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目的探讨之考研与名校情结
考研目的探讨之考研与名校情结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1-30 17:37:58

话题二:考研与名校情结——是信仰,还是资本?

决定考研有很多理由,考研教育网在对网友进行调查时,统计显示很多人因为名校情结选择考研。

一、名校情结

“名校情结”,是考生在报考学校时,对知名高等院校抱有的一种带有强烈偏爱的主观意愿和报考倾向,这种倾向甚至会持续影响考生的报考选择。所谓“名校”,是无论从学校的硬件条件还是软件环境来看都具有相当实力的高校,它们对考生无疑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但由于报考人数众多,竞争也非常激烈。

小雨和小林都有“名校情结”,却在考研过程中作出了不同的选择。

小雨第四次考研中如愿考上了国内首屈一指的师范类院校。虽然前三次考试他都以失利告终,但他依然坚持继续报考该校并最终获得了成功。在谈到前三次考研的失败经历时,小雨似乎并不放在心上:“前三次的失败就当是积累经验吧。”

小林和小雨一样,前两次也是没有考上,眼看着周围的同学都找到了工作,结束了学生生活,他还要靠家里人养活,加上自己家境不是很好,很是惭愧,导致最后情绪失控,差点走上歪路,结束自己的生命。

小雨选择名校,是为了获得一种考上名校的快感,即获得一种完成高难度任务所带来的高成就感。为了获得这种成功体验,即使面对数次挫折也无悔无怨。而小林显然心理压力太大,不只是实力阻碍了他成功的道路,相信压力也成了他最大的包袱。

1.“名校情结”之利

从心理机制来看,考生“名校情结”的背后是高成就动机的驱动力。

人具有追求卓越、实现目标、争取成功的需要。具有强烈成就欲望的考生追求考试成绩的提高,喜欢设置较高挑战性的目标,依靠自己的努力而不靠运气来获得成功,这对于保持一种持久的学习动力非常有利。

从集中复习的效果来看,一部分有“名校情结”的考生,由于目标明确地集中于少数几所“名校”,有利于节省时间和精力,提升复习效果。

2.“名校情结”之弊

“名校情结”背后的高成就动机会给考生带来高心理压力。

根据心理学的“耶克斯—多德森法则”,人们在从事像学习这种高要求、高复杂度的活动时,适度的压力将使学习效果达到较好的程度,而过高的心理压力反而会使学习效果大打折扣,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二、考研教育网建议

“名校情结”有其可取之处,也是大家在报考过程中需要谨慎对待的。

1.摸清家底

我国共有各类高校1000多所,考生在报名时,最好查查该校的科研实力、校园环境、师资力量、学校声誉、专业设置等,还要看看该。校历年报考的人数、录取的比例、分数等,同时,还要分析一下当年考研的形势,查查报考该院校的考生的数量及录取的比例,预测一下报考该校竞争的激烈程度及自己在众多报考该校的考生中的排位,分析自己距离该校录取分数的差距和需要再努力的程度。只有这样,才能做出理性的选择,使自己的成功概率最大化。

2.保持良好心态

选择了名校,那么就应该选择良好的心态。考研七分靠实力,三分比心态,这已经成为常理。良好的心态不仅为复习增加成功的砝码,还能保证身体和心理健康。

3.找准定位

如果你想要比较“安稳”地考上研究生,完全不能承受考研失败的打击,那么你应该尽快放弃“名校情结”,选择一个更有把握的学校。只有冷静和独立的思考,才会使考研变得有灵活性。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