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政治强化阶段:马哲知识点详解之第四章(1)
考研政治强化阶段:马哲知识点详解之第四章(1)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11 8:47:40

第一节  认识的本质

一、实践的性质和基本形式

1、定义

实践就是主体能动地改造和探索客体的社会性的客观物质活动。

2、实践具有以下三个基本特点:

第一,客观性;第二,能动性;第三,社会历史性。

3、实践的三种基本形式:

第一,生产实践。生产实践是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活动,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

第二,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这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活动,是为了配合生产实践所进行的活动。

第三,科学实验。这是从生产实践中分化出来的尝试性、探索性的实践活动。

4、实践的两大优点   第一,普遍性    第二,直接现实性

二、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

1、认识的主体是处于一定社会关系中从事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的人。主体具有自然性、意识性、社会性和实践性。

2、认识的主体包括个人主体、集团主体和类主体三种形式。

认识的客体是进入人的实践活动领域并与主体相联系的客观存在,即人的实践和认识的对象。客体具有客观性、对象性和社会历史性。

认识的客体主要有自然客体、社会客体和精神客体三种形式。

3、主体与客体的关系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认识关系、实践关系、价值关系、审美关系。

4、实践是整个人类认识的基础,实践对认识具有决定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认识产生于实践的需要。只有在实践中人们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一切真知都来源于实践。

第二,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认识是随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

首先,变化发展着的实践不断给人们提出新的认识课题,推动人们去进行新的探索和研究。其次,实践在给人们提出新课题的同时,也不断提供大量有关的经验材料以及新的认识工具,使人们能不断解决认识课题,使认识不断向前发展。再次,实践还改造了人的主观世界,锻炼和提高了人的认识能力。人在实践活动中,不断使神经系统受到刺激,从而逐渐改变和完善了神经系统的功能和结构,使思维能力和认识能力不断提高。

第三,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认识,是否正确地反映了客体的本质和规律,是否具有真理性,只有回到实践中去才能检验。

第四,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人们认识世界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有效地改造世界。实践是认识的最终归宿。

第五,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对认识具有决定作用。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到认识对实践具有能动作用。这种能动作用主要表现在认识和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正确的认识和理论,可以指导实践指向适当的对象,采取正确的方法,从而取得成功。错误的认识和理论,会引导实践指向不适当的对象,采取错误的方法,从而导致失败。

三、认识是主体对客体能动的反映

第一,坚持唯物主义反映论,反对唯心主义先验论。

第二,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可知论,反对不可知论。

反谓不可知论,就是认为世界是不可认识或不可完全认识的。不可知论并不直接否认主体之外的客观世界,但它回避世界就其本质而言是物质还是精神问题。如英国哲学家休谟认为,人知道的只是自己的感觉,至于感觉之外是否存在客观世界,感觉能否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等问题,都是不可能知道的。德国哲学家康德承认有客观世界即“自在之物”存在,它引起人们的感觉,人只能认识“自在之物”引起的感觉,不能认识“自在之物”本身。

只有马克思主义运用实践的观点才对不可知论进行了彻底的批判。

第三,坚持能动的革命反映论,反对直观被动的反映论。

首先,旧唯物主义认识论缺乏实践的观点,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把科学的实践观引入认识论,并作为全部认识论的基础。

其次,旧唯物主义认识论缺乏辩证法的观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把辩证法应用于反映论,揭示出认识是一个充满矛盾的辩证过程。

总之,由于旧唯物主义认识论缺乏实践的观点和辩证法的观点,它是直观被动的反映论;由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强调实践的观点和辩证法的观点,它是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

最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能动的反映是摹写和创造的统一。

第四,反映与信息、选择、重构的关系。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6考研政治:马哲容易混淆的概念汇总精讲
    2009年考研政治马哲课程结构划分及复习建议
    政治经典复习系列马哲复习之“学与练”
    名师指导:09考研政治马哲课程结构划分及复习建议
    考研政治辅导之马哲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考研政治强化阶段:马哲知识点详解之第七章(2)
    考研政治强化阶段:马哲知识点详解之第七章(1)
    考研政治强化阶段:马哲知识点详解之第六章(6)
    考研政治强化阶段:马哲知识点详解之第六章(5)
    考研政治强化阶段:马哲知识点详解之第六章(4)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