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招生简章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安徽]淮北煤炭师范学院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安徽]淮北煤炭师范学院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易考网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8-6 21:32:43

淮北煤炭师范学院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学 院 概 况

  淮北煤炭师范学院位于国家能源基地、国家园林城市——安徽省淮北市。其前身是1974年建立的安徽师范大学淮北分校;1978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定为现名,隶属原煤炭工业部,面向全国招生;1998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划转到安徽省,成为一所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安徽省管理为主的普通高等本科师范院校。2000年,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03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7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荣获优秀学校。

  校园依山而建,芳草茵茵,花木扶疏,景色怡人,优美的校园环境充满了浓厚的人文气息,被安徽省建设厅首批授予“安徽省园林式单位”称号。学校占地面积1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6.26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共计8187万元,纸质图书149万册,电子图书95万册。

  学校现有16个学院及一所独立学院,17个研究所(中心),46个本科专业,1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全日制本科和硕士在校生14000多人。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902人,其中博士91人,硕士391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386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82人。教师队伍中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4名,“皖江学者”讲席教授3名,省级教学名师4名,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8名,省高校学科拔尖人才8名,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7名,省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57名,全国优秀教师、“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3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13名,曾宪梓教育基金获奖者13名,安徽省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党务工作者11人。

  学校现有5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3个省级教改示范专业和1个省级教改扶持示范专业,8门省级重点建设课程,13门省级精品课程,3个省级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人文社科基地,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近5年来出版学术著作、教材152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0多篇,被SCI、EI、ISTP收录论文228篇。目前,学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00余项,其中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200余项。毕业生面向全国就业,就业质量和水平在安徽省高校中名列前茅。学校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美国西肯塔基大学、澳大利亚拉托贝大学等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学校主办有《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自然科学版)、《古籍研究》等学术刊物。

  办学30多年来,学校已为国家输送了3万余名各级各类专门人才,遍及祖国各地的校友成为国家许多领域的骨干和中坚,他们具有“宽基础、有专长、高素质、善创新”的特色,以“朴实、安心、能干”的作风博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为母校赢得了荣誉。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文明单位”、“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普通高等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连续16年荣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淮北煤炭师范学院以其鲜明的办学特色,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令人瞩目的成就享誉社会。“十一五”期间,学校遵循“以人为本,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出更多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地方和全国经济及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早日建成一所多科类、特色鲜明的省属重点大学而奋斗。

  2009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招生专业及人数

  2009年我校有21个学科、专业的80多个研究方向计划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00名左右,包括计划内研究生、委托培养研究生和自筹经费研究生。详见我校招生《专业目录》。

  三、报考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勤奋学习。

  (二)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和往届本科毕业生;

  2、获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毕业2年(从大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的当年的9月1日)或2年以上且达到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仅限报考相同或相近专业)。

  3、研究生毕业或获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限报委托培养的硕士生)。

  (三)身体健康标准状况符合国家教育部、卫生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四)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报考委托培养、自筹经费研究生的人员的年龄可适当放宽。

  (五)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时加试(笔试)两门报考学科、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各专业的加试科目在初试合格后另行通知。

  四、报名时间、地点

  报名实行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考生必须先网上报名,全国网上报名及现场报名时间,均以教育部公布的时间为准,网址:www.chinayz.com.cn

  五、报名手续

  (一)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所在学校教务处的介绍信、学生证和身份证,在职人员持身份证和学历证书报名。

  (二)同等学力的报考人员,应如实提供学习本科课程的情况及证明材料(出具函授、自考成绩单复印件)。

  (三)考生在现场报名结束后10日内向我校研招办寄交下列材料:

  1、应届毕业生考生在校学习成绩单(教务处盖章有效);

  2、同等学力考生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3、往届毕业生考生提交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经我院审查后,对符合我校报考条件的考生核发准考证。

  六、考试

  (一)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

  (二)初试日期与地点:

  1、时间:约在2009年1月底(以教育部公布的时间为准,详见《准考证》)。

  2、地点:在考生所在省市招生办确定的初试地点考试。

  (三)初试科目:

