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考研大纲 >> 正文
    万学海文名师做客腾讯解析08历史学考研大纲
万学海文名师做客腾讯解析08历史学考研大纲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教育   更新时间:2008-7-18 17:52:41

2008年考研历史学大纲已经公布,去年的考试大纲有很大变化,今年的大纲又有哪些变化呢?2008年考研的学子如何针对大纲进行有效的复习呢?腾讯考研频道特别邀请了万学海文专业课教研中心历史学专家团队做客腾讯网嘉宾聊天室,第一时间解析2008年历史学考研大纲。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李老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在腾讯网跟大家一起探讨2008考研历史学考试大纲的变化。

2008年历史学大纲变化特征整体分析

主持人: 去年历史学实行全国统一考试,改革比较大,今年仍然是实行全国统一考试,那么,今年历史学大纲整体有什么变化?

李老师:2008年的历史学大纲在考查目标、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方面仍然沿袭了去年的形式,试卷题型结构仍然没变。分为选择题、名词解释、史料分析和简答题。其中简答题占的比重仍然很大,为120分占试卷总成绩的40%。鉴于在去年的考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为了进一步发挥历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在选拔合格优秀研究人才中的作用,对考查范围进行了调整。

与去年相比,2008年新大纲中的历史学出现了不少变化。

总的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关于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部分变化较大,无论是从增加的内容、删掉的内容和调整的内容来看,都出现了不少变化。在原有内容的基础上有所扩充,同时增加了多个全新知识点,扩大了出题范围。

第二,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的内容变化不大,增加和调整的内容不多,只是几条,而完全删掉的内容几乎没有。世界古代中古史前八节的考察内容没有任何变化,和07年的一样。中国古代史先秦部分的历史考察范围也和07年的一样,没出现任何变化。

第三,侧重于考察考生们对于基础知识点、概念与理论的实践运用能力,而不止于对基本概念的了解知悉。这一点主要是通过对一些基本概念性的知识点的删减,而增加了一些和实际联系紧密地知识点。

虽然新大纲中删节了一部分基本概念类的知识点,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并不重要。像选择题、名词解释主要考察对基本知识点的理解及掌握。

事实上,任何理论观点的阐述与衍生都是建立在对基本概念的探究之上的。史料分析和简答题也离不开对基本理论的掌握。因此,考生们切不可轻视基础知识,一味追究对重、难点的复习。

第四,新大纲增加了一些关于中国史经济、思想、文化方面的考察内容,这点要注意。

第五,愈加重视考生对于历史学主要理论及其观点的掌握。

主持人:在考题容量上是否有变化?

李老师:在试题容量上没有任何变化,同时各科所占比例仍然不变,同样以中国古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为主,两者占60%。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占40%。

主持人:跟去年相比历史学初试试题难度是否有变化?

李老师:根据样题可以看出,难度上应该不会太大,考生仍要以基础为主,兼顾透彻和全面掌握基础知识,紧扣大纲,平时多练习中等难度试题。考生可以参考去年的考题,对自己的实力做个大致的了解。

2008年历史学考试大纲新增考点

主持人:2008年历史学考试大纲是否新增了一些去年没有的考点?

李老师:2008年历史学考试大纲是新增了一些去年没有的考点。

先说中国古代史部分

在第四节增加了“刘秀与东汉初期政治”;显然这是一个新的应该注意的考察点,应该注意,有可能作为简答题来考察。

在第五节增加了“东晋南北朝寒人的兴起”;寒人的兴起有可能以选择和材料分析的形式出现。

在第六节增加了“唐后期的社会矛盾与农民起义”;

第七节增加了“宋元对外经济文化交流”;

第八节增加了“明初专治集权统治的加强”;对加强集权的具体措施要仔细把握。

中国近现代史部分

第二节增加了“太平天国农民战争”;对战争的过程要有一个总体的把握,几次具有转折性质的战役要记住。

第五节增加了“从兴中会到武昌起义”;“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发展的原因,表现等要好好把握。

第八节增加了“南京大屠杀与日军暴行”;“抗战时期的社会经济”;“延安整风”;

