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考研大纲 >> 正文
    海天名师任汝芬第一时间详解2009考研政治大纲
海天名师任汝芬第一时间详解2009考研政治大纲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海天   更新时间:2008-8-4 20:35:52

 

海天名师任汝芬第一时间详解2009考研政治大纲  

 

    主持人:大家好,2009考研政治大纲刚刚发布,我们第一时间邀请到海天学校考研辅导专家任汝芬老师为大家进行大纲解读,任老师好!

 

    任汝芬:主持人好,同学们好。

   

    主持人:今年的考研政治大纲有变化吗?

   

任汝芬:较之2008年,2009考研政治大纲中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概念和其他的课程没有变,变化的主要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严格说这门课变化还是比较大。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变化,最主要的就是贯彻十七大的新精神和新思想,十七大的新精神新思想是什么,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下面还有几个内容,叫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社会,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奋斗,这就是“十七大”的主题。

 

要讲精神,我们说一句话就是高举社会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个以前没有过,这次非常明确,第一次明确,我们党、我们全国人民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一个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有一个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理论体系包括了三个内容,一个是邓小平理论,一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有一个科学发展观。在这个思想指导下,对它整个的章、节进行了调整,原来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二章,现在还是十二章,可是进行的调整,原来的第一章是叫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现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是相对毛泽东思想来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就是科学发展观。

 

    本门课程有四个大的方面变化:一个是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与精神实质以及根本要求;第二个变化是改革开放,包括它的时代背景、理论依据、重要意义;第三个变化就是讲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第四个变化就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包括重要性、必要性、科学内涵以及如何建设和谐社会。

   

    主持人:也就是我们考试的重点。

   

任汝芬:对,就是这四点。胡锦涛同志在很多场合下所讲的内容常常是四点。现在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内容,第二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改革开放,在“十七大”里面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高度赞扬改革开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是怎样提出来的,改革开放依据是什么,包括它的理论依据,以及客观依据是什么。

 

    那么又快又好的发展,我们讲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关键是两个,一个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有一个内容就是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国际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这肯定是很重要的问题。

第四大重点就是现在考试大纲专门有一章就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章内容原来是在以前08年的考试大纲里面第六章的内容,构建和谐社会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在06年的时候,中共中央开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门讨论了这个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说党的十七大把如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一个内容。我们现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的总体的布局,原来是三个,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现在是四个,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这是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新思想。这一章包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它的重要性是什么,怎么提出来这个问题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有哪些内容,主要的目标、任务是什么、指导思想是什么以及如何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包括长远的目标和当前任务,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要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有六个方面,第一个教育优先,二是就业问题,三是分配问题,四是社会保障问题,五是医疗问题,六是社会管理问题等等。

 

    其他还有一些非重点的内容,比如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还有一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原来我们讲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现在还加了一个生态文明,这是十七大的新精神,在文化建设方面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体现,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强调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加强党的建设,这和过去也不同,主线是两个,一个是执政能力建设、还有党的先进性建设。

   

    主持人:刚才听您说世界经济与政治方面有一点小变化,您能给我们具体谈一下吗?

   

    任汝芬:这个小变化是这样,原来我们讲要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现在十七大不这样提了,现在提出的就是,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秩序发展,我的理解,就是说实际上我们现在承认现有的国际秩序。

   

    主持人:针对这些变化同学们应该如何复习呢?

   

任汝芬:因为这些变化对新考的同学来讲没有特别的重要意义,当然你知道重点了也有好处,不管你是以前考过的还是没有考过的,你知道这个重点都有好处。变化的对策是什么?我建议三句话“第一是目标明确,第二是态度端正、第三是方法科学”。

 

我们考研的同学目标要很明确,我们现实的目标,就要学得好考得好得高分,考70分以上。我的看法是在所有的考试当中,现在同学们没有复习之前,最感到困难就是政治,因为原来的基础太差了,实际上真正地复习了以后,尤其是有了好老师的指导,考高分是容易的;第二个要态度端正,要爱学,要勤学,要苦学,还要乐学,政治理论,不光是对当前考研非常重要,有时候对考上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起着解决总分不够的问题。从长远来讲,我们的同学们无论是从政,从商还有从学,政治理论对大家都是有意义的;第三是方法科学,你要按学习、复习考试的规律去办事,这是我给同学们的建议,目标明确、态度端正、方法科学,具体怎么做,我想有两大方面:

