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英语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名师谈考研英语考察重点及复习对策
名师谈考研英语考察重点及复习对策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0-13 22:56:57

首先,我们来看考研英语究竟考什么?

一般来说,考研英语考查的五个重点:基本语法知识和特殊语法现象; 基本词法、词形词意的辨析和词汇的特殊搭配;复杂长难句式的理解;英语句式、句意的精确翻译;简单文章的组织和层次的展开,以及句式的灵活运用。

基本语法知识和特殊语法现象。语法是语言的两大支柱之一,因此历年试题均要对语法进行一定程度的考查。考虑到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选拔性质,试题必须有一定难度,但难度又不会太大,因此常见的考查模式是以一个复杂的题干考查一个基本语法,或是用一个简单题干考查一个特殊语法现象。以复杂题干去考查特殊语法的情况比较罕见,因为难度太大。由于试题题型调整后取消了单独的语法与词汇项目,所以对这一块的考查力度相对降低了不少,但在完形填空、翻译题型中还有出现,而阅读理解和作文实际上也在进行间接考查。

基本词法、词形词意的辨析和词汇的特殊搭配。词汇是语言的另一大支柱,相比语法,更是考查的重点。一般有三种考查形式,一是在一个语法结构复杂的题干中考查某个词汇的基本用法,二是在一定的语境中和语法结构下考查对形近词汇或近义词汇的辨析,三是在某个比较简单的题干中考查某些词汇的特定搭配。

复杂长难句式的理解。在新的考研英语试题结构中,阅读理解、英译汉占据了50分,是整个英语试卷的重心所在。这部分可以看做是对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查。这种考查集中在对复杂长难句式的理解上。这是因为:第一,对试卷的分析发现,多数考生阅读理解得分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对一些复杂长难句理解不准确,影响了文章的整体理解和细节把握;第二,目前英译汉的句子几乎全部都是复杂长难句式。

英语句式、句意的精确翻译。这里除了对复杂长难句式的准确理解和把握外,还要考查考生对特定语境下词义的灵活理解,以及英语和汉语句式转换的能力。

(5)简单文章的组织和层次的展开,以及句式的灵活运用。短文写作部分除了考查考生的知识积累、逻辑思维和上面提到的对长难句式的适当应用外,还重点考查简单文章的迅速组织,文章层次的合理展开,以及对长句和短句,简单句和复杂句的合理搭配使用能力。

了解了考研英语的考察重点,那么下面我们讲解一下考研英语复习的基本功究竟应该具备有哪些?

英语复习应该根据上述考查重点有针对性地、有所侧重地展开,复习重点是夯实三个基本功:语法、词汇和复杂长难句式的初步掌握。首轮复习中要针对这三点采取强化措施,不要将这些基本任务留到强化期去做。

第一, 强化语法

主要工作有两方面:系统整理基本语法知识,归纳熟悉特殊语法现象。英语的基本语法其实在高中阶段就已大体学完,本科阶段补充了一些。由于考研距离高中为时已久,而大学阶段许多同学对语法的学习不够重视,因此应该依赖比较权威的语法教材,将基础语法知识重新拎出来整理一番,形成清晰的体系。另一个重点是全面掌握特殊语法现象。特殊语法现象的积累主要靠平时长期归纳总结,建议大家不妨专门搞一个语法小本子,复习时放在手边,随时归纳摘录,经常翻翻。

第二,强化词汇

许多“寄托”一族都发现,托福、G RE能考好的,考研并不一定能拿高分,虽然前者要求的词汇量要大得多。这主要是因为托福、G RE往往只要求了解单词的大致拼写和意思,但考研却必须记住详细意义和用法。由于取消了词汇单项题型,考研英语对词汇的要求降低了不少,但这也仅是相对而言。目前试题中对词汇的考查集中在词义辨析与搭配两方面,主要考查题型是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中也会出现选近义词等题目。作为英语复习的基础,在首轮复习阶段考生必须全面掌握大纲要求的5300个左右的词汇和数百个词组,并细致了解词根、词缀、近义辨析、同义比较、一般用法、固定搭配等。

第三,初步掌握复杂长难句

复杂长难句在考研英语中的重要作用刚才已经详细解释过了:对句子的理解几乎关系到所有题型。对英语复杂长难句的掌握有一个前提,就是语法功底必须相当扎实。在首轮复习中,要求考生多看一些难度比较大的文章,多揣摩,自己先行初步归纳把握。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英语、数学、政治的答题策略和时间分配!-19考
    考研英语真题六遍法,吃透真题!
    考研英语: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考研:简单粗暴提高单词背诵效率
    2017考研英语:暑期各大题型复习,这样安排最适宜
    2016考研英语:提高作文层次的小方法
    2016考研英语冲刺:20天提分计划
    2016考研英语翻译提分:主语、谓语、时间状语的翻
    2016考研英语作文:拼写、格式和语法全面指导
    2016考研:提前熟悉考研英语答题卡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