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三境:调整心态,平和对待
考研三境:调整心态,平和对待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11 8:47:09

考研的道路,无论成功与否,从中获得的很多东西对我们今后的人生道路都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对于考研,考生应该抱以平和的心态,不要把考研形容得如世界末日一般。尽管考研报考人数激增,就业形势比前几年紧张,但也不至于严峻到令人望而却步的程度。

晚清一代宗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将禅学、诗学与人生哲学融会贯通,提出人生三境,而考研也有这三境: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一境)考研的过程是一个人孤军奋战的过程,是倍感孤独和痛苦的过程。

“衣带渐宽终不 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二境)道出了考研的艰辛,需要我们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第三境)考研是一种心态,一种人生态度。

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考研,才是考研这段历程对我们真正的磨砺。

首先,考生对考研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考生要清楚自己为何考研,明确通过读研要获得什么,明白考研和读研是需要巨大成本的。一旦考研的目标确定了,就应该坚定自己的信念,持之以恒地走下去。确定考研,不能随波逐流,看到大家考了自己就考。考研的心态是很重要的。考研是很辛苦的过程,树立一个好的心态会对自己战胜这个困难起到关键的作用。考研生活并不是炼狱生活,快乐考研是走完考研历程的基础。

其次,考生认识到考研是彰显自我人生价值的途径。考生要从心底告诉自己考研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是自我价值实现的一个过程。而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困难和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但同样也不是不可征服的,只要自己有信心,不管什么样的困难都会被自己打败。保持良好的心情是增加学习效果的前提。

再次,在复习过程中要有避免外界干扰和诱惑的定力。对于应届考生来说,当一场接一场的招聘会举行的时候,当周围的同学忙着做简历、为工作奔波的时候,心里最容易荡起涟漪。这时候,定力显得尤其重要,我们要靠它来平息浮躁的心情和起伏不定的思想。考研是一个僧多粥少的残酷现实,注定许多人到最后难免伤心,考生要有魄力保证自己付出了许多精力以后不会后悔,尤其是要对付出之后却没有收获的可能性持有正确的认识。既然决定了要考研,那么就坚定你已经选择的目标,放弃那些与目标无关的恭喜。然后, 按邱吉尔的话去做: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直到成功。

考研是选拔性的考试,困难肯定会有,但是重要的是每时每刻都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考研可以让自己成熟,一方面学习能力可以大有长进,另一方面心灵可以变得坚定。因为经历过追求中的艰辛与痛苦,就会更懂得面对生活中的风雨。

“长远之志,平常之心。”考研要有一颗平常心,要志存高远,平常对待考研。还是那句话,其实考研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而且现在扩招了,被录取的机率也大了。认准了自己的兴趣之后,就去体验一下属于自己的考研历程吧!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千万条路在脚下 考研征程扮亮青春
    过来人谈考研:宁静致远,孤独励志
    过来人支招:五方面判断是否需要考研
    过来人经验分享:我谈俄语初试复习
    摆脱迷茫 坚定信念 考研成就名校路
    2009年考研备战初期身心调节全方位攻略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