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保研失败后考上北大--我从不抱怨命运
保研失败后考上北大--我从不抱怨命运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9-30 17:13:33

我从不抱怨命运,因为当上帝关上一扇门时,在另一个地方,必然为你开启另一扇窗。

2007年的7月1日,香港回归十周年,但这天对我来说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我从北大校长手中虔诚地接过令无数学子羡慕不已的硕士学位证书。当学位帽上的流苏从右侧拨到左侧的一瞬间,“硕士学位”这个熠熠闪烁的光环一度让我感到眩晕。

我曾经不止一次地期望这一刻早日到来,但是真正到来的那一刻,我却没有想象中那样激动。因为我知道,未名湖边、博雅塔下的三年时光,只是我在漫漫求学路上一段短暂的旅程,就像当年我为踏入燕园而艰辛考研的日子一样。体验过这一段经历之后,生活还是要毫不迟疑地继续下去。

然而,我不会忘记我在燕园里的付出与收获、欢笑与泪水,一如我永远也不能忘却那一波三折的考研之路。

为“爱”痴狂,放弃保研

从小到大,我唯一没有犯过愁的事情,就是学习;在学习上,我从不缺少的,就是“第一”。但这个“规律”,在我高考时却发生了意外。千禧之年的盛夏,我以差全国重点线2分的尴尬成绩进入了山东某所省重点大学。

在大学时光飞逝的第三个年头,我游刃有余地占据着班级第一、年级第三的位置,本校研究生的保送名额已然是我的囊中之物。而同时,像很多女生一样,我对隔壁班自己心目中的那个“王子”也暗生爱慕。社团工作中的默契配合,联谊活动中的互帮互助,人生理想的交流倾听,使情窦初开的我不懂得去如何辨析确认什么就将自己的感觉当成了两人之间的恋爱。

一次偶然交谈中,他向我透露了希望去上海维续求学的想法,冲动的我随即作出了放弃保送而报考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惊人决定。也许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注定了我的考研之路因掺杂着太多的感情因素而充满了波折和意外。

大三的第一个学期,伴着周围同学或不解或佩服的眼光,我开始了报考上外的考研之路。我的外语很好,是报考上外的一个优势,三年来扎实的专业功底使我的复习得心应手。我好像已经看到上外的大门在向我敞开,而他也在对岸微笑着向我挥手。这次的选择,感性胜过了考研本身对我的意义,而我也没有将这个决定告知以为我稳拿保送入场券的父母。

谁动了我的保送名额

就在我沉浸于未来美好的憧憬中时,妈妈却发生了车祸,右手臂被撞骨折。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使我不得不放下手头的备考,开始了在学校、医院和家之间来回奔波的辛苦生活。那时正值大三暑假,大多数考研的同学正复习得如火如荼。

一天晚上,妈妈躺在床上睡着了。我看着她绑着石膏的手臂,看着她两鬓渐白的头发,想想自己一直隐瞒着她的决定,放弃保研的想法第一次有了动摇。可是转念一想,坚持,再坚持一下,这几个月过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于是,我还是在照顾妈妈的间歇回到学校复习.但看着大家都开始着手准备政治课的复习,我心里的自信和乐观也开始一点点消失。

“生活总是喜欢在你失意时再给你致命的一击”。一天复习空闲聊天,邻班的同学对我说:“你知道吗,我们班的XX准备报考清华,好厉害啊,之前从来没有人报过的……”听完这句话,我脑子刹那间一片空白。也正是这句话,猛然间点醒了一直沉浸在自我编织的梦里的我——原来所有想象中的美好只不过是自己的一厢情愿。

唯一支撑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在一瞬间瓦解,我成了一叶置身于汪洋大海而失去航向的小舟,迷茫而无助。精神上的压力、对母亲病痛的担忧、自己身体的疲惫,加上情感的打击,我终于不合时宜地病倒了。我突然间对“雪上加霜”这个成语有了更切身的理解。这时已经是大四开学了,三年的成绩我年级排名第三保送是十拿九稳的事情。在当时看来,接受保研是我不能不为之的选择。

一天上午,我很轻松地参加完保送面试,回家看了妈妈,晚上又回到学校。我明显感觉到周围同学看我的眼光怪怪的,我没有多想。晚自习结束了,天突然下起雨来,我正准备和舍友回去休息,班上的好友走过来对我说:“我请你吃东西吧!”一个很突兀的邀请。正当我愣愣不解时,舍友已经就势把我拉向校门外。席间,好友对我说:“你为什么非要保送呢?我要是你,学习这么好,系里让我保送我也不稀罕。我现在考本校,是能力不够没办法……”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关于做好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的指导意
    明年研究生明年扩招约5% 就业难专业将限制招生
    考研英语完型填空(英语知识的运用)不是一片沼泽
    这个寒冬,让我们酝酿冲破寒土的力量
    热点关注:女研究生弃学就业惹争议
    藏在你身上的神的力量,你发现了吗
    继续奋斗,一场华丽的轮回
    寻找花火青春——我的《照相本子》
    睁开眼睛,坚信曙光灿烂
    考研网报已截止 10日至14日进行现场确认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