第九节增加了“战后国民党的统治与人民的反抗斗争”;

第十节增加了“民国时期的各种思潮”;要了解各种思潮的背景、内容、代表人物。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第九节增加了“商业经济和城市的兴起”;“十字军东征”;“西欧各国的发展与相互关系”;

第十节增加了“拜占庭帝国的灭亡”;

由此可见,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增加的程度很小,只是在小范围内增加了四方面的内容。

世界近现代史

第二节增加了“世界殖民主义体系的形成”;形成的背景、过程、意义都要多加注意。

第四节增加了“殖民入侵前的亚非拉国家”;要注意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情况。

第七节增加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注意建立了哪些社会主义国家,有可能出选择题,要熟记建立的各个国家,避免混淆。

第九节增加了“西方国家的恢复与调整”;“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国际关系”;

第十节增加了“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第十一节增加了“冷战与两大阵营的对立”;关于背景、过程、意义都要认真注意。

第十二节增加了“西欧主要国家的内政与外交”;“战后的日本”;

由此可见世界近现代史内容增加的比较多,对亚非拉国家更加关注,更加注意体系、阵营的形成。

2008年历史学考试大纲删减考点

主持人:2008年历史学考试大纲哪些内容被删减掉了?

李老师:今年历史学大纲跟去年相比删减了很多内容。

先说中国古代史部分:

第四节删掉了“刘秀加强东汉统治的制度与措施”;

第五节删掉了“九品中正制”建立及其意义;北魏府兵制的建立及其特点;

第六节删掉了隋朝大运河的开凿;唐中叶政治、军事、社会各领发生的变化;唐朝末年的社会问题;

第七节删掉了北宋中央集权的加强;元末的农民战争;宋元时期的海外交通

第八节删掉了“南倭北寇”问题;明清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生产方式的变化;

中国近现代史部分

第一节删掉了日俄战争;

第三节删掉了辛酉政变;清政府自救改革中的新旧思想冲突;

第四节删掉了著名民族资本主义企业及其代表人物;近代科学技术的输入与初步发展;

第五节删掉了清末立宪派;革命派的武装反清活动;袁世凯窃权;

第六节删掉了工人阶级队伍的壮大;

第七节删掉了新旧军阀混战;

第八节删掉了西南大后方的建设;

第九节删掉了国民党的腐朽统治;国民党统治集团内部的派系倾轧与中间路线的破产;

还删掉了国统区人民的反压迫斗争;

第十节删掉了现代新儒学思潮;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没有完全删减掉的内容,只是在原先内容的的基础上作了一些新的调整和变更。下面的时候我会具体的来介绍。

世界近现代史

第二节删掉了列强瓜分非洲与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

第五节删掉了蒸汽技术与电气技术;

第七节删掉了布列斯特和约;

第九节删掉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对外政策;

第十节删掉了“铁幕演说”的内容;

第十二节删掉了英国的内政与外交;联邦德国的内政与外交;

2008年历史学大纲调整考点

主持人:2008年历史学考试大纲,除了增加和删减了部分知识点,还有哪些变化?

李老师:今年考试大纲中,除了增加和删减了部分知识点外,还调整了很多知识点,其中

先说中国古代史部分:

第四节把07年“东汉后期的政治腐败”改为“东汉后期的政治危机”,虽然只改了两个字,但是所涵盖的内容却比原先要增加很多,需要在掌握腐败的基础上从各个方面来把握危机。

第五节把07年的“十六国的兴亡和南北对峙局面的出现”改为“十六国与南北对峙”;这也在原先内容的基础上有所增加,要掌握的知识点更多,因为新大纲只是笼统的表述了一下,涵盖的具体各方面的知识比去年的大纲要求要多,要仔细地抓好每一个知识点,不能遗漏。

第六节把07年的“安史之乱”与藩镇割据局面的形成改为“安史之乱”与藩镇割据。这样知识点也增多了,要注意藩镇割据的背景、影响等。

还有把07年隋唐时期边境各少数民族概况改为隋唐的民族关系。这就不仅要求掌握各个少数民族的概况还要了解各民族之间的关系,这些关系包括和亲,战争等。

中国近现代史部分

第一节把07年重要的不平等条约增加为重要的不平等条约及其影响,增加了影响要注意。

把07年义和团运动的背景、过程和结局改为义和团运动。

第四节把07年民族资本主义的发生、发展和特点改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删掉了发生、特点。

