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自动化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自控原理137分考生考研心得总结
自控原理137分考生考研心得总结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26 10:27:44

我的自控考研总结  现在复试也结束了,抽空写一下心得吧。
    政治76,英语70,数学144,专业课(自控原理)137,总分427。复试的成绩不算好,但因为初试分数高,所以排名也没有掉下来。
    考研需要很多因素,环境,毅力,心态,经济条件。

    环境因素,毛导说过考研要结伴而行,我举双手赞成。我原来的宿舍里基本都是找工作的,并很快就找到了,所以和他们生活在同一个宿舍里作息时间很难得到保证,在10月底的时候,我与一位同学调换了宿舍,新宿舍里就有三个人都在准备考研,我和一位同学考本校本系,另一位考中科院(一个强人啊,放弃保研的)。在新的宿舍里,三个人可以互相支持,因为目标都是一样的,所以行动也会一致。

    毅力: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少则4、5个月,多则10个月。这么长的时间,中间会有很多事情分散你的精力,动摇你的信心,比如复习的挫折,比如同学找到好工作。所以你一开始就要想清楚,为什么要考研,而不是找工作,而不是准备出国。当然,另两个选择也是要付出很艰辛的努力的,特别是准备出国。在你做完考研这个决定后,坚持下去的一个好方法就是上面说的结伴而行。

    心态:记得一个师兄在给我们02级做考研报告的时候说,整个考研过程就像是振荡系统的单位阶跃响应,有超调,也有低于稳态值的时候,所以有个好的心态是很重要的,能保证你在每个阶段能清醒地认识自己,认识在复习阶段中哪些做的比较到位,哪些做的还不够。

    经济条件:这个不是决定因素,因为也有什么班都没有上,然后取得好成绩的例子在那里的,这里我只说下我自己的情况。在大三寒假的时候,就跑去北京上06的新东方考研英语班,其实也就是找个合理的借口而达到其他的目的,(呵呵,与考研无关)。但在班上还是有很多收获的,了解了考研英语试卷的结构,复习安排,复习重点等等,到下面再详细的说下。在暑假的时候就在学校里留了一个月,上了数学系的一些老师授课的考研数学辅导班,本校的老师水平还是很高的,对考研里出现的各类题目都归了类,并把相应的解题方法也归类了,在看完教材后,上这个班是可以节省很多时间的。12月初还上了下政治的考前冲刺班,上这个班是为了划一下重点,好知道需要背的有哪些,可以早点开始,而不要等到考前一两个礼拜再开始。

    下面就按我自己的感觉,从重要到次要的顺序说说吧

    1.数学
    数学有150分,其重要性不说大家也都该知道了。我的经验里,数学的复习分三阶段。

    第一阶段:这个阶段的任务是根据往年的考纲把教材再全部看一遍。这个阶段可以很早就开始,比如大三下,在空闲的时候可以把书拿出来翻翻。一定要在暑假前结束这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里,要把所有的知识点都理解了,一些定理要知道它的来龙去脉。这个阶段并不需要做题,只要把书后的习题看看,帮助理解就可以了。就我的感觉来说,数学就是个理解的问题,只要你理解了,加上自己的推理,掌握那些定理、知识点不是困难的事情。当然,在看书看到后面的时候,前面的东西多少都会有些遗忘,不要担心,这个是第二阶段要解决的问题。我在这个阶段里看得教材就是我们学校自己编的教材。其他的教材没有用过,也就不多说了。最后还是强调一下这个阶段的重点是理解。

    第二阶段:这个阶段就是做题和总结解题方法了。在这个阶段里,我首先上了暑假的数学辅导班,学校里数学系的老师授课。总结解题方法的任务就在辅导班上由老师代你完成了,下来要做的就是自己吸收消化这些方法。在上辅导班的时候,每天都把当天的笔记看一遍,把一些只记了方法的题目再完完整整的做一遍。辅导班结束后,我就回家了,在家呆了两个礼拜,每天也看4—6个小时的书,但效率很低,家里毕竟不是学习的地方,还是学校里的环境好些。然后就是生产实习,在这期间是一点书都没有看,呵呵。实习结束后就开学了,真正的奋斗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开学后,就把数学辅导班上发的白皮书拿出来做了,每天大概做30—40题不等,在十一假期的倒数第二天做完了那本书,大概做了有900题。我觉得白皮书在这个阶段用还是可以的,书是按照考研的考点和解题的方法编排的,每种解题方法都有一道例题,下面再有几道题目供练习。题目都很基础,在做完这本书后,绝大部分的概念、定理、性质就都记住了,而且对于常用的解题方法也都熟悉了。这个
阶段是巩固第一阶段的成果的,基础题一定要做,没有相当数量的练习,对于定理、性质的运用不可能熟练,在考场上是不会有时间让你慢慢回忆的。

