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自动化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上海交通大学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08考研心得
上海交通大学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08考研心得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26 10:19:51
考研心得(一个好友写的,他今年考上上海交通大学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
我对08考研的一点建议(针对报考电气专业)

常听人说考研有多么多么痛苦,诚然考研的过程是很艰辛,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考研的,所以考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经济能力,要清楚自己时为什么要考研的,不要看着别人考自己也考。我总觉得读书是自己的事,自己想学,才能用心学,才能学到真谛。如果只是空摆架子,为了面子,学给别人看的,那真是有违学习的本意。坐在那,捧着一本书发呆几个小时,这不是学习,这是在作秀,跟不学是没什么区别的。在学习能力和经济条件都允许的情况下,又能狠下苦功,并且持之以恒,那走上考研之路才是比较妥当的,这正是考研的第一个境界“知道我是谁?"

考研的境界如同佛家修炼,首先要心静,切忌浮躁。面对出国、求职、赚钱、爱情的种种诱惑不管内心有多矛盾,一定要分得清轻重缓急,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定要认清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是什么,然后做好这件事,其它的事先放一边,把它们对你的影响降到最低。所谓“若水三千,只取(考研)一瓢饮”如果能达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境界那从心态上就已经进入角色,考上只是个时间问题。

考研的第二个境界”去留无意,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考研的时候心态一定要恬静,不要老是和别人比,比看谁起的早,看谁能坐,看谁报的辅导班多,看谁的复习资料多,这些流于形式的东西最好不要比。自己每天有一个计划完成了就可以了,不要怕别人比自己好。考研的辅导书和辅导班很多,可能每个人所用的书和所报的班都不一样,这都没关系,最重要的事定好自己的计划,然后坚决的贯彻。

考研的第三个境界“心无旁骛,独钓寒江雪”考研时很多人都喜欢找个研伴。我个人觉得心理承受能力不太好的人不要找研伴还是自己复习比较好,因为大家都考研都学习做题就得有交流,如果别人错的少自己错的多,心理承受力不好的人一定受不了,还没等考试可能就自认为不行了。大家复习的时间和习惯不一样,考研不是儿嘻,所以不要互相影响,一堆人为了一个问题争吵2-3个小时,真的是浪费时间、没什么意思。有不懂的问题最好是通过自己复习的不断深入来解决。还是那句话,学习是自己的事,应当自己一个人单独的学,虽然有些孤独,有些寂寞,但也多了一份恬静。

考研的第四个境界“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每次做模拟题的时候都要严格按考试时间来做,然后对照答案把错的地方都用红笔划出,旁边注上正确的答案。这里提醒大家给自己打分的时候一定要客观不要怕错得多,只要不是真正的考试你错多少都没关系。对错过的地方一定要严肃对待,不要一笔带过。思维有定势,一定要及时总结及时纠正。政治和外语差不多都是这个套路。在此特别强调,总结是非常重要的,在考研的路上一定要不断总结,不断提高。通过总结,复习已经看过的东西,理清思路和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脉络关系,只有这样才能让基础扎实,才有坚实的基础向更高的程度进军。

考研的第五个境界“内紧外松,心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看书时真的是用心在看,不是拿着书就从头到尾的划呀,看呀,我一般先看目录包括前言和序言知道书里大概说些什么,写书的人希望看过此书后读者能对某方面的知识有什么样的了解。接下来是翻看每章内容,很快的用平均1-2天/本的时间翻阅完所有专业课指定书籍,然后找来往年试题,注意这个时候找来试题不是做也不是测试的,还没有系统的复习做了也是瞎做。根据前3-5年出题的范围自己给自己在书上划个大致的范围,然后现在一边看的时候一边划出每章的概念、原理、等等。第三遍的时候再结合以前的考题把重点地概念、原理摘抄在笔记本上,这里注意千万只写个名称或专有名词就行,不要像抄书一样把书上内容都搬上去弄几大厚本子,那样的话你肯定没兴趣看也记不住。写个名头就是让你把这些东西记脑子里,笔记只是供你回忆东西的工具不是书,想不起来的马上会书中查找,这样循环个2-3次就算是打基础了。