第五节把07年的戊戌维新运动改为戊戌变法。

第六节把07年北洋军阀的统治改为袁世凯和北洋军阀的统治。增加了袁世凯的统治。要对袁世凯的统治进行系统的把握。

第七节把07年南京政府的建立及全国统一改为南京政府的建立及其政治制度。

第八节把07年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与高涨改为抗日救亡运动;

把07年正面战场的持续作战与敌后战场的开展改为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要注意对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评价。评价时要中肯、客观。

第九节把07年内战爆发及其演进改为内战爆发,去掉了演进的内容。

第十节标题把07年的民国时期的科学与文化改为民国时期的科学与思想文化,增加了对思想方面的要求。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第九节把07年西欧封建国家的兴起与强盛改为西欧封建国家的建立,去掉了西欧国家强盛的内容。但是把国家的兴起改为国家的建立就意味着要掌握国家建立的背景、过程。

第十节把07年中古印度:从德里苏丹到莫卧儿帝国改为中古印度:从笈多王朝到莫卧儿帝国。

由此可见,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的调整内容不是很多。

世界近现代史

第三节把07年列强瓜非洲与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改为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删掉了列强瓜分非洲的内容。

第六节把07年的维也纳会议与神圣同盟改为维也纳会议与欧洲国际体系。

把德法矛盾与欧洲的均势改为列强矛盾与欧洲的均势。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要更加详细的把握。对于列强之间的矛盾要注意全面。

第八节把07年巴黎和会与凡尔赛条约改为巴黎和会与华盛顿体系。要了解华盛顿体系形成的背景、过程、影响。

第十节把07年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与大战的结束改为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删掉了大战结束的内容。

第十一节把07年的两大阵营在全球的对峙改为冷战与两大阵营的对立。

第十三节把07年的苏南冲突与“铁托主义”改为苏南冲突,删掉了“铁托主义”的内容。

对08学生的复习建议

主持人:从您刚才谈得这几点来看,08统考历史学考试大纲有不小的变化,那么针对08年考研的备考学员该如何应对呢,你的建议是什么?

李老师:对于参加2008年1月份考研的历史学考生,要注意如下几点:

1、复习时要加强对基本理论、基本概念的理解性掌握,要吃透基本原理和基本概念的内涵,这样回答起问题来才能够比较圆润,或得高分。在去年的考试中很多考查基本理论的试题,看似很简单,学生却依然失分很多,就是因为对理论理解不够透彻,只是僵硬的回答课本上的知识点。

2、在复习时要注意几门课程之间的融会贯通,这样不但会增强记忆的效果,而且会培养自己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辨析能力。如在复习中国史时,可以联系着世界史的知识进行理解记忆,因为中国历史是世界历史的组成部分,如果能把知识互相联系进行理解性的记忆,效果肯定会更好!甚至一些具体、细致的知识点可以通过理论逻辑推理出来。

3、对于一些能进行实际操作练习的东西,最好进行实地的训练,尤其是方法论的东西和理论和实际结合比较强的一些东西。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增加自己的基本功,到时回答问题的时候也能够回答的比较充实。

4、在复习的时候要把重要的论据、基本理论整理出来,在答题时要做到论据确凿、论证严谨,逻辑合理,文字准确、字迹清楚。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如你还有其他问题欢迎关注腾讯-万学海文的其他访谈节目,谢谢支持,再见!

李老师:各位网友再见!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 门 研 讯
        推 荐 文 章
        相关文章
    2017考研各阶段重点任务分解!满满干货!
    天津大学高分子物理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
    天津大学物理化学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天津大学结构力学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天津大学化工原理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南开大学数学分析考研真题资料(含参考书信息)
    南开大学数学分析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南开大学基础数学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导师分数线信
    南开大学光学硕士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导师分数线信
    南开大学光学考研真题资料(含参考书信息)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