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数学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名师支招09考研数学:抓基础 多做题 勤总结
名师支招09考研数学:抓基础 多做题 勤总结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6-26 11:23:30

考研公共课中,数学与政治、英语有些不一样。政治可以靠记,然后拿到一定的分数;而英语呢,只要语言天赋不是太差,把词汇记牢、多看看英语读物,也能拿到一些分数。这两门功课总分是200分。

数学仅一门,则是150分,记忆一类的手段用处不大,即使记住了几百个题目,估计也可能派不上用场。有的同学数学解题能力很不错,别看没怎么用功,但分数拿得还挺高,似乎很有“数学天赋”;有的同学很努力,做的题不在少数,看的数学辅导资料书也不少,但分数往往不高。文都教育的数学名师认为,这种情况的存在,主要是考生在复习上厚此薄彼,或方法不对导致,要避免问题的发生,拿到好的成绩,可以从抓基础、多总结分析、勤做题上入手解决。

抓基础  以学开道

数学复习中重视基础,这个很多老师都提到了,也是很多考研数学高分学子的经验之谈。数学复习基础包括基础概念、基础理论、基础运算三个方面。考生应该对照教材把知识点系统梳理一遍。在基础知识的复习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对基础知识理解的准确性、完整性与系统性。

一要把基础概念搞懂,记住,包括这个概念产生的实际背景是什么;定义这个概念所运用到的数学思想和方法是什么;以及这个概念的定义式、数学含义、以及可以做怎样的拓展和延伸等。尽量从多个方面来理解把握。

二是搞懂理论性的内容、定理、性质、推论及理论间的相互关系,比如条件是什么、结论是什么等,在线性代数中比较常见,如两个矩阵的关系是合同还是相似等。

三是基础的运算要掌握,包括基本的公式要记住,搞清楚来龙去脉;基本的题型方法要熟悉。基础运算掌握熟稔了,才能够解决有一定难度的大分题,也才可能拿到高分。

多做题  以战养战

考生在复习基础知识时,一方面要做教材后面的习题,可以快速地处理一遍,不用全都做,同时可以把黄先开、曹显兵老师的《大学数学过关与提高》(也叫《对话考研名师 解读大学数学》)这套书拿出来翻一遍,根据该书的提示做一部分,也不用全部都做。最重要地是将蔡子华老师的《考研数学复习大全》上面的题目认真做一遍,书中每个章节都列出了考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以及重难点。考生可以边复习边做笔记,把这些知识要点摘录下来,这本笔记就作为以后复习基础知识的主要手册。对于需要记忆的地方,考生要不折不扣地熟记和理解。

有些考生有个不好的习惯,喜欢看题但很少动手去算、去写,认为看懂了的题目就会做。我建议考生对于一些有代表性和有一定难度的题目,最好是在稿纸上演算一遍,画出来、写出来、算出来。

历年真题应该获得所有考生的重视,而且要认真地做一遍,在做的同时总结分析,对照一下教材与数学复习大全。这个时间一般从11月开始。历年真题是最有代表性的题目,考生最好每隔几天做一套真题,搞模拟演练,做题时间和真实考试的时间一致,规定自己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然后根据答案,给自己判卷,并找出哪些题目完全不会做,这些题就是自己复习中的漏洞,应及时弥补;还有哪些题是因为粗心做错的,提醒自己,下次遇到类似问题要千万细心。把这些错误都整理在复习笔记上,隔几天就拿出来看看。到考前一周,考生只要看自己整理的复习笔记就可以了。

勤总结  以思促练

无论是夯实数学复习的基础知识,还是做大量习题演练,考生都需要不断总结,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总结出薄弱点,然后逐个攻破。考生还应注意基础概念的背景和各个知识点的相互关系,对基础题目涉及的方法与技巧进行总结和分析,力争做到举一反三,以一当十,这样的训练会使考生在遇到个别难题时容易找到切入点与思路。

具体而言,比如我们做完某一道题之后,如果具备典型性与代表性,不妨掩卷一思,看看该题包含了哪些知识点、考点,又有哪些地方是重点是难点,哪些又是我们容易忽略的遗漏点。通过这种方式,在做题实战中再次巩固一遍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不仅如此,通过这种思考,对打破学习疲倦、培养数学学习兴趣有极大的帮助。

在总结分析的基础上,筛选出哪些知识点是自己的薄弱处,哪些知识点考点是自己的强项,哪些地方又是自己容易犯错误的,还有哪些地方自己没有复习到,通过这四种系统化地总结,然后对症下药,集中弥补薄弱处,全面提升数学解题能力。如果自己没有这方面的习惯,可以报文都数学方面的辅导班,通过与其他考研学子一起学习共同促进,通过老师的帮助加强这种习惯的养成,以便把知识点、考点掌握得更到位。再结合《大学数学过关与提高》、《考研数学复习大全》等资料的帮助,以思促练的效果达到,也不是很困难的。

方法毕竟是方法,最终还得靠考生自身踏踏实实地学习,文都教育祝愿所有参与2009考研的同学都能取得理想成绩,在数学这关上轻松跨过,取得好的成绩。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数一数二数三🎈
    🔥考研数学一、二、三复习用书🔥
    考研数学满分-学长学姐是怎么学的-超超详细!!
    从60分到138分的逆袭,20考研数学复习全攻略!
    考研英语、数学、政治的答题策略和时间分配!-19考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考研数学复习四个层次,你走到了哪一步?
    考研数学:真题使用指导方法
    考研数学真题使用常见问题
    考研高数六种常见题型归纳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