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章章有法:考研毛概第一章复习要点及真题要解(2)
章章有法:考研毛概第一章复习要点及真题要解(2)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8-1 22:19:42

第二节: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和科学体系

知识体系盘点

一、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江泽民200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即“七一”讲话)中指出: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经验。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科学内涵的最新概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必须具备这样三个要素,即第一,它必须体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它同马克思主义是一脉相承的科学的理论体系。第二,它必须继承我们中华民族珍贵的思想文化遗产,融入我们中华民族自己的优秀思想,是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具有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特色、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第三,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凝聚着全党和全体人民的智慧。

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定义与科学内涵。

(一)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正式提出。

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概念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进行延安整风的过程中正式提出的,并在1945年的中共七大上将之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从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毛泽东同志的理论”、“毛泽东主义”、“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体系”到“毛泽东思想”;从个人表述到集体意志表述。

(二)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对于毛泽东思想科学涵义的概括。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党中央对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有两次概括:一次集中体现在1945年的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七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一次集中体现在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即“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和1982年中共十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这两次概括既有一脉相承的继承关系,又有在新的历史条件对毛泽东思想的新认识、新发展。

(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

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简言之即三句话: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理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三、毛泽东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独创性发展。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各国无产阶级政党的行动指南,但是,任何国家的无产阶级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的同时必须根据本国革命和建设所处的社会历史条件和具体特点来运用它,并以新的内容来丰富和发展它。而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是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殊环境中爆发的,要完成这一历史任务,需要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来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并根据自己的经验加以创造性地发挥。毛泽东思想就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具体实际的优秀典型。它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和分析中国实际,阐明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规律;它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由欧洲形式变成中国形式、由欧洲风格变成中国风格,用中国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形式、民族文化和民族语言来说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和政策。它完全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它是具有中国革命和建设独特内容和中华民族表现形式的、中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二)根据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于毛泽东思想基本内容的科学概括.

四、毛泽东是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一)毛泽东是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他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各个时期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党的其他领导人无法替代的杰出贡献。

(二)毛泽东的晚年错误不属于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名师杨宗丽指导09政治毛概复习重点
    章章有法:考研毛概第一章复习要点及真题要解(1)
    2009年考研政治毛概复习四大注意
    纲本结合 点面结合 全面突破——考研毛概复习方法
    考研政治毛概知识结构及复习重点
    2009年考研政治毛概复习重点
    考研政治毛概逻辑体系及复习方法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