考研的第六个境界“融会贯通,运用自如。”有了牢靠的基础其次就是做题了(前面我可能忘了说明了,真题和模拟题一定是要在系统的复习之后才动手做,不然只会打击自己的信心,而且还浪费了资料。)还是往年试题主要是琢磨看出题的人为什么这样出,再找其他学校相关专业的往年试题看看人家怎么出,当然其他学校的题只是参考,相当于有益补充题,有多余的精力就做,时间紧也就自己看着办吧。

最后祝所有考上的还有备考的研友一起共勉。以后的生活中还要遇到多少比考研还要巨大的考验都未未可知,但保持一颗恬淡宁静的心,以明志以致远,自会少去很多烦恼,轻松应对。如果谁在考研方面有什么问题或困难的话,可以给我发e-mail。
我的邮箱:mentis001@126.com


2007.4



参考时间表

2007年4月—5月 第一轮复习: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英语和数学,政治建议不要复习,因为政治每年7月都会出新大纲,每年的情况都不大一样。专业课电路也不要这时开始复习,电路可以放到9月份。在这段时间争取把《星火》看到300页左右就很不错了。数学争取能把高数、线代看一遍,这一遍按自己以前上课的内容看就可以了,目的是把以前的教的内容回忆起来。由于都是学过的东西,数学的这一遍完成起来应该比较快,所以建议能在这段时间内把《复习全书》看到100页左右。这段时间有一个五一长假,这可是可以很好利用的时间,建议5.1和5.2休息一下,5.3可以开始学习了,对于考研路上的人,是没有什么假期的,休息两天只是为了下一步的学习养精蓄锐,更好的学习。

2007年 6月—7月 主要的精力放在:数学和英语。这段时间接近暑假了,所以之前报的暑期考研辅导班已经迫近了,为了能更好的利用好辅导班,建议英语和数学还是延续4—5月份的计划。英语争取把《星火》第一遍背完,《复习全书》高数部分看完,然后把以前学过的概率书也看一下,把以前的概率知识回忆起来。

2007年 7月—8月 主要的精力放在::政治、数学和英语。第二轮复习:开始重点复习政治、巩固英语和数学,可以参加暑期班,做到三门公共课同步提高。建议暑假就不要回去了,如果回去了,回校后会发现自己的进度比别人落后了很多。英语和数学因人而异,可以选择不参加辅导班,但是政治还是报个辅导班吧。政治这门课,我是从参加政治辅导班才开始复习的,之前也是一种0的状态。至于数学和英语,有参加辅导班的,就按辅导班的要求做就可以了。没有参加辅导班的,延续之前的学习计划,争取把《复习全书》和《线性代数辅导讲义》看完一遍,《星火》第二遍看完,政治能理清过一遍。在复习线代部分时,建议先看完《线代辅导讲义》,再看《复习全书》的线代部分。关于政治,多多看看辅导班的资料,然后做一些选择题,政治的大题放到考前2个月才开始背,现在背容易遗忘。有参加辅导班同学,在8月底辅导班结束之后,最好能抽出1周的时间,把暑期辅导班的内容总结和整理一下,定好自己下一步的计划。

2007年9月 主要的精力放在:电路和政治。政治这种东西,如果不及时回顾,是很容易忘记的,所以9月份争取自己再把政治从头到尾复习一遍,加深印象。电路之前一直没开始复习,所以9月份可以开始了。电路的第一遍复习建议先把教材仔细的看一边,做好笔记。看教材的时间大约用3周的时间,然后在9月份的最后一周开始作电路的练习题,建议用电子工业出版社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要点、真题解析与模拟试卷(电路)》。在这段时间,数学和英语花的时间可以适当的较少一点。数学看看概念,做点题。英语利用闲暇时间背背单词,每天做《复习指导》上的2~3篇阅读就可以,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做英语的阅读一定要精读,有了前面几个月艰辛的背英语单词的历程,这段时间在对英语的文章用心精读,英语水平自然可以不断精进。


2007年10月 10月份又有一个黄金周,好好利用。休息两天,学习5天。黄金周期间争取把《研究生入学考试要点、真题解析与模拟试卷》看完,然后在花1周时间把这本书在看一遍,总结一遍。电路复习到此打基础的功夫也算了。数学和英语从本月中旬开始应当多花点功夫了,英语做《复习指导》,数学把《复习全书》再过一遍。政治在10月份可以开始看《核心考案》和《考点狂背》,这两本书是配套的,都是王锁明先生出的,以《考点狂背》为主,《核心考案》辅助理解。
还需注意的是,10月分开始研究生考试报名,先在网上报名。

