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自动化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考研经验谈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考研经验谈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26 10:32:57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考研经验谈
因为我要考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感觉压力比较大,因此我准备的比较早。我是在大三下学期把数学的课本及后面的习题做完的,英语考研大纲上的单词也在这个时候已经背了两遍,专业和政治都没有动!
  真正的复习是从暑假开始的,这是考研复习的黄金时间!!!


  7.1--9.1第一轮复习:打基础,


  这段时间我把一天的时间分为三部分。上午 下午 晚上整块整块的复习,千万不能一会儿看这儿,一会儿看那儿!


  英语复习的内容包括:做了王长喜《考研复习指导》,只做其中的听力(主要用来熟悉考研听力的格式,将其与六级区别开)和阅读理解(只用来学习他的方法,用来找感觉和信心);听力开始听最新版本的《Step by Step》的第二册,这本书很有活力,很有水平,能够激发你学习英语的兴趣。英语每天都得看,早晨6:30---7:30肯定是属于英语的,包括背诵和听力。


  数学复习:看陈文灯的《数学复习指南》,认真的看,标出其中你没有见过的,或者你不会做的,力图将其后面的每一道题都做,不会的做标记,以后再做,最后不会的再问高手!第一遍会很费劲,因为工作量好大的,几乎得做每道题,例题也得自己先做的,不能光看别人做,所以我的进度很慢,几乎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但是,后面会轻松很多。


  专业复习:《电路》看第一遍,要很细很细的看,要注意你要考学校的大纲,因为我们学的太少了!要搞懂每一个问题,不轻易放掉任何一个疑难点!!!不要想当然地认为你的错误你怎么怎么来的,一定要再做一遍,直到对了为止,这样你会发现很多你另你吃惊的结论,事情并不象你想象的那么简单,这一点我深有体会的!


  政治复习: 是从8.1号开始的,太早了没有什么效果,反而浪费时间。开始用的是那本高等教育司出的《研究入学考试政治复习指导》,也就是所谓的政治红皮书,(我的政治可以说是从零开始的,当时很担心,本来报了个强化班,因为觉得它太浪费时间,就给退了,所以心里一直没有底儿,但是通过自己看,后来的成绩也不错:73分!超出我的想象。说明我的复习策略还是可以借鉴的)刚开始也就是稍微抽出点时间,慢慢的不求甚解的看(其实想深入也深入不了)但是因为其内容很多,硬性规定自己一天必须看完一章,虽然有的地方不怎么懂,但是毕竟你有个大概的了解,会减轻很多压力!!!


  9.1—11.1第二轮复习:真正有收获的一轮复习,也就是能够将课本上的知识转化为自己东西的复习。


  这段时间我将一天分为四个时间段:上午 下午 前晚(6:00---9:00) 后晚(9:30—11:30),因为得考虑政治了。


  英语:因为已经有了基础,现在开始专项突破了。要开始大量做阅读理解!我用的是石春祯的《220篇》,稍微有点难,不过不要被吓倒,刚开始有点困难,慢慢地就好了。从一开始就应该给自己规定时间。当时我规定45分钟之内做完,开始吃不消,后来强多了!!听力改攻曹其军的《STEP BY STEP》,速度很快的,刚开始很不习惯,感觉那速度不是人能听懂的,没办法听人说要“高屋建瓴”只能硬着头皮听了,后来很有改观!!到考试那天感觉听力的速度好慢,几乎每一句都听懂了,可能和狂练听这本书有关系!!!开始刻意去背一些好句子,为以后的写作做准备。


  数学:仍然用那本书,开始将书中的内容化为己有。强记住那些非常常用的公式,了解每一个固定的题型所对应的特有思路。熟练的演算每一个例题,要有进一步的掌握,开始试着联系高数、线代、概率。将第一遍没有做出来的题再仔细做一下,真不行就和人讨论。这一遍要将那些常用的公式和自己总结的公式及题型收集起来,能够达到熟练地运用,为后面的温习做好准备。


