们自己的正常发挥。

我再讲一下英语听力方面的问题,一般学校在听力考试方面都是有自己成形的一套考试模式,有的学校可能侧重于四六级考试,有的学校可能侧重于托福或者是雅思的考试,考试之前我们要多多打听,看看这些学校在听力考试的时候是着重考哪些方面的题型,然后把这些题型拿出来一些,做一下精听练习。课余时间我们可以多看一下美国动画片或者是最新的美剧,并结合字幕来看,这样可以锻炼自己的英语思维。

主持人:很多参加复试的同学都很恐惧面试这一关,面试具体怎么操作呢,考生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请三位同学结合自己的经历从礼仪、专业课、导师的偏好这几方面简单谈一下。

黎莹:我先说一下礼仪方面的内容。礼仪可以看出学生专业以外的东西,比如说个人修养以及对考研的重视程度等等。我们在面试的时候绝对不能对礼仪进行掉以轻心的态度。首先是信心问题,信心决定你的态度和表现,内心有信心以后,表现出来的就是特别从众,给导师的印象非常良好。过度的紧张往往会导致自己正常水平的发挥。有些同学说那怎么办,我紧张,你可以这样安慰自己,复试过来了真的不容易,我自己也是蛮优秀的,要不然也不会站在老师的面前,可以这样安慰自己。有的同学也会说是不是需要在老师面前多说一些,要掌握一个度的问题,不能夸夸其谈,这样会导致在老师心目中的印象,同时也不能过分谦虚,该你说的时候你要说。第二个方面就是服饰问题了。通过服饰可以看到你整个人的整体素质。我觉得男生最好穿稍微正式一点的西服,颜色方面必须要匹配得当。比如上身穿了比较正式的西服,下身就不能穿运动服和运动鞋,这样看起来不会很恰当。男生的胡子尽量剃了。女生的话,不要穿太紧身的上衣,另外短裙也不要穿,尽可能地不要画浓妆。其实很多导师更注重学生朴实的一面,可以画淡妆。学生一进来最好不要穿太高跟的高跟鞋,这样走起路来噔噔的响效果不是很好,穿平跟鞋或者是坡跟鞋就可以。还有言谈举止,从进场到出去这段时间,都必须是真诚地对待导师,要有礼貌,导师比较喜欢有礼貌的学生。包括轻轻地推开门,慢慢地走过来,跟老师打个招呼,“老师,大家好,我叫…”,老师说请坐,这个时候你才可以在下来。同时腿就是这样坐着,跟老师有眼神交流,这样会真诚一些。基本上就是坦诚的态度面对就可以了。

黄希:我从专业课方面跟大家介绍一下,复试的时候已经有专业课的笔试了,在具体面试的时候,一般都考察的比较简单。大家要注意的是课本上的知识,把基本知识搞好。老师并不会就具体问题为难大家,更不会有一些偏题和怪题,而是很基本的概念上的东西,通过你的回答,他们可以侧面了解你的基础情况。可能有的同学复试的并不是很全面,有些问题会答不上来,其实这样是很可惜的。在复试的时候,老师问的问题并不会很多,往往通过一两道题来了解你的学习基础情况。所以说,复试的时候不能掉以轻心,该掌握的东西全部要掌握,特别是非常基本的东西一定要全部掌握。再一个,老师会看你的本科成绩,就是说看你本科学了一些什么课程,专业方面有哪些感兴趣的地方,他会觉得你有没有继续跟他做研究的兴趣。如果说他觉得这个学生可以跟他做研究,有可造之才的话,他就很愿意收这个学生。而且有的时候,老师研究的都是一些比较热点的问题,所以同学们准备复试的时候,一定要把当前学科的前沿情况了解一下,很多时候复试的时候这些问题都会问到。刚才王爽丽格说了,就是复试前要不要见导师,我想补充一点,原则是根据学校,根据院系来分析。不是每个院系的情况都是一样的。像我们学校,如果你提前跟老师沟通的话,就表明您愿意跟他学习,会在复试的时候提高竞争力。但每个学校的情况不一样,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在复试的时候,有一个很大的忌讳,千万不要不懂装懂。因为老师在面试的时候会深入地追问下去,如果你这个问题不懂但又装懂的话,他会深入追问,然后你就会暴露出来。所以说,一定不能不懂装懂,一定要诚实一点。如果遇到不会的问题,一定要向老师虚心请教。总之就是一句话,在老师面前要表现出你对这个专业很有兴趣,要尽可能地给他们展示我未来有什么能力和潜力,这点是最重要的。谢谢。

