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经济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经验谈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经验谈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5-30 19:33:29

  一、你需要考研吗?

  当初我考研的时候,听一个教授做讲座,他告诉我们说,“你读了研究生,凯迪拉克就在前面等着你!”我研究生已经毕业了一年了,还是没有看见凯迪拉克在哪里等我。对那个教授的那次讲座,我印象很深。那种带有过多煽动成分的话,有的时候会误导一个人的。

  着手准备考研之前,希望大家一定要仔细地、深入地思考一个问题:“我为了什么而考研?”你肯定会说,这个问题不是太简单了吗,考研不就是为了将来的工资更高一点吗?

  在这里我要跟你们澄清一下,读了研究生之后,你的工资不一定就比不读要高。我在本科里的同学,我本科是读工科的,我那些同学自然也是工科的,一个非常冷门的专业,我的那些同学里,一个已经当上了厂长,大部分都是高级经理了,他们的年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大部分都已经买房子了,也有部分已经有车了。当然,如果你顺利地读研,顺利地毕业,几年之后,你的收入一般都可以赶上去。可是,毕竟绝大部分考生是不顺利的,你如果为了这个研究生耗费四五年甚至更多的光景,就不一定值得了。四五年的工作经历,对一个人的事业发展,可以说是会产生一个质的飞跃,也许等你读出来之后,你的同学早就做了总经理了,你还得从第一层做起呢。

  我的意思是说,如果你仅仅是简单地想多赚点钱,我劝你还是再好好反思一下,究竟值不值得了。但如果你是为了一个更深远的目的,比如说,换行业,你大学的专业不好,限制了你找自己喜欢的行业的工作,所以你想考研,通过读几年研究生彻底把自己调到另外一个行业里去,然后在那个自己喜欢的新行业里求得发展;或者,你是为了做学问,先考硕士再考博士再做学者,走学者之路……如果是抱着这些目标,那你还是值得为之一博的。

  二、读研会有什么收获?

  先给你泼一瓢冷水,读研究生,绝对不会如你想象的那样,读完之后,就是超高级的知识分子,拥有多少多少的智慧和学问。网上流传的一个帖子“财大两年研究生生活感悟”,建议大家多读读,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好,非常真实地告诉了你研究生的生活感悟,读了它你就会发现,原来读研根本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罗曼蒂克。当然,不是说所有的人都没有收获。收获的确是有的,而且还不少,但这些收获更多的是来自于读研期间,你所受到的熏陶、你的思维的变化、做事的方式的变化等等,这些可能反而是你读研期间的收获中最大的。

  三、财大难不难考?

  很难。

  你只要想一个问题,2007年1月20、21号两天里,仅仅上海财大校内的考场,就有三千个人在考试,加上外地的考场,总共有七千多个人在考试,但是最后,只有一千多人可以录取。

  难就难在这里!难永远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六个人抢一个指标,而这六个人,都是有一定的实力的人,而你,你必须从这六个人中跳出来,比其他五个人考得更好,难就难在这里——你要超越多少个高手,而不在分数线上。

  四、准备工作

  首先,你需要了解一下你可能会报的几个专业的历年数据,譬如报考、录取人数或是比例,复试分数线,这个专业的研究水平,生源素质,学校的学术氛围等等,把这些都搞明白了再考,这样才是有的放矢。而且,搞明白了之后,你的信念往往更加坚定,没那么容易动摇了,当然,最重要的是搞明白了之后,你就可以估计自己的实力,尽量避免因选学校、选专业失误而失败。

  五、复习方法

  第一,牢牢把握指定教材——范里安的第六版和曼昆的第五版。

  有些考生很有抱负,他喜欢看学术著作,要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并美其名曰“我把目标定位在硕士生的水平上,那考上研难道还有问题吗?”可是问题是,这纯粹是拔苗助长,你连经济学的基础知识都没有弄明白,何谈学术呢?第一是你根本看不懂那些著作,最多是自以为懂了其实只是懂里面很肤浅的表层,第二是,你即使看懂了,考研根本就不考这些,那你懂的那些理论就像孔乙己懂的“回”字的四种写法一样,又有什么用呢?我希望你牢牢把握指定教材,其他所有书籍、资料、辅导班,都是辅助你理解教材的。等上财说录取你了,你再天天泡在图书馆里研究经济学发展历史和前进方向吧。