2007年 11月—12月中旬
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确认工作开始,考生到指定的地点进行现场确认,缴费并照相。
各们学科都可以开始做真题了,建议先作数学的真题,最后做政治的真题。数学的真题推荐李永乐先生的真题,政治和英语的真题用辅导班发的就可以了。电路做你所报考的学校的历年真题。
真题,是考研资料中最宝贵,最有用的部分,一定要好好利用,一定是系统的复习完之后才开始做,作的时候一定不要看答案。一开始做真题时,可以不计时间的尽力去做,熟悉题型,但是在你做过几套之后,一定要整套的定时的做,并且每做完一套都要好好总结。

2007年12月下旬
总结归纳,背背单词,背背公式,融会提高。政治此时可以背背一些大题。

2007年12月末—2008年1月上旬
做一些模拟题,实战模拟。
政治这时会出一本书《启航20天20题》,建议买来背背,这本书专门对付大题的。
英语从12月中旬以后就可以开始做模拟题了,推荐朱泰祺8套题,这8套题难度和真题相当,用来热热身,熟悉一下考试的节奏,制定最后的应试策略都是很不错的。
数学推荐做《全真模拟经典400题》。

2008年1月下旬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复习了这么长时间,要对自己有信心。坚持住,不要松懈,胜利就在眼前。
熟悉考场,考试地点远的同学,事先定好房间。

2008年1月19—20日 考研时间
第一天上午政治,下午英语,
第二天上午数学,下午电路。

参考作息时间

6:30起床
6:30—7:00 准备出发去教室自习
7:10 到达教室,开始自习
7:10—8:45 这段时间记忆力较好,看些需要记忆的东西
8:45-9:00 休息一下,吹吹风,调节一下心情和精力
9:00-10:15 复习
10:15-10:30 休息一下,吹吹风,调节一下心情和精力
10:30-11:30 复习
11:30-12:00 午饭
12:00-12;20 和同学闲聊,放松心情
12:20—13:00 午睡
13:15 出发去自习
13:30—15:00 复习
15:00-15:15 休息一下,吹吹风,调节一下心情和精力
15:15-16:30 复习
16:30-17:00 晚饭
17:00-18:00 休息,放松心情
18:15-20:00 复习
20:00-20:15 休息一下,吹吹风,调节一下心情和精力
20:15-22:00 复习
22:00—22:15 休息一下,吹吹风,调节一下心情和精力
22:15-23:45 复习
0:00 睡觉


注:周5的下午和晚上休息,爱做什么,自己决定。其余时间按以上计划进行。


推荐书籍

数学:
《数学复习全书》主编:李永乐、李正元、袁荫棠。 2月出版
《线性代数辅导讲义》主编:李永乐 3月出版
《数学全真模拟经典400题》主编:李永乐、李正元、袁荫棠 8月出版
《历年试题解析》主编:李永乐、李正元、袁荫棠 2月出版

英语:
《星火式巧记*速记*精练》主编:马德高
《硕士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复习指导》主编:朱泰祺 2月出版

政治:
《核心考案》主编:王锁明 10月出版
《考点狂背》主编:王锁明 10月出版
《政治1200题》恩波出版社 鲁生团队编写
《启航考验政治20天20题》 考前20天出版

电路:
《电路》主编:丘关源 (全国统编教材)
《基本电路理论》主编:王蔼 (考上海交通大学)
《研究生入学考试要点、真题解析与模拟试卷(电路)》 电子工业出版社
《电路经典题解》编著:向国菊、孙鲁杨、孙勤 02年8月第6次印刷

注:以上书籍有的可能不易买到,可以取蔚蓝网络书店买,上面都有。如果是在上海本地,它会把货物送到学校,很方便的。
网址是:http://www.welan.com/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上海交通大学]交大机械设计基础经验总结
    机械考研院校选择之综合院校之--上海交通大学
    速龙的中科院自控考研心得
    2009自动化考研战略:10大规划保你顺利通关
    自动化考研复试全攻略
    交大电力系统自动化复试经历
    2008年自动化考研复试在即 顺利通过有五点秘诀
    有幸考上科大自动化系,给大家10条忠告
    清华自动化系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面试经验谈
    关于读自动化研究生的一点想法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