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一个学生两个导师 山东大学创新研究生培养机制
一个学生两个导师 山东大学创新研究生培养机制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0-7 22:23:30

山东大学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积极稳妥开展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大力实施“一个学生、两个导师、三种经历”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着力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积极培养创新型人才。

一、务实创新,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为建立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长效保障机制,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山东大学于2007年7月研究出台《山东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试行)》,从2008年起,实施以奖助体系改革为主要内容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改革的核心是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从而促进研究生教育与科学研究的紧密结合,实现研究生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催化产生更多创新成果。改革以合理配置相关资源作为切入点,逐步形成以学校投入为主,导师给予必要配套,其他相关方面合理分担的基本格局,为实现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较为充足的经费及资源保障。

山东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主要内容为:一,调整研究生学制,硕士、博士研究生实行弹性学制;二,改革研究生招生方式,进一步扩大导师(组)在招生中的自主权,将考核的重点放在考生的综合素质、科研业绩和发展潜能上;三,改革研究生培养体系,包括改革研究生的课程体系,全面实施以“一个学生,两个导师,三种经历”为主要内容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四,改革研究生奖助体系,构建由学业奖学金、“三助”奖学金、“三种经历”奖学金和优秀研究生奖学金构成新的研究生奖助体系。

二、大力实施“一个学生、两个导师、三种经历”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山东大学致力于培养富有创造力的优秀人才,大力实施“一个学生、两个导师、三种经历”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实行新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以来,山东大学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获奖博士论文明显增多。

这一新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具有三个鲜明特征:一是,个性化培养与重点培育相结合。新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中的“一个学生”即对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实行个性化培养。为此,山东大学根据博士生的特点重新修订培养方案,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强化对博士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山东大学“优秀博士生培育计划”重点支持培育具有创新潜质、有望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的优秀博士生,并专门设立“优秀博士研究生培育基金”,保证优秀博士生培育计划的实施。山东大学还设立“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奖”和“优秀人才培养奖励基金”,每年进行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对获得全国、山东省和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作者及其指导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

二是,双导师制培养研究生。实行双导师制培养研究生,是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双导师制是指由指导教师和合作导师为主共同组成的导师组负责制度,合作导师包括校内跨学科合作导师、企业或政府机构合作导师、国内大学或科研机构合作导师、海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导师。为顺利推行研究生培养的双导师制,山东大学着力建设三支博士生导师队伍:校内博士生导师、兼职博士生导师、合作博士生导师;进一步修订了《山东大学遴选博士生指导教师实施细则》,出台了《山东大学研究生合作导师遴选办法》,提高了博士生导师的上岗标准和招生条件,加强对新任博士生导师的岗前培训;积极探索导师遴选制度改革,开展了导师资格认定试点工作。自2006级博士生开始,山东大学要求每位博士生导师至少有1名研究生实行双导师培养,积极鼓励进行跨专业、跨学科的联合授课与合作指导,提高研究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2007年,山东大学第一批聘任的66名博士生合作导师已经上岗。

三是,大力推进研究生“三种经历”。 围绕培养创新型人才这一根本目标,山东大学大力推进研究生“三种经历”,即海外学习经历、第二校园经历、社会实践经历。目前山东大学共有377名研究生(其中222名博士生)获得海外学习经历,170多名研究生获第二校园经历,建设校外实践基地25个。自2005年起,山东大学每年设立“研究生海外留学基金”,重点资助优秀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以联合培养的方式到国外一流大学学习和交流,并支持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暑期学校。2006年底,山东大学专门出台《山东大学中外联合培养研究生实施办法》,鼓励优秀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利用各种形式,以联合培养的方式到国外从事课程学习或科学研究。研究生访学是山东大学大力实施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其中,以研究生访学为主要方式的“第二校园经历”自2004年启动以来,山东大学与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及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研究生访学制度,效果良好。每年设立“研究生国内访学基金”,资助博士生到相应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山东大学积极拓展研究生的社会实践经历,加强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以信息、工程、管理、医药卫生等为主的研究生培养基地,组织博士生科技服务团赴山东省各地市开展科技服务、医疗援助和文化服务等活动,并围绕企业存在的技术难题,开展项目攻关。截至目前,山东大学已经建立了25个校外实践基地。

三、着力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进入了一个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重点的新的发展阶段,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以导师和研究生为本,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深入探索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积极开展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不断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继续推进跨学科联合培养,调整研究生的层次结构、学科布局和类型结构,营造适宜创新人才成长的学术环境。

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建设从十个方面着手,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即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调整招生结构,拓展优秀生源;加大经费投入,构建研究生教育创新平台;加强思想道德和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在多学科综合环境下,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扩大国内交流与合作,建设共享创新互动平台;优化培养过程,加强质量控制;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发展非学历研究生教育;强化管理队伍建设和制度创新,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