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自动化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0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33控制工程综合考试大纲
200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33控制工程综合考试大纲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26 9:53:21

一、考试组成
自动控制原理占90分;
数字电路占60分;
二、自动控制原理部分的考试大纲
(一)复习内容及基本要求
1.自动控制的一般概念
主要内容:自动控制的任务;基本控制方式:开环、闭环(反馈)控制;自动控制的性能要求:稳、快、准。
基本要求:反馈控制原理与动态过程的概念;由给定物理系统建原理方块图。
2.数学模型
主要内容:传递函数及动态结构图;典型环节的传递函数;结构图的等效变换、梅逊公式。
基本要求:典型环节的传递函数;闭环系统动态结构图的绘制;结构图的等效变换。
3.时域分析法
主要内容:典型响应及性能指标、一、二阶系统的分析与计算。系统稳定性的分析与计算:劳斯、古尔维茨判据。稳态误差的计算及一般规律。
基本要求:典型响应(以一、二系统的阶跃响应为主)及性能指标计算;系统参数对响应的影响;劳斯、古尔维茨判据的应用;系统稳态误差、终值定理的使用条件。
4.根轨迹法
主要内容:根轨迹的概念与根轨迹方程;根轨迹的绘制法则;广义根轨迹;零、极点分布与阶跃响应性能的关系;主导极点与偶极子。
基本要求:根轨迹法则(法则证明只需一般了解)及根轨迹的绘制;主导极点、偶极子等的概念;利用根轨迹估算阶跃响应的性能指标。
5.频率响应法
主要内容:线性系统的频率响应;典型环节的频率响应及开环频率响应;Nyquist稳定判据和对数频率稳定判据;稳定裕度及计算;闭环幅频与阶跃响应的关系,峰值及频宽的概念;开环频率响应与阶跃响应的关系,三频段(低频段,中频段和高频段)的分析方法。
基本要求:典型环节和开环系统频率响应曲线(Nyquist曲线和对数幅频、相频曲线)的绘制;系统稳定性判据(Nyquist判据和对数判据);等M、等N圆图,尼柯尔斯图仅作一般了解;相稳定裕度和模稳定裕度的计算;明确最小相位和非最小相位系统的差别,明确截止频率和带宽的概念。
6.线性系统的校正方法
主要内容:系统设计问题概述;串联校正特性及作用:超前、滞后及PID;校正设计的频率法及根轨迹法;反馈校正的作用及计算要点;复合校正原理及其实现。
基本要求:校正装置的作用及频率法的应用;以串联校正为主,反馈校正为辅;以频率法为主,根轨迹法为辅;复合校正的应用。
7.线性连续系统的状态空间分析方法
主要内容:状态方程的列写;状态方程的解(矩阵指数及其性质);系统等价变换;状态方程与传递函数的关系;系统的可控性、可观性及其判据;动态方程的标准形(可控标准型、可观标准型);可控性、可观性分解;对偶原理,传递函数的最小实现;状态反馈及极点配置;状态观测器及其设计。
基本要求:上述主要内容中各点均要求,但仅限于单输入单输出线性定常连续系统。
8. 非线性系统理论
主要内容:非线性系统动态过程的一般特征;典型非线性特性及其影响;谐波线性化及描述函数;用描述函数法研究系统稳定性和自激振荡;相轨迹的一般特点及绘制方法;线性系统的相轨迹;非线性系统的相轨迹绘制及分析。
基本要求:明确描述函数法的使用限制条件;典型环节描述函数;用描述函数法分析非线性系统的稳定性和自激振荡;一、二阶非线性系统的相轨迹绘制及运动分析。
(二)参考教材
《自动控制原理》
程鹏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2003.8
《自动控制原理学习辅导与习题解答》 程鹏、邱红专、王艳东 编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2004.12
三、数字电路部分考试大纲
(一)考试说明
1. 考试性质
该入学考试是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一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它的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较好的电子技术理论基础。
2、考试对象
为参加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
3. 评价目标
本课程考试的目的是考察学生对电子技术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和利用其解决电子技术领域相关问题的能力。
(二)复习内容及基本要求
1.逻辑代数基础重点掌握:
(1)基本逻辑运算及符号表示,基本公式,常用公式,基本规则。
(2)逻辑函数的几种表示形式,包括表达式、真值表、卡诺图、逻辑图和波形。
(3)逻辑函数的这几种表示形式之间的互相转化。
(4)函数的标准与或式,最小项,函数的最简式。
(5)函数的公式法化简,卡诺图化简,具有约束项的函数化简。
2.门电路重点掌握:
(1)TTL与非门电路,电路的传输特性、输入特性、输入负载特性、输出特性、扇出系数、输入噪声容限、平均传输时间。
(2)OC门电路在线与时及需要改变输出电压时上拉电阻的计算。
(3)三态门电路和传输门在接口电路中的应用;
3.组合逻辑电路主要掌握:
(1)组合电路的分析方法。
(2)全加器分析,集成全加器74LS238在编码转换中的应用。
(3)最小项译码器分析,集成最小项译码器74LS138的应用。
(4)数据选择器分析,集成八选一数据选择器74LS151和双四选一数据选择器74LS153的应用。
4.触发器重点掌握:
(1)基本RS触发器的功能、特征方程和约束条件。
(2)边沿JK、D、T、T’触发器的功能,特征方程,时序图及动态特性。
5.时序逻辑电路重点掌握:
(1)时序电路的分析方法,同步二进制加/减法计数器、异步二进制加/减法计数器的分析。
(2)有、无输入变量的同步时序电路的设计方法,等价状态合并,状态编码原则。
(3)同步集成计数器74LS160和74LS161构成任意进制计数器的方法(复位法、置数法)及其在数字系统中的应用。
(4)异步集成计数器74LS290构成任意进制计数器方法(复位法)及其在数字系统中的应用。
6.脉冲信号的产生与整形电路重点掌握:
(1)555定时电路功能。
(2)用555定时电路构成的施密特触发器,其滞回特性、传输特性和输入输出电压波形。
(3)用555定时电路构成的单稳态触发器,其电容电压、输入输出电压波形,计算暂稳态时间。
(4)用555定时电路构成的多谐振荡器,其电容电压、输出电压波形,计算振荡周期和频率。
7.A/D 和D/A转换电路重点掌握:
(1)倒T形电阻网络D/A转换器,计算D/A转换电压。
(2)逐次逼近式A/D转换器,已知模拟电压逐次逼近求取对应数字量。
(3)比较并联比较式A/D转换器、逐次逼近式A/D转换器、双积分式A/D转换器的精度和速度。
8.存储器重点掌握:
(1)ROM、RAM的地址线和位线,用点阵的方式表示与阵和或阵,并据此实现逻辑函数。
(2)ROM、RAM的字线和位线的扩展方法。
(三)主要参考教材:
1.《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胡晓光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2.《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四版),闫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05年土木系考研状元的考
    速龙的中科院自控考研心得
    2009自动化考研战略:10大规划保你顺利通关
    自动化考研复试全攻略
    交大电力系统自动化复试经历
    2008年自动化考研复试在即 顺利通过有五点秘诀
    有幸考上科大自动化系,给大家10条忠告
    清华自动化系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面试经验谈
    关于读自动化研究生的一点想法
    电气自动化专业12所实力最强的高校及考研难度比较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