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人大女博士赴美当农民 考察新型农场模式(图)
人大女博士赴美当农民 考察新型农场模式(图)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1-7 23:15:35

石嫣展示她从美国带回的手工制环保袋 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石嫣在农场劳动 石嫣供图

她是一名博士生。她去美国深造,但却没进校门,而是踏踏实实地在农场当了半年的农民。

她不是一般的“洋插队”——她是国内第一位公费去美国务农的学生,专门研究一种新型农场经营模式。她有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建立中国第一个“社区支持农业”农场,农场直接把菜送到社区居民家里,提倡大家吃健康菜。

她是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石嫣。10月30日下午,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的“农村改革与发展”博士生学术论坛上,石嫣向其他博士生讲述了她在美国当农民的特殊经历。

主动请缨出国

论坛上,身穿小洋装的石嫣看起来文静纤弱,完全没有农民的影子。当她展示在美国农场耕作的照片时,才不得不让人相信她有着半年的特殊经历。

去年,她的一位老师去美国研究“社区支持农业”这种新型农场经营模式时,和美国农业政策与贸易研究所有个想法,希望有位中国学生赴美亲身体验新模式的运行。

想法一出,难题随即摆在面前:去哪找这个真正愿意做农活的学生?而且国内没有操作类似项目的先例,能否成功?

事情很巧合。后来,这位老师遇到石嫣,和她谈到了这个项目。石嫣觉得是个机会,当场就申请要去。

“一方面由于我是硕博连读,当时不用写论文,有这个时间;另一方面也可以给我弥补一下缺陷。”一直生活在城里的石嫣在研究乡村建设这个专题时,因为没有在农村生活的经验,对一些词汇和政策缺乏感性理解。

石嫣的导师温铁军回忆,赴美的人选并没有在学生中选拔,因为关键要看学生有没有踏实的心态,全凭学生自愿。他把石嫣这种经历取名叫“洋插队”,“当年我们土插队能挺过来,我也相信她能坚持下来”。

首份申请遭拒

决定赴美后,石嫣还是有些犹豫:“我最担心的是我从来没有经验,是否能承受农业劳作的强度。”

但拦路虎还是来了,她最先申请前往的一家农场是以盈利为目的农场,这家农场拒绝她的理由是:没有工作经验。“真没想到,我的第一份OFFER居然被拒绝了。”

这次拒绝虽然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在申请表中,美国的农场需要她详细填写最苦做过什么事,在太阳底下能干活多久,是否能在雨中劳作等。“我当时看见这些问题就蒙了,我真是什么都没做过。”作为家里的独生女,石嫣是在宠爱中长大。父母虽然没反对她的决定,但是一直非常担心,“我女儿这次出去不是享福,是去吃苦的。”

拒签后,石嫣有些担心,因为她必须在4月份农耕前赶到美国。之后,她找到了明尼苏达州的Earthrise农场,并且顺利获得批准。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评论:赴美女博士“怕吃”背后的理性意义
    热点评论:由女博士到美国当农民说起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