  全国统一考试科目为政治理论、外国语、数学、部分专业的专业课,由国家教育部统一命题,政治分值100分,外语分值100分,数学分值150分,教育学、历史学专业课分值300分,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分值150分。由我校自行命题的专业基础课分值各150分(体育专业基础综合分值为300分)。各理论基础考试均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美术专业技法考试时间为6小时。

  (四)复试时间、地点及考试方式另行通知。

  七、录取

  (一)根据考生入学考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业务素质择优录取。考生入学时须进行体格检查,未达到高校体检标准者,取消入学资格。

  (二)凡属委托培养的考生,在正式录取之前,须由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及拟录取的研究生三方签订委托培养协议书。

  八、学习年限

  我校招收的硕士生,全日制学习年限为三年,脱产攻读。

  九、毕业生就业

  非定向培养的研究生根据社会需要和学以致用的原则,采取毕业研究生与用人单位在国家规定的服务范围内“双向选择”的方式落实就业去向。委托培养研究生按合同规定回委托单位,自筹经费硕士生毕业时,由学校按国家当年的有关分配政策提出就业意见并予以推荐,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负责派遣。

  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生活条件。热忱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

  招生单位:淮北煤炭师范学院

  地  址:安徽省淮北市东山路100号

  邮政编码:235000

  单位代码:10373

  电  话:0561-3802428

  传  真:0561-3803354

  联系部门: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E-mail:yjszsb@hbcnc.edu.cn

  研究生处主页:www.hbcnc.edu.cn/~yjsc/

  相关链接:

  研究生招生复试科目

  研究生招生报名须知

  硕士研究生考试复试通知

  预录取名单

 2009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考 试 科 目
备   注
001政法系(0561-3803585)
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01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
    02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03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04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01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02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
030101 法学理论
    01法理学
    02法社会学

5




5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601政治学
④80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606法学综合(宪法、刑法、民法)
④806法理学

跨专业加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等学力加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法学概论》。


跨专业加试:《中国法制史》;同等学力加试:《中国法制史》、《经济法》。
002中文系(0561-3803239)
050101 文艺学
    01文艺美学
    02中国古代文学批评
    03现当代文学批评
050104 ▲中国古典文献学
    01中国古代文学文献
    02中国古代语言学文献
    03中国史学文献
    04民俗宗教文献

10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611文学理论
④811古代文学作品

跨专业加试:《中国文学史》;同等学力加试:《中国文学史》、《美学原理》。
003数学系(0561-3802216)
070101 基础数学
    01非线性泛函分析与分形几何
    02调和分析与逼近论
    03拓扑动力系统
    04代数学及其应用
070104 应用数学
    01数理逻辑及应用
    02信息论及应用(信息安全)
    03分形与小波的理论及应用
    04金融数学
    05拓扑动力系统及应用
    06图论及其应用

10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621数学分析
④821高等代数

跨专业加试:《概率论》;同等学力加试:《 概率论》、《近世代数》。
004化学系(0561-3803233)
0703 化学(一级学科)
070301 无机化学
    01纳米材料化学
    02配合物化学
    03无机固体化学
    04无机合成化学
070302 ▲分析化学
    01电化学分析
    02光化学分析
    03生化药物分析
    04环境污染物分析
    05材料分析
070303 ▲有机化学
    01有机合成化学
    02金属有机化学
    03物理有机化学
    04应用有机化学
070304 物理化学
    01光催化材料合成
    02材料物理化学
    03胶体与界面化学
070305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01高分子凝聚态物理
    02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
    03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
081704 应用化学
    01光催化和应用光化学
    02有机、无机功能材料化学及其应用
    03精细化学品化学与技术


5




5





5




5



5



5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631化学综合I
④831化学综合II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2数学二
④832化学综合

同等学力加试:《结构化学》、《化学综合Ⅳ》。






















同等学力加试:《结构化学》、《化学综合Ⅳ》。

 

005教育系(0561-3802172)
040106 ▲高等教育学
    01高等教育原理
    02高等教育管理
    03比较高等教育
    04教师教育
120403 教育经济与管理
    01教育管理与教育行政
    02教育经济与财政
    03中小学学校管理
    04教育政策

