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计算机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09考研统考计算机大纲解读和全程复习计划
09考研统考计算机大纲解读和全程复习计划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8-6

09年统考计算机大纲完全解读和全程复习计划(一)

  一 考试结构分析和书目推荐


  09年计算机专业考研专业课采取了全国统考的模式,在新出来的大纲中出现了很多的变化。


  题型方面来看,统考只有两种题型:选择题和应用题,并且选择题的分值分配为80,40小题每小题2分,应用题分值为70分,共7题在题型方面删除了以往考研中经常出现的判断题,填空题等,加大了选择题的分值,这实际上是题目难度降低的一个信号。专业课虽然说考题都是主观题,但选择题分值的增大实际上让考生把更多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因为这部分题目答案确定,而且全部都是单项选择。


  考试的范围加大到了四科,包括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和计算机网络,其实这几科在各个学校的考研里面都出现或部分出现过,统考把考试范围增大,各科的分值降低了。传统的计算机考察科目热点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都占了45分,仍然占据着优势,操作系统占了35分,计算机网络在以前很多学校的考研科目都没考察过,在新的统考大纲里面也只占了25分。很显然复习的重点仍然落在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上面,这也符合历年各大高校的考试情况,比如中科院的计算机专业课考试科目为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组成原理,其中数据结构70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组成原理各占40分;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考试科目也为这三门,北大只考了数据结构和操作系统,北邮只考了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7道综合应用题的分配方式为2道数据结构,2道计算机组成原理,2道操作系统,1道计算机网络。


  统考预测方面,计算机专业09年是第一次采取统考的形式,借鉴其它统考科目历年的考试情况,09年的专业课题目会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这对广大考生尤其是非重点高校的学生来说更加公平了,增加了他们通过复试的机会;采取统考另外也方便了各个学校之间调剂录取。但是这也降低了初试的区分度,各个高校会不可避免的加大复试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比重,并且由于各个学校的研究方向和考察重点差异比较大,因此初试区分度的降低可能会导致复试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所以在这里提醒广大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注意这个情况。


  参考书目推荐方面,在统考大纲里面并没有推荐,但是从大纲所给的考查范围目录的编排来看,我们推荐数据结构的参考书为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严蔚敏老师的《数据结构(C语言版)》,大家选用第二版的。在复习的过程中推荐的习题为新版的《数据结构1800题》,这本书上面是以往各个高校的考研真题选辑汇总,以往有些重点学校的考题有全部在这本书上找到过的情况,并且即使统考了考试题目也是从以往的题目演化的,所以这本习题集建议大家好好参考。


  计算机组成原理的经典书有唐朔飞老师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和白中英老师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结合统考大纲我们推荐唐硕飞老师的书,这是高教出版社出版的,这本书写的比较好,获过不少奖,并且很多学校像清华和中科院以前的组成原理都推荐这本书,配套的有本参考书《计算机组成原理:学习指导与习题解答》(唐朔飞 ,高等教育出版社),另外还有一本配套的习题集,这本习题集也是唐硕飞老师编的,以往的很多组成原理考题都是出自这本书,可惜的这本书流传的不是很广。在哈工大的精品课程里面有唐硕飞老师讲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同学们可以到里面去看看,那里面有很多资料。在复习的过程中可以结合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王诚老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看看郑伟民的《计算机系统结构》一书,会加强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和帮助建立整个知识框架。


  计算机网络依旧推荐谢希仁老师的《计算机网络》一书,这是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版本为第5版。鲁士元老师的计算机网络也比较经典,推荐大家可以参考,计算机网络虽然简单,所占分值也不多,但是不容易学懂,知识点也太多。


  操作系统推荐汤子瀛老师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第三版)》,这是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书,这本书在的课后习题答案在网上流传很广,很多都注意到并且下载了,但是并没有认真地利用它,建议大家好好地利用这本参考资料。另外这本书配套的有本学习指南《计算机操作系统学习指导与题解》,出版社和老师是一样的,这本书的习题不错,大家可以看看。


  另外这几本书都有对应老师的配套的视频课程和PPT,例如严蔚敏老师的数据结构在电驴上面可以找到全套的课程视频,是由严蔚敏老师主讲,大家可以用心搜索。


  以上我们分析解读了2009年统考计算机大纲。关于大纲规定的每个知识点的详细解析,万学海文专业课将会在上课当天当堂发放。万学海文权威老师暑期强化班上课时用的讲义都是根据大纲的要求范围来做的。报名的同学到时每人都会获得一本这样权威经典的讲义。对考研大纲里的知识点老师会有讲解和拓展,基础知识点的讲解再辅以权威详细的资料,万学海文专业课给莘莘学子成功冲刺2009考研以最强动力和最大支持!


  未完待续,敬请关注09年计算机考研统考大纲完全解读和全程复习计划(二)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名师讲堂:计算机专业统考重点复习两部分
    计算机专业考研最好考10大高校排行
    2009年考研计算机统考行之有效的备考方案
    计算机专业考研最难考的10大高校
    步步为营 考研后大纲时期计算机专业备考方案
    计算机专业考研难度最大的十所院校
    计算机应用技术:创新与开发能力并重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软硬”通吃
    数字世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解析
    09计算机考研专业课知识点分析:计算机网络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