 

第一,   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你从内容上如何来复习各门课程,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明确,

应对09考试书复习的内容上讲,一定要以十七大的新精神和新思想来统领复习备考,中心问题是“科学发展观”。

 

哲学始终要把握唯物辩证的观点,唯物辩证的观点是去解释一切,观察一切,科学发展观有四个内容,第一要义是发展,第二核心是以人为本,第三基本的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四、根本的方法是统筹兼顾。唯物辩证法的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全面的观点就很重要,尤其是矛盾观点,我们现在各方面要处理矛盾问题怎么统筹,这肯定是重点的问题。认识论当中,第四章有个很重要的问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实践创新的先导。在历史观里面我们要重视社会基本矛盾,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等重要观点的学习掌握。

 

    从经济学来讲,我的看法现在我们目前学的政治经济学实际上有三个部分,一个部分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共有的部分,包括第一章、第二章、第四章第一节、第七章公用部分;第二部分是资本主义所特有的部分,包括第三章和第四章的第二节、第三节,第三部分是社会主义所特有的部分,包括第五章、第六章,复习政治经济学最烦的是概念,一定要把概念搞清楚,它最重要的概念一个是价值、一个是资本;原理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有关内容。一定要注意到和当前的中央精神相关联的内容,这是政治经济学。

   

任汝芬:也有一些初步地社会主义的道路做了有意的探索,我们常常讲你学毛泽思东想的概念是两个理论,一个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一个是社会主义改造理论,还有一个就是关于对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积极成果。

 

    还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我刚才已经说过,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的思想,考试的重点就是我刚才说的四大重点问题。

   

    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形势和政策,两个内容的考试,主要是考党中央近年来对国内外时政的新观点,这两个内容主要是依靠老师和教材,仅靠同学的力量是不够的。请大家注意,今年下半年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要讨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这个内容一定会进入考试。

   

    主持人:我们现阶段也应该是重点复习教材,老师说一下应该如何选择教材?

   

    任汝芬:教材一定要选择符合考试大纲要求的教材,因为现在的教材很多,但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考试中心和社科室组织编写的书是权威,它有三本书,一本考试大纲,一本叫考试分析,还有一本是考试大纲解析,尤其是考试大纲解析最重要,每年70%左右的分出自这本书,因为这是命题组命题的主要依据。但是这本书有两个缺陷,一是没有练习题;一是没有形势与政策的内容,我编了四本书同它配套,同学们选择什么书,一个要简明实用,你不要弄得太罗嗦,要考点明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楚这是一个标准,还有这个书应当覆盖到90%以上考分的考题,请同学们慎重选择。

   

    主持人:刚才您说方法要科学,是什么意思呢?

   

任汝芬:方法就是要达到目的的手段,只靠刻苦地学习是不够的,必须要有好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根据我的经验有四个方法,第一是历史的方法,你一定要了解它的过去,认识它的现在才能预测它的未来,你要重视历年的考试题,它考什么,怎么考的,有什么特点,做考试题一个是检查你的水平,二是了解考试的重点,三是了解试题的特点,第四懂得应对方法。不管是专业的考试还是基础的考试,你都要了解以前考试的情况。第二个方法我们叫划书法,划书,你书上划出来,不要光看书一点记号都没有,印象不深,就在你信任的教材上面要找出考试点,因为书上有很多内容并不是所有的都有考试点,我常常讲从考试的角度来说,任何的教材都有许多的废话,甚至是大多数是废话,但是它又是必要的废话,为什么呢?要说明考试点,要找考试点,这个考试点中还要分重点和非重点部分,比如说我们刚才讲了,今年的考试大纲我告诉你了四大重点还有一些小的地方,小的地方它也会出题的,所以我们注意新增考试里面还有一些小题,但是我们一定要抓住重点,抓住重点了以后出题的概率最高,所以我们的重点里面分一般考试点,重要考试点,最重要考试点,它考试的概念最高,而且最容易出的是分析题。

 

二要懂考试点,什么叫懂?好多同学不懂。要弄明白五个问题,包括概念和观点的依据、含义、区别、联系、意义。

 

第三要记考试点,包括识记和熟记,识记就是懂得的记,在懂得的基础上记,熟记就是反复地记,同学们称之为“背”。

 

第四要练考试点,先练已考试题,近三五年的考题,然后练老师出的模拟试题,通过练掌握内容培养能力。

 