10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641教育学
④841教育管理学

跨专业加试:《心理学》;同等学力加试:《心理学》、《教育史》。

跨专业加试:《管理学基础》;同等学力加试:《管理学基础》、《西方经济学》。
006物理系(0561-3803256)
080501 材料物理与化学
    01磁电子材料与物理
    02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
    03敏感材料与器件

15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2数学二
④836普通物理或材料科学基础

跨专业加试:《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物理综合》、《材料物理综合》任选一门;同等学力加试:《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物理综合》、《材料物理综合》任选二门。
007生物系(0561-3803237)
071001 植物学
    01植物发育生物学
    02植物生物技术
    03植物遗传育种
    04植物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5植物生理与生态
    06环境污染与植物修复
    07经济植物学
    08植物解剖与分类学
    09园林植物学
    10应用微生物

15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651生物化学或细胞生物学
④851植物学或植物生理学或微生物学

跨专业加试:《植物学》(形态解剖部分);同等学力加试:《植物学》(形态解剖部分)、《生态学》。
008计算机系(0561-3802090)
081202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01网络与信息安全
    02数理逻辑与计算机逻辑
    03智能软件与系统
    04模式识别

15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1数学一
④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

跨专业加试:《程序设计(C语言)》、《离散数学》;同等学力加试:《离散数学》、《数据库系统概论》。
009历史系(0561-3803260)
060101 史学理论及史学史
    01史学理论
    02中国史学史
    03西方史学史

15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13历史学专业基础


跨专业加试:《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任选一门;同等学力加试:《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
010美术系(0561-3803347)
050403 美术学
    01中国传统绘画语言形式研究
    02外来绘画转型研究
    03装饰绘画与设计研究
    04传统图形与视觉设计研究
    05书法艺术教育研究

15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661美术史论
④561美术专业技法

不招收跨学科考生。
同等学力加试:《素描》、《艺术概论》。
011体育系(0561-3803224)
040303 体育教育训练学
    01田径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02篮球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03体操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04体育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15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671体育专业基础综合

不招收跨学科考生。
同等学力加试:《体育社会学》、《体育基本理论教程》。

  注:带“▲”的为省级重点学科。

2009年入学考试参考书目

专    业
参    考    书    目
备      注
030101法学理论 《法理学》张文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宪法》周叶中,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刑法》(总论部分)高明暄等,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民法》(总论部分)郭明瑞,高等教育出版社等。 *
0305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030505思想政治教育
《政治学基础》王蒲劬著,北京大学出版社;《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李秀林等著,人民大学出版社第四版。 *
050101文艺学
050104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一、二、三、四、五、六)朱东润编,上海古籍出版社;《文学理论教程》童庆炳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
070101基础数学
070104应用数学
《数学分析》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代数》北京大学数学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
070301无机化学
070302分析化学
070303有机化学
070304物理化学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081704应用化学
《基础有机化学》(第二版上、下册)邢其毅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物理化学》(第五版上、下册)南京大学编,高等教育出版社;《无机化学》(第四版上、下册)北京师范大学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分析化学》(第四版)武汉大学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
040106 高等教育学 全国统考。 *
120403教育经济与管理 《当代教育学》袁振国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新编教育管理学》吴志宏等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育管理学》陈孝彬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
080501材料物理与化学 《普通物理学》(第五版)程守株,高等教育出版社;或《中国科大基础物理教程》中国科大出版社;或其他高校非物理学专业普通物理教材,以力学、热学、电磁学为主。《材料科学基础》胡赓祥、蔡珣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2年;或《材料科学基础》徐恒钧编,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1年。 *
071001植物学 《生物化学》(第三版上、下册)聂剑初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细胞生物学》(第三版)翟中和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植物学》(形态解剖部分)(第二版上册)吴国方等,高等教育出版社;《植物生理学》(第五版)潘瑞炽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微生物教程》(第二版)周德庆,高等教育出版社。 *
081202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全国统考。 *
060101史学理论及史学史 全国统考。 *
050403美术学 《中国美术史》薄松年,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西方美术史》李春,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 *
040303体育教育训练学 《运动生理学》邓树勋、王键、乔德才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学校体育学》潘少伟、于可红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

 

多高校研究生招生简章请进入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专题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北京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北京交通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