    第三阶段:这个阶段就是做整套的题了,最好是规定好时间,按时间完成,自己对答案,做完一套题后要总结,也就是几分钟的事情。在做完几套题后,就回头把这几套题再看一遍,把做错的题和不会做的题再做一遍。这样一些新题也就能掌握了。在这个阶段,我做的套题是400题和数学真题(最后还要留最近的两三份不要做,到考前一两周的时间再做)。我的进度要比别人快,所以在这个阶段,我还把李永乐的《超越135》看了两遍。

    完成了这三个阶段后,也就剩下半个月的时间左右了吧。在这半个月里就是把自己总结的东西拿出来看看,要争取做过的题目都能再做出来。然后就是那最近的考研真题再练练手,就可以进考场了。

    再最后的时候,我自己处于一个非常奇怪的状态,以前做过的题拿出来再看时什么都想不起来了,总结的方法在做题时也想不起来,计算也特别粗心,但最后在考场上发挥的还好。RP爆发吧,呵呵。

    2.专业课(自控原理)
    我是在10月份才开始看专业课的,有的同学在这个时间的时候专业课已经过了一遍了,对于考本校本专业的同学来说,如果你感觉自己的基础还不错,从这个时候开始复习是完全来得及的。就第一遍看书来说,半个月多就可以完成。接下来的就是做题了。我做了两本练习册,一本是王敏的那本,另一本借的同学的,记不得是谁编的了。王敏的那本做了两遍,因为曾听以往的师兄师姐说过,题目的类型都很像的,我们的专业课试卷就是王敏老师出的啊,呵呵,考前作她的练习册,了解下她的风格也是不错的。其实只要是认真听课的同学,都该是很了解的。在做完练习册后,就开始做历年的考研真题了,也是数学一样,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在做真题的阶段里,我还穿插着,把书再看了一遍,这一遍看得更细,对于很多概念都想的更深了些,概念之间的联系也都能把握住。专业课就想到了这么些,呵呵。

    3.英语
    英语水平的提高是要靠平时的,但应试又是另外的事情了。这是我从新东方上完课后最大的感觉。记得新东方老师说过一句话:新东方的成功其实就是真题的成功。所以再复习的时候要很重视真题。真题是宝贵的资源,在刚开始复习的阶段不用急着做。第一个阶段主要是背单词,但背单词的任务要贯穿于整个复习过程中,而主要的记忆工作要在暑假前完成,以后就是在复习,回忆单词。我用的词汇书有《考研核心词汇》(在大三上学期翻了两遍,然后就在自习教室里丢了),星火(大三下的时候主要背的就是这个,背了有两遍多,在暑假回家前背完了第二遍),频度考研词汇(暑假在家很快的翻了一遍,然后就是在大四上的时候有时间就拿出来翻翻)。第二个阶段该是做阅读了,我是从暑假开始做220篇的,一直做到11月底才做完,平均下来每天也就一两篇。220篇刚开始的几篇和真题的难度,体裁,提问方式都很接近,但到后来的阅读文章出的就明显没有前面用心了。新东方的老师并不赞成这样做题,他们的经验是分析真题中的阅读,从阅读中的单词,长难句分析,文章结构,出题的类型,干扰项的特点这几个方面来分析阅读。我在做220篇的中间也按新东方的方法复习真题。最后就是翻译,完型,作文和新题型了。这些体型,我都没有专门练习,是在做套题的时候做的,我做的套题主要是毕金献的和真题。不推荐大家做毕金献的题目,太变态,思维扭曲,看懂的做不对,没看懂的到做对了。要强调的就是真题应该反复做。

    4.政治
    政治一定要找本教材来完完整整的看一遍,然后就是不断的做选择题,一直做一直做,直到考前,我把陈先奎的《基础过关2000题》上的选择题都做了一遍,看了一遍。背的内容主要是导航出的《20天20题》,然后把冲刺班上划得哲学原理背了。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速龙的中科院自控考研心得
    2009自动化考研战略:10大规划保你顺利通关
    自动化考研复试全攻略
    交大电力系统自动化复试经历
    2008年自动化考研复试在即 顺利通过有五点秘诀
    有幸考上科大自动化系,给大家10条忠告
    清华自动化系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面试经验谈
    关于读自动化研究生的一点想法
    电气自动化专业12所实力最强的高校及考研难度比较
    自动化考研全程流水帐--09考生不可不知的八个步骤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