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经济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对外经贸国贸考研经验之谈
对外经贸国贸考研经验之谈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3 15:35:49

  如果要我用一句话概括整个考研过程,“This is one step—choosing a goal and sticking to it—changes everything !”这句话最为恰当不过。

  Choosing a goal

  选择目标是整个考研过程的起点,也是考研能否取得成功的基础,总结我的经验教训,我觉得对于学校的选择有以下三个原则:一是要对自己的实力和潜力有比较正确的认识,并兼顾自己的理想来报考学校,目标定得低缺乏动力,目标定得高压力过大,这样都很难将考研进行到底。二是要确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以理论学术研究为主还是以实践型为主。三是确定自己毕业后的就业区域,举例来说,若是将来毕业想留在北京,那么最好在同档次的学校中选择北京的学校。对于专业的选择,个人认为一定要感兴趣,不要为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而拼搏。最终,我经过一年多的深思熟虑和尝试,选择跨专业跨学校报考对外经贸大学国贸金融专业。

  Sticking to the goal

  坚持的过程不仅仅是考研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更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难得的蜕变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掌握了一些学习方法和技巧,最重要的是收获了良好的心路状态:面对困难选择坚强,凭借恒心和信心努力驶向美好的彼岸。

  一. 加强阶段复习

  扎实基础:

  3月-6月底,主要集中学习数学和英语。这期间,我参加了文登的春季基础班,并将《数学复习指南》做了一遍。由于专业课考试中有50分的英语翻译,因此将英语和专业课这部分内容结合起来复习:分项做英语真题,做到每套真题中的所有单词对于自己来说都不是生词,并将阅读中的长难句逐一翻译,提高自身的翻译功底。

  强化基础,开始专业课的复习:

  7月初-8月底,主攻专业课,配之强化数学和英语基础。这期间,每天上午复习数学,又将《数学复习指南》做了一遍。每天抽出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看《金融英语》,对长难句进行翻译,并每个星期安排两天下午固定时间做整套英语真题。由于跨专业跨学校,这两个月的大部分时间都铺在专业课参考书《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的学习中,用一个半月的时间看完弄懂这两本参考书,再用半个月的时间深入地复习了一遍。

  四门科目同时开工:

  9月初-11月中旬,主攻专业课,配之提高数学解题能力,兼顾英语,并开始复习政治。这段时间,每个星期安排两天上午严格规定时间做近几年数学真题,并根据评分标准给自己打分,总结做题技巧,分析错因,多做常错类型题目,并时常看看以便加深印象。英语仍为每天抽出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看《金融英语》,此外每周抽出一个半小时从《英语世界》或是其它有翻译的杂志中找出一篇经济类文章进行翻译,然后对照杂志中的翻译,对自身翻译水平有个定位,以确定未来的训练方向。每天看政治1-2个小时,主要是理解马哲和政经的相关原理,根据自己理解看历年真题中马哲和政经的题目,对于分析题自己先想涉及哪些知识点,想想自己若是在考场上会如何做答,最后再对照答案。我利用这两个半月的时间将《国际金融》看了两三遍,并配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际金融考试指南》作为同步辅导书,在此期间每天都抽出两个小时看宏观和微观,以免奠定起来的基础又因搁置一点时间没复习而大量遗忘。

  提高阶段:

  11月中旬-1月初,数学主要是做李永乐老师的《全真模拟经典400题》,做过之后又大概看看《数学最后冲刺超越135分》;英语就主要翻译历年专业课的英语翻译真题,此外背了10篇范文的模板,拿历年真题作文作为练笔;政治在理解马哲和政经的基础上将陈先奎老师的《考研政治考前大串讲》中的邓论毛概和世经看了两遍,对于里面的3星级易出分析题的知识点要大概能说出来。

  这段时间参加了凯程专业课的冲刺班,在冲刺班上知道国际贸易的重点集中在理论部分,了解重点之后,将重点背了两遍,并根据辅导班老师给的复习资料和一些经济热点问题的参考资料,结合自己的复习情况坚持每天复习其他三本专业课参考书,并上网查看相关热点话题,对考试很有帮助。

  冲刺阶段:

  1月初-临考前,数学主要是看看错题,英语看看范文,政治翻了翻实事,结合《考前精讲30题》以及启航的《20天20题》看看知识点,做到具体内容能大概说出来。专业课着重看了辅导班上老师讲授的重点,并将国贸的理论部分又背了一遍。

  二.复习过程中注意的问题

  1. 时间分配

  时间要用在刀刃上,分析自己的强弱项,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自己认为“投资回报率”比较高的科目着重复习,以保证在单科过线的基础上总分比较高。我的时间分配为大约数学和专业课所用时间各占40%,20%的时间花在英语和政治上。并且要注重劳逸结合,不要在乎每天看了多长时间书,而要保证看书的时间都是在做高效功。

  2. 公共课和专业课的一些复习方法

  数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从一开始复习就不要报着“看”的态度,而是每天都做题,持之以恒,提高解题能力和速度。做真题和经典400题要在上午规定时间内完成,由于经典400题难度较大不必在意得分,关键在于不会的题目都会做并能举一反三。

  一般来说,考外经贸的同学英语水平比较好,要想提高英语水平是慢工夫,需要长期一点点积累。至于做题,个人觉得能够把真题做2遍吃透就可以,大没有必要做大量的模拟题。若是考前对自己的英语水平没有底,可在考前一两天的下午固定三个小时的时间做一套模拟题,熟悉考试氛围,不必在意得分,做模拟题的目的仅在于“模拟考场”。

  复习政治的关键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相关知识点,能够做到利用该知识点分析一些问题。

  至于专业课,大家公认的涉及内容比较多,每年都不乏总分较高的学生在专业课上受阻。我觉得对于宏微观的复习,在看过每一章后,把每章结构列出来,对于每章所阐述的理论能讲出来,把划书和笔记相结合,从粗到细,把书由厚变薄,并根据一些重要的原理性知识点结合当前热点加以运用,对于书中有图形的相关章节要格外重视,多画画图,讲讲主要内容,做到看过一章就弄懂理解记忆一章。国际金融这门课根据历年真题可以看出出题比较集中的章节,对这些章节要重点掌握,对于有计算题的章节,结合自考那本书,将该书上的计算题都弄明白就可以了。国际贸易的重点在理论部分,记住书上的理论内容就不会有问题。至于50分英语翻译和英语复习相结合,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3. 答题技巧

  在答专业课时,时间很紧张,因此考试时也要注重时间的分配,拿到试卷先大概看一下题目,尤其是着重看一下英语翻译的题目,了解大概翻译内容,答题时不会答的题目先空着留到最后做答,一定要留充分的时间给英文翻译,尽量使自己会做的题目都答上来,以避免不会的题目答了不知对错,会答的题目没时间答这样的遗憾发生。

  尾声

  在凯程专业课辅导班对通过初试的成员进行复试辅导后,我有的放矢地准备复试,现在已经顺利通过复试。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充满信心,痛下决心,拥有恒心,并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追求心境平和,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考研。在动摇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面对外界的压力和干扰努力做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告诉自己在乎的只是能否严格如期地完成复习计划,相信选择目标,坚持下去,就会改变一切!最后送大家一句话与大家一起共勉:“Work hard, be persistent and follow your dreams!”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预测-辅导资料
    2010经济学考研真题大总结
    南开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试题笔记
    2012年考研经济学热门专业分析之金融学
    2012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之经济学
    2011年考研经济学专业解析
    2011考研专业课基础复习指导之经济学
    专家分析:金融学考研热力不减之二三“势”
    金融学八大就业方向优劣分析
    过来人分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高分经验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