    第五叫会考试点,这是我们“找、懂、记、练”的最终目的。这个叫划书法,

   

第三叫阶段法,就是分阶段进行复习的方法,这是遵循渐进的学习规律。一般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叫基础阶段,主要的任务是掌握内容、培养能力;第二个阶段叫应用阶段,突击时政、高度总结、预测考题、学会答题;第三个阶段叫总结阶段,总结理论重点,总结答题的思路、方法,做最后的预测考题,这是上考场前演练。

 

    第四种方法叫区别对待法。六门课程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一定要学懂学会;第二个层次叫“毛概”和“邓三”要学懂记准;第三个层次包括“世经”和“时政”也是要学懂记准;对于不同类型的试题要有不同的答法;选择题的答法和分析题的答法都是不同的,另外各门课程的选择题也有不同的情况,要区别对待。

   

    主持人:任老师,您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么?

   

    任汝芬:我再说几点,我们讲科学发展观有四个内容,科学发展观产生有四个依据,当然记还有很多的记法,要抓关健词,关键词在哪里,它有时候出选择题,有些原理你需要去记,这个要记考试点,还有一个要练考试点,尤其是什么课一定要练呢?哲学、政治一定要练,哲学是最活的,政治经济学范围小不是很灵活,但是它主要考区别,各种概念与概念的区别,毛邓三就不是这样,毛泽东重要思想的考试,邓小平理论的思想,特点是要准确,中央领导怎么说的,中央文件怎么说的一定要考,主要是作用,但是还要注意要细,它非常容易考的新思想新观点,我们讲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里面,最容易考的是胡锦涛的新观点,我统计过,有一年考19分,胡锦涛为核心的党中央是15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4分,这个就叫练考点,还有记考试点。

 

同学们要先搞清基础阶段,主要是要掌握内容,考试里面有哪些,你先得搞清楚,我们叫基础阶段;第二个阶段主要是应用阶段,你要做题,市场上有很多的题,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15套试题,主要是应用阶段,应用阶段就是猜题,你要去做题,要找出各门的课的特点,考前你要做总结,总结两个内容,答题的思路和方法是什么,老师也说过哪些题是重点是什么,要分三个阶段来进行,三个阶段的任务不同又相互联系,这个叫阶段法,分阶段进行方法,还有一个区别对待法,我们目前的政治理论课六门课程,要求不一样,硬件不同,特点不同。

 

哲学、政治是难点,哲学是最难,它非常的灵活,政治经济学最烦,概念特别多,它的考题的范围是很小的,毛邓三就不一样了,它好学好懂因为都是很现实的问题,很熟悉的问题,没有特别的很难懂的专业的术语,它就是大白话,一说大家一听就懂,这门好懂,另外很大一个特点就是准确结构上很准,它不能乱来的,我说三个代表就是三个代表,今年的胡锦涛讲关于当前处理台海问题的意见,就是四个绝不,一定是出来就是四个决定,你记都不要记,把关健词一记说到这个就是四点,最近对广大青年的希望四点,你要区别对待,它这个要搞清楚中央是怎么说的。

 

……为啥,这两门课没有什么,党和政府的现阶段的重大方针和政策,你多少方针政策能说得清楚,说不清楚,还有国内外重大实事,当代世界的世界经济问题,这两个课我跟同学们讲你关心一下就可以了,你光凭一本书是不行的,你要区别地对待,你当前你看了书以后,重点是哲学、政治、经济学,也不是现在都背,你把重点会了就可以,同学们练习一下近三五年的考题,最近三五年的考题可以接近明年的考题,太早了就不行了。

 

考研是个很艰苦的劳动,我们一定要不怕艰苦,胡锦涛同志说只有艰苦奋斗才能成就伟业,学习身体要搞好,各门的课程都要考虑到,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考研成功!

 

    主持人:非常感谢任老师为我们做了权威的解答,谢谢大家的支持。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 门 研 讯
        推 荐 文 章
        相关文章
    2017考研各阶段重点任务分解!满满干货!
    天津大学高分子物理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
    天津大学物理化学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天津大学结构力学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天津大学化工原理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南开大学数学分析考研真题资料(含参考书信息)
    南开大学数学分析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考研大纲对比
    南开大学基础数学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导师分数线信
    南开大学光学硕士考研复习辅导资料及导师分数线信
    南开大学光学考研真题资料(含参考书信息)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