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辣评:周末硕士生折射急功近利心态
辣评:周末硕士生折射急功近利心态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0-7 22:23:41

作者:武洁

华南理工大学今年首次招收“周末硕士生”。考生参加全国硕士生入学考试,录取后采取周末集中授课形式,并完成硕士学位论文撰写、答辩等环节,毕业后可获得硕士学位证和毕业证。(《羊城晚报》9月29日)

原本八个月才能出栏的猪,如今三个月便能长成上市,万事求“快”早已成为咱们这个社会运转的正常节奏。从这个意义上说,华南理工大学推出的“周末硕士班”要说还真是审时度势,充分挖掘了“周末”的潜力,让“硕士生”的培养大为提速。如今万事都讲求效率和效益,拥有硕士学位对职场发展的裨益人所共知,但是全日制硕士生两到三年的学习期,无疑将是不菲的机会成本,读还是不读,究竟划不划算,也难免在盘算一番后遭遇放弃。如今,“周末硕士班”的出现,既不耽误工作,又不影响挣钱,还能获得含金量不菲的“硕士学位”,实在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周末硕士班”因此而受到追捧并热销,也完全可以期待。

不过,尽管按照华南理工大学的承诺,“周末硕士生”将与“全日制硕士生”享受同等的待遇,但是,当一周五天用于学习和科研的“全职硕士”缩水为一周仅两天的“周末硕士”时,同等待遇从何谈起,二者的质量又如何保证,显然是个必须回答的问题。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仅从华南理工的承诺,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行之有效的措施能够确保上述“同等待遇”的实现。

或许有人会说,仅以上课学习的时间和方式的不同,并不能得出好坏优劣的结论来,学时只是外因,关键还要看学生这一内因。假如一位“周末硕士”真的爱学好学,并不惜倾注精力于专业之中的话,完全可能比一位三心二意的“全职硕士”学得更扎实,学位更过硬。诚然,这样的情形并非没有可能,但是却只能是一些个例,而不能“放之四海而皆准”。相对于这些个例,一周五天的“全职硕士”最终在专业水准上远超一周两天的“周末硕士”,无疑才是符合逻辑的更为普遍的现象。

不过,“周末硕士”的推出终归有它的道理,尽管质量上其实很难保证,却大可不必担忧市场行情,因为“周末硕士”完全吻合当下正盛行的急功近利思维,既然仅用“周末”便可以获得与“全职”硕士同样的学历和文凭,少花成本多办事,如此划算的买卖,何乐而不为呢?至于“周末硕士学位”真正的含金量,以及质量高下,反倒成了一件并不重要,甚至不值一提的小事。

然而,社会上可能会有急功近利、追求速成、不问质量的心态,但是对于大学而言,科学的治学态度、严谨的办学精神,显然不能因为这股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而有所动摇。相反,把好学历和学位的质量关,显然才是大学的责任和义务所在。但愿“周末硕士班”别办成“周末高校游”,而是能够真正把好硕士学位的质量关。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辣评:周末硕士生折射急功近利心态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