  复习范围可以结合考试大纲确定。但考试大纲以外、教材范围以内的知识点也不能放弃,这些知识点需要了解。范里安第六版新增知识点恰恰是财大经济学院核心人物的研究方向,也是当代经济学主流的发展方向。这些内容即使不在考纲范围以内,也需要了解。你只要把指定教材自习精读十遍,考研肯定没有问题,其他书籍也可以看,但只需要参考一下。尤其是学术论文、专著等,完全没有必要理睬,当然,我现在说的是初试,不是复试,复试是需要看的。

  第二,初期复习的方法建议是先总体再局部

  就是说,要先从整体上了解经济学基本框架,等把整体体系弄明白了,再弄清楚具体细节。就像画一幅画一样,先勾勒好轮廓,再画细节。这样才能逐渐把知识体系前后贯通,前后贯通了才能把经济学吃透。这也是我当年复习经济学的自认为最有价值的经验。

  在复习的第一阶段,不建议使用太多的习题,考生必须以精读教材为主,练习主要就是课后的习题。这段时间主要的目标是把书看懂,做太多的习题,复习进度就会减慢,就不容易从整体上把握经济学。做课后习题的时候需要配合答案和解析,否则某个题做不来时在那里苦苦思索半天完全是浪费时间,思考一会后看看解析,弄明白了就行。

  把书看完一遍之后可以开始使用《上海财经大学考研经济学复习指南》。《复习指南》的特点是简明扼要,比教材更加精练,应试性更强,更适合考研复习。使用《复习指南》的时候要仔细看懂每一个知识点,认真做完每一个题目,包括例题。使用复习指南的时候需要再配合教材,做复习指南的时候发现不明白的地方,需要再次反复看教材里的相关内容和《复习指南》里相关的解析和例题,直到把这个知识点彻底理解了。

  在这一阶段,答疑交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这一阶段的疑问会非常多,如果有人为你把疑问一个个都解释清楚,你会节省大量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复习的速度。如果你参加了翔高的辅导班的话,完全可以利用晚上的自修和答疑机会,多问几个问题。所谓“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你一定要善于利用他人的力量,把一切可以用的力量都用起来,最后多变成自己的动力和效率,这样的人才是最善于考研的人。如果你没有参加辅导班,也建议你们找两三个同时考上财的同学一起,定期或是不定期交流一次,交流也就是一起讨论这段时间里的疑问。这样的效率很高,当初我也是这样过来的。很多疑问你就不用耗费大量时间苦苦思考它们了,几个人凑到一起来一讨论,问题马上就解决了。

  第三,有了一定基础后要再从局部到整体。

  按照以上方法学得差不多了之后,你对经济学的各个细节已经比较熟悉了,但它们没有很好地串起来。这个时候需要做的是再从局部到整体。在你弄明白绝大部分细节之后,需要再回到整体上来,这里面关键是弄明白各个知识点之间的逻辑,解决各个知识点在心里的一盘散沙的问题,给自己胸中建立一个完整的有机的经济学知识体系。这时候建立的整体体系就不同于刚开始的那个,这个时候的知识体系有了扎实的微观基础,因此是扎实的,明晰的,有条不紊的。

  “从局部到整体”的最好办法就是摘读书笔记。摘读书笔记最重要是“摘”的过程,因此强烈建议不要使用现有的读书笔记。因为摘的过程就是整理知识体系的过程。你可以按照你自己得思路整理这个读书笔记,而且,最好要前后贯穿起来,要做到整理好之后就可以完全丢开教材,以后就只要使用读书笔记就可以复习考试所需要的全部内容。2006级的一个考生就是这样做的,她整理好的笔记并不厚,但整理好之后就完全丢开了教材,结果考了经济学院总分第一名。

  第四,为了增强应试性,临考前要多做模拟试题。

  做模拟试题是最好的应试性训练的方法,因此,在有了迎接考试所需的经济学功底之后,最关键的就是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

