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考研大纲 >> 正文
    万学海文名师铁军解析2009年考研数学大纲
万学海文名师铁军解析2009年考研数学大纲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万学教育   更新时间:2008-8-5 13:33:16

主持人:2009年考研大纲公布,我们请到万学海文考研辅导名师铁军第一时间为09考生解析数学大纲。

铁军老师,长期从事考研辅导教学工作,深谙命题规律,他以睿智幽默的风格,对考点、重点、难点全面、深刻、透彻的把握,深受考生推崇。今天,铁军老师能够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腾讯教育频道解读09考研数学大纲,我们深感荣幸。

铁军老师请您谈一下,2009年考研大纲主要的变化是什么?

铁军:2009年考研数学考试大纲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改革:

首先2009年考研数学考试大纲总体的分值比例以及试卷题型结构均没有变化,分值比例:数学一与数学三的高数、线代、概率的比例为56%,22%,22%;数学二的高数、线代比例为78%,22%。题型分为单项选择题(8小题),填空题(6小题),解答题(9小题)。而且数学一和数学二在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上除个别标点或顺序调整外,内容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而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数学三和数学四合并了,合并后统称数学三。

主持人:据说 09年考研大纲数学三的内容变化很大,具体有哪些呢?

铁军:变化的内容主要有(1)降低了无穷级数中部分考试内容的要求;(2)降低了常微分方程与差分方程中二阶微分方程、差分方程的考试要求;(3)降低了概率论中的切比雪夫不等式的考试要求;(4)降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中部分考试内容的考试要求;(5)降低了参数估计中点估计等概念的考试要求;(6)删除了参数估计中估计量的评选标准和区间估计的考试内容;(7)删除了假设检验的全部内容。所以从总体上看,对原数学三的内容要求降低了,所以在复习的时候对变化的内容要进行计划的调整,重点要求的内容要多加练习,多投入一些时间。

主持人:原来考数学四的都是按照08年的大纲复习的,那么改为新的数学三以后,具体复习的内容上面有什么变化呢?如何在考试中聪明应对呢?

铁军:除了对原来数学四的要求外,新的数学三又增加了如下内容(1)增加了无穷级数的相关内容;(2)增加了线性微分方程解的性质及解的结构定理、二阶微分方程及差分方程的相关内容;(3)增加了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点估计的概念、矩估计法及最大似然估计的相关内容。那么新增加的内容很可能出现在选择题或者填空题里面,所以同学们在练习这些新增内容时应当做做原来数学三的真题,以便对增加的内容能够更好的掌握。

主持人:如何利用大纲进行复习?

铁军:大纲涵盖了所有的考研知识点,我建议同学们在复习时:

首先,要先对照大纲,把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公式牢固掌握,这是考研数学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其次,我们要认真阅读大纲的内容,其中 “理解”、“掌握”要求比较高,要作为重点进行复习,“了解”、“会计算”的内容可以作为次重点;

最后,到考试前要再对照大纲把所有内容过一遍,查漏补缺.

主持人:前面您已经很好的分析了今年大纲的具体变化。那么针对数学三和四合并后,对原来数学四的考生应该如何进行复习呢?

铁军:深入剖析大纲要求,提炼出复习重点。在对概念、定理、公式进行全面复习的基础上对重点和难点部分做出重点复习,不要去做偏题、难题、怪题。近些年考研数学“万变不离其中”的命题特点,给我们更多的启示:考研数学复习应该重视对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的强化。基础一旦夯实牢固后,接下来,系统的研究近十年的真题。通过反复比较,将重复率最高的知识点剔除出来,强化理解相应的基础概念、定理。从而再用一个月至一个半月的时间,通过做教材、配套习题以及接近真题难度的模拟题来查缺补漏。最后冲刺阶段,可以通过辅导班辅助,或者查看错题笔记、复习笔记的方式来进一步强化薄弱环节。

对于新增的内容要重点去复习,有的同学对于无穷级数以及数理统计方面并没有复习,所以现在要求按照新大纲的要求去复习这部分内容,把基本知识点掌握后,再进行巩固练习。

主持人:根据大纲来考研,推荐几本数学书?

铁军:我想考研的复习资料,每个同学一定要读一本,只看课本肯定不行,可以做做《09考研标准全书》,这本书是严格参考着考试大纲的,另外注意到每年命题的一些新的动向,所以我们年年都针对这个不断修改和完善的,这本书把整个高等数学纵向联系和横向联系都分析得比较清楚,都分成若干的部分,哪个部分有哪些方法分析得很好,再配合一些习题,我觉得应该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复习参考书。做完这本书,可以做做《历年试题解析》王式安等著,做真题对大家的帮助特别大,你可以从中不断总结出题规律,技巧方法,最好可以做做模拟卷,只要每天不间断的学习,一定会有很大成效。

主持人:请铁老师预测一下今年的数学三的考题?

铁军:在大纲的后面有一个样题,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可以先看看样题,那么今年的数学三考试中,同学们主要按照原来数学四的解答题的题型去复习,而对数学四新增的内容可以以选择和填空的形式去掌握,所以建议在复习的时候不妨使用数学三和数学四两本真题来加以巩固练习。

主持人:再次感谢铁军老师详尽的解析,希望同学们继续关注由腾讯教育频道与万学海文联手推出的09考研大纲解析专题。朋友们,再见!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 门 研 讯
        推 荐 文 章
        相关文章
    2014年天津大学生物化学考研大纲解析 辅导重点
    2014天津大学高分子物理考研经验之大纲解析
    考研政治大纲出台后的复习方法
    天津大学控制工程硕士考研大纲-考研信息-参考书目
    天津大学电气工程硕士考研大纲-考研信息-参考书目
    天津大学工程光学考研大纲-考研信息-参考书目
    2014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情况说明
    南开大学金融专硕考研分数线 参考大纲
    南开大学金融学(专业学位)考研分数线 参考大纲
    南开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考研分数线 参考大纲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