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专家视点:至少10%的博士生应被淘汰
专家视点:至少10%的博士生应被淘汰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0-13 22:58:06

至少10%的博士生应被淘汰

有专家在首届“河口海岸科学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上提出——

【新民网·晚报推荐】“剪刀一剪,浆糊一粘,大名一签,长长一篇。”如今,这样的博士论文恐怕很难再蒙混过关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日前首次将全国从事河口海岸学科研究的百多位博士生召集到华东师范大学,以学术论坛的形式,由专家查验他们正在从事的课题质量。

在首届“河口海岸科学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上,作为承办方的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意成立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一批国内该领域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的学术委员会,负责评判所有博士课题的开发价值。据悉,全国一百二十多位在读“同行”博士向此次论坛提交了论文,但最终进入交流的仅有八十多篇,被“砍”掉的三分之一论文,是出自学术委员会的共同意见,而判别论文是不是能登台交流的标准只有两条:一是要作者的原创,二是看是否有创新性。

“博士三年,论文一篇。东拼西凑,也能评优。”“课题不掺假,典型一大傻。”近年来,有关博士论文造假引发的学术诚信问题,已被各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华师大何青教授说,目前一些博士生论文质量堪忧,这与我们的博士生淘汰率极低且毕业又相对较容易有关,“像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生的淘汰率高达47%,而我们国内只要考上了博士生,就几乎人人可以拿博士文凭了,这也造成了有个别博士生不专心学问,不认真从事课题研究。”何教授提出,根据我国的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实际,博士生的淘汰率应当保持10%至20%的比例,“所以,举办此次论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逼着博士生们要将主要精力集中到认真做课题、认真写论文上。”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暨大重金奖励就读博士生 最高可拿10万年薪
    专家视点:至少10%的博士生应被淘汰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