  模拟试题最少要做五六套以上,否则不足以覆盖大部分考点。做模拟试题要时刻提醒自己你是为什么而做。你是为了两点来做,一是查缺补漏,二是模拟考场。为了更好地做好第一点,每张模拟试题中失分的内容都要自己翻阅教材或《复习指南》,把相应知识点吃透,要做到“发现一点就补充一片”,举个例子说,你发现某个题失分是因为新古典增长模型不太熟悉,那你就要做的就不是把这个题所涉及的地方弄明白,而是把整个新古典增长模型弄明白。这样通过大量模拟试题中发现的疏漏进行“补充”以后,你基本掌握了应试所需要的所有知识点了。为了做好第二点,也就是模拟考场,你就需要完全按照考试现场来做,每一张卷子一定要做完,写完最后一个字之后,才允许自己看答案,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真正考试的时候是无法看答案的。只有这样训练多次之后,才能在考场上确保稳定发挥,即使不是超常发挥,至少也不会发挥失常。

  六、用哪些书

  1.指定教材,不用多说

  2.《上财历年经济学考研真题详解(第三版)》

  3.《上财经济学考研复习指南(第三版)》

  4.《西方经济学学习精要和习题集(微观部分)》

  5.《西方经济学学习精要和习题集(宏观部分)》
  
  6.《范里安<微观>、曼昆<宏观>读书笔记》

  7.《范里安<微观>、曼昆<宏观>课后习题详解》

  8.《上财经济学考研八套题(第三版)》

  9.《上财考研内参》(双月刊)

  七、复试准备

  就一个建议:初试结束后,无论感觉如何,一定要立即准备复试!准备复试的时候,除了指定教材之外,是可以看看相关的学术资料的,因为面试完全有可能考到它们,即使看不懂,一知半解也可以,反正其他人也不可能懂得很透彻。

  八、一点其他建议

  任何市场,只要是市场,总是会有鱼目混珠的。不光是考研的市场,化妆品市场更乱,其他市场也好不到哪里去,前些日子,锅王胡师傅炒得很火,后来被查出来纯粹是骗子,现在再也看不到胡师傅的广告了。

  市场总是这样的,总会有些人喜欢通过吹的途径赚钱。所以,给大家几个建议,第一,不要相信“虚”词,可以相信“实”词。就是说,什么“极好”啊、“第一”啊、“遥遥领先的全国第一”这些词,让你无据可查的东西,或者是说有什么10项100项服务之类的,又不告诉你具体是哪10项,哪100项的,让你很难查的,往往是假的东西。你可以相信的是,如果他说他命中了多少多少分,同时把命中的题和真题一个一个地列举出来,让你很容易查实的,那就是真的。第二,不要相信自己吹,要多听听前人的口碑。尤其是天天自吹说巨牛无比的,往往也是骗词,牛不是自己吹出来的,是靠口碑积累的。我在南京看到一本考研期刊,名字就不说了,你真想知道出门了我再告诉你,打出广告说,自己多么多么牛,有多少多少内部渠道。可是这么牛的东西,牛了好几年了,还一直进不了上海。

  九、辅导班里能得到什么?

  按照我们的培训模式,第一,你可以听老师讲一遍课,听老师帮你把知识点疏通一遍;第二,你可以在听完白天的课之后,和大家一起晚自修,巩固你白天囫囵吞枣式地学的知识;第三,晚自修时我们提供高分得主答疑的,这时你可以咨询很多问题,解决平时很难解决的疑问;第四,初试通过了之后,你可以免费参加我们的复试辅导。也就这些了,这些也不是吹牛乱说的,你可以问问上过我们辅导班的学长,他们都经历过的。相对于公共课而言,专业课占的权重很大,150分嘛,最好还是尽量利用辅导班的便利,节省自己的时间,提高自己的速度。速度就是分数!

  最后祝愿所有认真复习的考生都考研梦想成真!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预测-辅导资料
    2010经济学考研真题大总结
    南开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试题笔记
    2012年考研经济学热门专业分析之金融学
    2012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之经济学
    2011年考研经济学专业解析
    2011考研专业课基础复习指导之经济学
    专家分析:金融学考研热力不减之二三“势”
    金融学八大就业方向优劣分析
    过来人分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高分经验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