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过来人讲述:一名地方大学军官的考研之路
过来人讲述:一名地方大学军官的考研之路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6-26 11:15:09

写下这个题目是希望有相同经历,相同处境的人能看到。分享一下入伍之后的心态,增添一点鼓励。

我04年毕业于石油大学(华东),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那年参加考研,报考北京理工大学。成绩总分315,英语38,因为不够国家线41,没能上线。知道成绩之后,恰好有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的招生人员到学校招人,制度是在航院培训一年之后分到部队任职,简单询问一些政策之后就体检签约了。对部队太不了解,只有盲目的向往,后来认识的很多同学之所以入伍都有这方面的原因,还有原因就是想读研但不想再给家里增加负担。而在地方工作考研的难度可能更大一些。现在回头看看当初选择的这条路,如果说后悔,多少有些肤浅和草率,但至少算的上辛苦。

04年9月到烟台的航院报道,到05年7月分配。这十个月的时间,军事训练为主,修的专业是雷达工程。负责训练和日常管理的队干部都是很粗俗的人,那段时间自尊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部队的人都有这样的一段经历,就不多说了。专业的老师都是搞教学和科研的,为人都很不错。其中有一位给我们讲他的经历,他是大连理工毕业的,之后到九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了六年,然后读研读博,留校任教。一直以来特别钦佩这位老前辈,也给自己说,六年,自己总不至于六年吧。

05培训结束被分配到海南省陵水县,一直工作到现在。部队驻地非常偏僻,短暂的新奇之后就是深深的孤单和落寞,也就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单位以前的传统是分下来一年之后可以报名,去读书之前刚好满两年。可临到我们这批的时候确又给推迟了一年,至于谁改的为什么改都不是一两句可以说清楚的。06年年底单位不允许报名,但我还是编个理由请了几天的假去报名点报了,一来想督促自己学习,二来如果考的好花钱找人说不定可以去读。这次报的解放军理工大学,在南京,想着离家山东近一点。成绩是总分320:英语56,政治57,数学97,专业课110。拿到复试通知的时候,却犹豫了,去读肯定自费两万多块钱,因为当初没有批准打通关节不知要多少钱,还没有多大的把握,最后放弃了。这时已经07年5月份了,决心重新开始,既然为了这一次的考试等待了这么长的时间,就要全力准备,当机会来到身边的时候就不要再让它溜走。到9月份,终于批准可以考了,这次选择了国防科大,既然决心走这条路,就要走的坚决和出色。11月现场报名,到考试的两个月,除了早上的出操,基本上没有参加日常的工作。绝大多数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非常感谢那段时间内帮助和分担工作的战友。临到考试,对各科的熟练程度都还是有信心的,第四场考完之后,心里很塌实,感觉象是水到渠成。08年3月9号查到成绩,总分386:英语53,政治73,数学130,专业课130。除了英语一如既往地差,别的都还满意。看到成绩的时候都没有太多的激动,可能为这一刻的到来等待时间太长了。

之后是等待和准备复试,由于学校没有熟人,感谢研招办的老师提供的老师号码,给老师打电话,老师指导的很耐心详细,减少了很多顾虑。复试的整个过程比起初试的准备,轻松多了,没必要太过担心,很多学校都是在最后录取的时候只看初试成绩的。前两天接到学校的电话说录取了。

终于可以静下来写写心情,怀着朴素的爱国主义和对部队的崇敬,毕业之后选择了部队,但刚进部队的时候,心理特别抵触。入伍新训,对待我们象对待新兵一样,把人格体系全部打碎再重新塑立,而大学毕业之后再去体验,却是不折不扣的屈辱。

分到基层部队之后,由于人情世故上与军校生的差距而不被领导所欣赏,交往方式至今我也不适应,工作也就不可能有起色。当初的优越感一点点殆尽之后,重新审视自己该走的路。人生重要的是方向而不是位置,我给自己的出路是考研。当然也有在基层干的不错的同学,我想说的是,我们应该存有理想,甚至幻想,不管在什么样的处境,都不该放弃自己。年龄不该是颓废的借口,更应该是前进的理由,因为,我们所剩的青春已经不多了。

人的一生要吃的苦是一定的,年轻的时候多吃点,年老之后就少吃点。经历就是人生,生命会因为我们的辛苦而丰富。不要再责备环境的恶劣和当年不经意的选择。杨绛先生曾说过这么一段话,我们如果反思一生的经历,都是当时的处境使然,不由自主。但是关键时刻,做主的还是自己。

希望我的经历能坚定你的选择,从而坚定你的路。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