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社会保障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中南大学硕士社会保障专业复试的回忆与思
中南大学硕士社会保障专业复试的回忆与思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28 16:46:55

对中南大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回忆与思考
    ——以2005级社会保障专业为例

    源远流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湖北 武汉 430060)

    摘要:复试仿若花烛夜的红盖头,期待,总会到来;难忘,总会过去。

    关键词:复试;笔试;面试;中文;英文;斯文;

    一、笔试:西经政经

    中南大以财经见长,经济学理论是考核的重要部分,故将其作为复试笔试的内容。两门合卷,满分100。有名词解释,如收入效应、规模递增、消费结构、虚拟企业等;有简答题,如供给学派的基本观点、公共产品的市场失灵以及政府干预、经济特区的基本特征等;有论述题,如通货膨胀的原因以及治理等。旁征博引,旁敲侧击,总算装满全卷,数量上还是高质的。大家也许认为,如今还考核经济特区的基本特征有点土老冒,其实不然。笔者在回去的火车上,翻阅《南风窗》,看见一篇文章,关于中部崛起的,大意是中部的发展离不开给予特区那样的优惠政策。也许命题的教授也曾阅读了这篇文章,或者一直在关注这个热点问题。社会现实是理论的肥沃土壤,束之高阁的理论是无生命力的。

    二、面试:你问我答

    先是小型见面会,致欢迎辞,介绍导师组,说明面试程序。逐个抽签,鱼贯而入。我抽的号是倒数的,期间回54栋补充了一点水份,去文济后面的球场看了场篮球,在等待的教室里天南地北的侃了会。接近尾声进入文济101的时候,老师们也疲倦了。首先是专业面试,有基本理论问题,也有社会热点问题。我从小盒里选了一个折叠的纸条,里面是考察的问题:结合实例谈谈医疗保险的道德风险。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几十秒的时间里,与其说思考不如说是镇定一下。然后边说边想,教室里很安静,大家在听吾言观吾行。接着是英语口语面试,涉及很多方面,如自我介绍,兴趣爱好,对社会现象的看法,也有一些专业问题。可以上网下载一些常见的TOPIC,适量记点专业词汇。有备无患,至少面试时不至心虚。当时W教授问:WHAT'S YOUR MAJOR? WOULD YOU LIKE IT? WHY? 之前准备了,就滔滔不绝的洋话连篇。最后,站起来,鞠个躬,谢谢各位老师。

    三、结语:水到渠成

    这是2005年的复试情况,不知现在是否发生变化,内容的和形式的。研究生招生简章上说招40人,如果扩招也不会像以前那般,这也是我的推测。不管怎么样,既然上线了,就去用心准备吧,战术的也有战略的。等待复试的这段时间,短暂又漫长。夫百里者半九十,万里长征第一步。不骄不躁,不气不馁,坚忍不拔,持之以恒。前面的路还很长,培养一个好的心态和态度,也是考研的重要成果之一。机遇垂青有准备的头脑,祝愿大家复试顺利,迈上人生的另一个台阶!

    参考文献:

    1、《财大档案——中南大公共管理学院05社会保障专业复试笔试真题》;

    2、《口述历史——中南大公共管理学院05社会保障专业面试全记录》;

    3、《象牙之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2006年新版》;

    4、《建筑遗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济楼的地理位置及其内部结构》。

    作者简介:源远流长(1981-),男,华东人,中南大2005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年南开大学社会保障考研真题 解析资料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
    华中科技大学2004年考研专业课试题_318社会保障概
    华中师范大学2007年考研社会保障基础理论试题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2008年社会保障考研试题
    南京大学2005年社会学人口学社会保障考研试题
    东北财经大学2003年社会保障考研复试试题
    江西财经大学2005年社会保障考研试题
    2004中央财经社会保障考研综合知识复试题
    社会保障专业考研专业课复习心得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