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成功考研经验谈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成功考研经验谈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6-26 11:13:24

一、英语

本人英语复习经验不具有普遍性,这里不多说了。

二、政治

我的死穴。一种先入为主的恐惧伴随着我整个复习过程。我在某辅导班报了全套之后才听说半人半仙的陈先奎被辞退的噩耗,于是我就更加恐惧了。我的复习教材主要就是辅导班发的那几本书,没看过大纲解析,意志太薄弱。强化班非常认真地听过之后,我以2天/门的速度通读了教材。然后便基本上是做一遍题看一遍教材。我用了两本题,陈先奎的2000题和任汝芬的第2本。每本做了3遍吧。11月下旬的时候把世界经济与政治和时事结合起来看一下,然后做了几套题:真题,辅导班模拟题,任汝芬第4本。考前再通读一遍教材。我不知道这样的复习是不是有效,反正结果还行。

注意:毛概复习时结合中国新闻史。据说以后毛概部分要改为中国近现代史了,其实这样对考新闻的同学是件好事。

三、新闻学基础

有句俗话叫做,死猪不怕开水烫。说的就是我。有什么比一窍不通更差的了,那么就抛开一切杂念抡起袖子学,考多少分这种事情还轮不到我考虑。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觉得报一个辅导班对于完全没学过新闻的人还是有好处的。在它帮你搭起一个知识体系框架之后,自己再往里填充就会比较容易。这门考试分为:新闻理论,新闻业务,新闻史三部分。我一门一门说。

四、新闻理论

我只看了雷老师的那本书。其实这部分知识点很少,做笔记的话不会超过十页。但你自己要做的积累和思考要远远超过这些。积累就是指随时关注现实的大事和学术方面的成果。思考就是指关注的同时要将这些都同新闻联系起来。还有就是答题时候的角度和条理。譬如问到xx的意义(作用),比较好的条理是:1、政治 2、经济 3、文化 4、行业等等。譬如问到如何改进xx,最好从小往大说:1、个人(譬如记者) 2、单位(譬如媒体) 3、行业(譬如大众传播) 4、社会(譬如政策法规之类)等等。或者:1、内容 2、形式 3、语言 4、技术等等。

五、新闻业务

我以曹璐老师那一本为主,何振业老师那本看了一遍。词典浏览了两遍。这一门比理论更加灵活,背得更少,想得更多。论述题的出题趋势是写作和评析,无法依靠教材。所以建议复习教材到简答题的程度就好(若要变成论述题只需要往里加入各种事例)。平时适当练习一下消息写作。评析的时候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1、选题 2、体裁 3、时效性 4、题目 5、报头 6、导语 7、结构 8、结尾。9、语言等等。

六、新闻史

我没有通读过教材,只是依照考研班画的重点复习。事实证明我大错特错了。中国新闻史还好,外国部分两道题我干脆没听过。这给我的教训是:新闻史有时候并不需要背得多么牢,最重要的是广,什么都要有个印象。  如果我知道《人民之友报》是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报纸,它的意义我编也能编出几条来。另一个要领就是学会按照时代总结,各个历史时期的报纸有它的共性,知道了这些共性可以保证你在10分中拿到6分。这部分我个人总结出了两个表格,虽然内容可能不全面但我个人认为条目还算清晰。我已经发到了论坛上,想下的同学搜索我的帖子就能找到。

注意:我考完后特意上网搜索了《人民之友报》和星法庭,发现它们是人大某年的考题。所以新闻史的部分看看外校的真题说不定会有惊喜。

七、文史综合

这部分我的复习经验可能也没有太大的普遍性。因为我把复习它当作对其他几门的放松。我看文史要览跟看小说差不多。其实如果你平时爱看课外书,完全可以把与历史有关的书拿到枕边看看。我推荐柏杨的《中国人史纲》。不过我做了一项工作,就是把文史要览的词条按照自己的理解简化后做成word文档。这样制作过程本身就是一次很好的复习,而且之后我就以我自己的这套东西为复习资料了。我跟刚才的新闻史一起发到了论坛上,大家也可以搜索一下。我文史综合分数不高的原因就是政论文,自己一边写一边觉得恶心。建议大家平时还是练习一下,主要是练习速度和一次成文的能力。

作者介绍:

目标专业:新闻学——新闻业务方向

背景:跨专业、辞职考研

复习时间:2007年9月-2008年1月

初试分数:377(英语76,政治73,新闻学基础110,文史综合118)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