  专业:开始做题。因为我考的是《电路》,我就参考《习题解析》和西北工业大学出的那本《电路--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指南》(名字记不住了)认认真真的把书后的题做了一遍,收获好大,因为那上面的题很经典!!最后我才把清华大学编的电路原理试题选编认认真真的看了两边,这本书很重要的啊。上面是清华硕士入学考试十几年的试题汇编,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个人认为也是想考清华自动化必备一本书。


  政治:由于没有报班,所以心虚。只能多做多看了。买了陈先奎的《2000题》,还有岳华亭的《模拟题》,题好多,一般都是对半儿错的!不过没有关系,主要目的是熟悉内容,也就没怎么去在意错多少,错的多说明自己掌握的还不过,大不了多看几遍!!


  11.1—12.1 第三轮复习:偏向政治,英语保持,冲刺数学,提高专业。 时间已经很靠后了,政治是得靠强行记忆的,所以我把政治和英语的位置调换了,每天早晨都开始背了,英语保持就行了。


  政治我没有参加强化班,但是我觉得很有必要参加一个冲刺班,强烈建议去上学航的冲刺,更明确一点是最好能听听张俊芳老师的讲座,虽然说话有点极端,但是她真的可以让你在最后的日子里信心百倍!!因为冲刺班就是教大家怎么背的,能够让大家抓住各科重点,有的放矢。


  数学这个时候应该很有信心的了,所以应该做些模拟题、历年真题什么的,有助于临场应战,当时我买了陈文灯的《15套题》,每套题都要像在考试一样给自己制定时间,选择不容易受干扰的环境。这套题很好的,当然也有一定的难度,能在规定时间做完就不错了,但是它的技巧性非常强,所以,有助于使我们的大脑灵活。有能力和时间的可以看看李永乐的《模拟题 》。做完题后,一定要归纳总结,这比做题本身更重要,因为这些都是综合题,有利于我们将各科内容综合起来应用。


  英语这个时候应该做一些翻译和写作了,我觉得索玉柱的《模拟题》里面的翻译方法很值得大家学习,虽然其他部分我不敢说怎么好,但是他的“切分法”翻译很值得大家学习。写作用书可以看看新东方专门出的一本《历年考研真题作文》,对我帮助很大。


  专业现在应该做历年的考题了,这样你才能发现你复习的达没达到他们学校的要求,要把做题当作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用它来检查你掌握的程度,这样才能够弥补不足,而不要满意于你得了多高多高的分,平常的做题和临场做题是不一样的,而且每年都可能有较大的体型变动,2004年好象专业试题普遍变难了,大家小心啊,以前大家一般都把专业分数估计在130左右,今年都很失望啊,考到110就很不错了,很多人倒在了专业课上,这是以前没有的,大家小心了!!


  12.1—1.1 第四轮复习:不再以做题为主,而是以记忆和温习为主了。


  这段时间应该把重心放在能有较大转变的政治上,因为如果你能再背住或理解一个主题,就很可能提高好几分,而英语在这个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改观了,只要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温习下以前做的试题,保持每天45分钟的听力,做些阅读,写写作文,做下翻译就不会出太大的差错。


  数学最好能把以前自己做过的笔记找出来,划了记号的仔细看看,揣摩一下,不要再做太多的题,拿真题练练就可以了。


  专业课,也是保持住,看以前的笔记什么的,再仔细考虑下历年的试题的共同点,找出出题的热点地方,好好归纳下,对你把握将要面对的考试很有帮助。


  以上基本上是我的复习全部过程,很罗嗦,只是想让大家明白考研并不是特别的难,我就是这样一直坚持着走了下来,成绩还算是比较理想:416分!


  只要你认真的坚持下来并且善于总结和归纳,胜利就是属于你的。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的考研心得
    新疆与清华大学共建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
    机械考研院校选择之综合院校之--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08清华国际关系考研专业课试题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介绍
    [清华大学]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之清华大学土木工程
    [清华大学]考研复试经验谈—清华大学土木系
    [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土木系考研经验谈:什么样的人
    [清华大学]过来人考研复试经验谈:清华大学土木
    [清华大学]清华土木工程系考研经验谈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