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政治强化阶段:马哲知识点详解之第三章(1)
考研政治强化阶段:马哲知识点详解之第三章(1)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11 8:47:36

第一节  物质世界的普遍联系

一、联系的客观性和普遍性

联系是指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

事物之间的联系是客观的。联系的客观性是指联系是客观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不仅自然界事物之间的联系是客观的,就是人类实践活动创造的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之间、各种事物之间的联系也是客观的。因为只有客观的联系才是真实的联系。

联系是普遍的。联系的普遍性是指: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周围的其他事物联系着;每一事物内部的各个要素也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其他要素联系着;整个世界是一个万事万物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而不是各种孤立的事物的机械堆积、凑合。

联系的客观性和普遍性,要求我们用联系的观点看世界。在了解个别事物时,要注意把握它同周围有关事物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在分析事物的某一要素时,要注意把握它同其他要素的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不要孤立地看问题,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部分,不见整体。

二、联系的多样性和条件性

事物的联系是普遍的,又是复杂多样的。大体上说有内部联系和外部联系、本质联系和非本质联系、必然联系和偶然联系、主要联系和次要联系、直接联系和间接联系。

1、条件是指同某一事物相关联的、对它的存在和发展发生作用的诸要素的总和。

任何事物只有在一定条件下才能产生、存在和发展,也只有在一定条件下才会灭亡。条件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必须承认条件。

2、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条件是复杂多样的,有必要条件和非必要条件、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不要把条件简单化,要全面地、具体地分析各种不同的条件。条件也是可变的。客观条件本身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的变化而变化,有些条件消失了,有些条件出现了。而且,人们经过主观努力,可以变不利条件为无害条件或有利条件,创造出原来不具备的条件。

三、世界的普遍联系与系统

1、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就提出了“整体大于部分的总和”这一系统论的基本命题。

2、美籍奥地利生物学家贝塔朗菲在现代科学的基础上提出了一般系统论。

3、所谓系统,是指相互联系的若干要素按一定方式组成的统一整体。

4、系统具有如下主要特征:

首先是整体性,这是系统的最本质特征。整体性是指,系统作为整体,具有它的各个要素都不单独具有的性质和功能。也就是说,系统的性质和功能不是各个要素的性质和功能的简单相加,也不能把系统的性质和功能还原为各个要素的性质和功能。系统中的各个要素是作为相互联系的整体而起作用的。

其次是结构的有序性。即系统内部要素之间的联系是有组织的,遵循一定的顺序和规则,而不是杂乱无章的。这样才能保持系统的相对稳定性。

最后是内部结构趋向优化的特征。即系统内部各要素的结合趋向于强化系统的整体功能。当若干要素相互联系结合为一个系统时,这些要素的功能也相互综合。这种综合可能使整体的功能大于各部分功能的总和,也可能小于各部分功能的总和。这种综合只有大于各部分功能的总和,即朝着使整体功能优化的方向调整,系统才能存在和发展,否则系统难以继续存在。

5、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是:

第一,整体和部分相互依存。一方面,整体是由部分组成的,离开部分就不存在整体。另一方面,部分离不开整体,离开整体的部分就失去其原来的意义。黑格尔说:“割下来的手就失去了它的独立的存在。”

第二,整体不是各个部分的简单相加,而是按一定联系或关系结合在一起的,整体不等于部分的总和,优化的系统整体大于部分的总和。

第三,整体和部分相互作用。一方面,整体对部分起支配,、决定作用,协调各部分向着统一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各个部分也有其相对的独立性,反作用于整体,部分的变化也会影响整体的变化。

5、系统论证实和丰富了唯物辩证法关于普遍联系的原理。但它不能代替普遍联系的原理。一是因为系统论虽然具有跨学科的性质,但却不是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而是属于具体科学。二是因为系统论只是深入研究了各种复杂联系中的一大类联系——系统整体与其各个部分的联系,世界上并不是所有联系都是系统联系。系统论不能取代辩证法,辩证法也不能取代系统论。我们应当把两者联系起来,使它们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6考研政治:马哲容易混淆的概念汇总精讲
    2009年考研政治马哲课程结构划分及复习建议
    政治经典复习系列马哲复习之“学与练”
    名师指导:09考研政治马哲课程结构划分及复习建议
    考研政治辅导之马哲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考研政治强化阶段:马哲知识点详解之第七章(2)
    考研政治强化阶段:马哲知识点详解之第七章(1)
    考研政治强化阶段:马哲知识点详解之第六章(6)
    考研政治强化阶段:马哲知识点详解之第六章(5)
    考研政治强化阶段:马哲知识点详解之第六章(4)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