主持人:黎莹同学您好,请结合你的复试经验,给即将参加08年复试的考生一些过来人的建议吧。

黎莹:刚才都谈到了,我补充几点。到了关键时刻不能松懈,你的招收院校,研究生院肯定会贴一些最新的公告出来,复试的一些形式,具体的时间、地点,都必须要及早地了解,有改动的时候你会在第一时间内理应知道。不至于到那天慌慌忙忙,满头大汗地跑向考场,这个肯定是不好的。同学可以向上一届师兄师姐请教,因为他们毕竟是过来人,他们说得东西会很有价值,可以参考一下他们说的话。除了巩固自己的知识以外,面试更注重的是临场发挥,如果发挥好的话,会给人感觉特别舒服,并且导师觉得跟你聊得很投缘,很喜欢这个孩子,就是讲究你自己的思维、能力、灵活性。最后一点,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无论是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都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初试好的同学不代表复试的一定会很好,初试表现很一般的同学,往往复试的时候有一面表现的很好。没有一定的比例说法。

主持人:王爽丽格老师,考生在复试准备前应该注意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王爽丽格:复试和初试有所不同,初试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不会见面,而复试的时候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所以一些细节问题会表现出来。包括有些同学会不够重视,会影响自己的成绩。我们总结了一些注意事项,学生可以参考一下。第一点,千万不要迟到,复试也是考研的第二次考试,甚至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考生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解释自己迟到了,对于复试地点不熟悉的话,我们最好事先查看一下,交通状况很糟糕的话,一定要提前出门,避免迟到,这样的话会给老师留下一个比较糟糕的印象。所以考试复试的第一点是千万不能迟到。第二点就是外表服装上的整洁,包括如何着装,女生最好画一点淡妆,穿着要合理大方,不要穿过于紧绷的衣服。男生,不说是西装吧,但要表现出是学生的样子,这样老师对你的印象会比较好,综合性打分会比较高。第三点,我们在复试的时候,一定要表现出自信,因为自信是对于你自己专业素质方面的提高的一个表现,如果老师觉得你这方面回答问题不是特别满意的话,但你的声音是很洪亮的,语速不要太快,对于老师,包括每个考官,清晰地听到你的回答的话,对于你的综合性打分会比较高。

第四点,一定不要不懂装懂。如果老师问到你不会的问题,你要知道就如实回答,如果不知道的话可以委婉地说不知道。老师对于考生知识范围的广度,会有一个额外的题,一方面知道学生是不会的,但主要考学生的人品。如果学生不懂装懂,硬性回答的话,老师一定会追问下去,所以可以委婉地说“这个不会,但今后会更加深入地研究下去,希望在读研期间给您满意的答复”。这样的话老师会对你的印象比较好。第五点,会有一个小组讨论,所以不要贬低竞争对手,哪怕竞争对手的回答是不对的,也要尊重他人,你给对方一个合理的评价,同时把自己的看法回答出来。同时你要一个平稳的心态,你是考第一的学生,不一定是第一通过复试,如果是高分低能的话,老师也会在复试中淘汰你。包括在初试的时候,刚好是压着分数线,是倒数几名的学生,也不要心慌心乱,这样的话会影响复试方面的发挥。你的一个长处可能不在于初试,而在于复试,这样的话把你的复试发挥好,对于整个通过研究生的考试非常关键和必要。我们在复试中要放稳自己的心态,争取通过复试,因为复试也是考研最后一个关键环节了,通过了,就最终实现了我们的理想,达到了研究生的目的。希望各位考生通过自己的复试,把复试和初试同等地位对待,这样的话才会有一个平稳的心态。

主持人:节目最后请四位嘉宾在对08年即将参加复试的考生说几句话。

黎莹:我引用中国的一句俗话,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步非常关键,请同学们做好有针对性的复习,最后祝同学们金榜题名。谢谢。

纪玉微:参加复试的同学,你们是优秀的,也是幸运的,离最后的成功只差最后一步了,你们一定要咬紧牙关,冲过去,祝你们马到成功。

黄希:以后的路还有很长,考研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小关,祝愿大家都非常顺利地能够通过这一关。

王爽丽格:如果要是我们参加复试的时候,考生一定要事先把应准备的材料准备齐全了,包括高校在复试之前对于考生的资格审查,要准备好准考证、学位证原件,应届生会检验学历证,同时还有四级原件以及已经发表过的论文,这些细节环节考生一定要准备好。就像打仗一样,复试已经到了最后的关键环节,前面的路已经走过,复试作为最后的关键环节我们一定要把握好。最后祝考生在复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达到自己考研的目的。上了最后了最后的研究生。

主持人: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和提出的宝贵意见,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万学·海文以及腾讯的支持,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初试倒数,复试逆袭985的励志案例!
    19考研复试:成绩出了就等复试线?这些事你应该着
    【复试答疑】考研复试每年必遇的11个问题!
    国际关系史考研中的复试经验一览
    研招院校加强复试把关力度 增加英语面试内容
    武汉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公布
    中国农业大学2012年考研分数线3月12日公布
    西北工业大学2012年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公布
    兰州大学201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公布
    考研复试联系导师应注意三个问题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