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初试胜战攻略:数学攻略篇
考研初试胜战攻略:数学攻略篇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9-30 17:12:53

"方法对头,事半功倍"。道理谁都明白,可是"知易行难",数学复习的难度也是令许多考研同学感到头疼不已的。那么"难"的关键在哪里呢?还是"难"在"方法不对头"与"执行不力"!"对头"的方法具有共性,但更多的是个性,是外人无法拷贝的东西;之所以无法拷贝,是因为每个人的执行能力、主客观条件与遭遇的变数是不同的。本书所提供的攻略也只能作为参考,希望帮助读者在有限时间内更好更快地完成备考任务。

以下四节分别探讨考研数学攻略、英语攻略、政治攻略、专业攻略,各节都是先给出一个具有普遍参考价值的攻略,然后给出了一定数量的特色攻略。

本节先探讨考研数学的复习攻略。我们按照如下10个步骤来阐述最具普遍参考价值的复习攻略。关于特色攻略,请参见本节案例。

第一步  明确目标

根据报考院系专业的难度(根据往年录取分数线,报考人数与进入复试人数比例,复试的淘汰率,淘汰后调剂成功率等情况综合权衡)以及其他各科的分数目标、自身实力等方面制定数学分数目标。

第二步  明确考试范围

根据最新发布的考试大纲,数学一和数学二考纲基本没有变化,但数学三和数学四被合并为一门,称为数学三。相应地,原使用数学三或数学四的招生专业从2009年开始使用新的"数学三"。新"数学三"的考试内容为分微积分、线性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其分数比例约为:56%、22%和22%。新"数学三"与原数学四相比,增加了无穷级数、线性微分方程解的性质及解的结构定理、二阶微分方程及差分方程、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点估计的概念、矩估计法及最大似然估计等相关内容;新"数学三"与原数学三相比,降低了无穷级数、常微分方程与差分方程中的二阶微分方程和差分方程、概率论中的切比雪夫不等式、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参数估计中点估计等概念的考试要求;删除了参数估计中估计量的评选标准和区间估计、假设检验的全部内容。

总体来看,各个专业对数学要求不同,数学试卷内容和考试范围也不同。复习之前,应首先明确所报专业对数学考查的要求以及相应数学考试科目的考试范围。一般而言,理工科专业考数学一,管理类一般考数学二或数学三(管理科学与工程考数学一)。

第三步  明确考试题型

考试题型是复习时进行相关习题演练的依据,主要通过研究历年真题来领会和把握各类题型。要想获得数学高分,就需要对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相当熟悉,并能够触类旁通。具体的题型如何,请参考相关辅导书,并注意自己在做真题的过程中悉心揣摩。

第四步  明确考试难易程度

大部分考研同学认为数学一是三种类型中难度最高的,其实这是从综合难度上来进行比较的,对于具体科目,其他三种类型的数学考试也是各有特色。比如,数学二的线性代数部分普遍被认为比较难,而数学三的概率部分则比较有特色。因此,大家在考前一定要了解清楚自己所选择的数学考试类型中相关科目部分的难易程度,以便今后复习中有的放矢。

第五步  明确考试命题规律

所谓考试命题规律,是指历年试卷中体现出来的命题思路,重点难点分布,以及试卷中反映出来的今后的命题趋势等等。领会和把握命题规律,就能在复习时有的放矢,抓住重难点,明确复习方向。有关命题规律的具体分析,复习全书与复习指南一类的书中都有详细介绍,在此不多述。

第六步  明确考试范围每个部分的特点

在复习全书与复习指南一类的书中都有详细介绍,在此仅给出我们的一点体会:

1.高等数学

函数是主线,微分学是转折,积分学是关键。这不难理解,微分学不是目的,而只是一个中间手段,它的作用就是把初等数学中无法解决的东西化整为零,而最终的目的是化零为整,因此积分才是最后的"临门一脚"。所以每年高数基本就围绕重积分,曲线与曲面积分、级数、微分方程这些内容展开。

2.线性代数

矩阵是物质基础,方程组是应用主体。线代这个学科当初就是为了解决线性方程组相关问题而产生的,而解决的办法,在于制造了矩阵这个基本的计量单位。所以线代的主要运算都以矩阵为基础,特征值、逆矩阵、对角化等皆是表现,归纳为一句话,它不是最终目的,最终往往还要落实到一个和方程组有关的问题上。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概率分布列(分布函数)是根本,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是浓缩。概率论以概率分布的基本特征为研究对象,这些特征就是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而数字特征则与分布函数或分布密度函数密切相关。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写给志在考研的同学:提前备本数学圣经
    打好基础多总结多动手 考研数学满分经验谈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