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政治经济学章节复习要点归纳
政治经济学章节复习要点归纳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1-30 17:38:40

政治经济学可以说是考研政治中最难理解的一门学科。辅导班老师讲课一般都是注重联系实际来讲理论,我们知道掌握理论是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首先就是要弄懂基本概念和原理,所以,此阶段大家要根据政经的要点来把握重点,不能盲目,更不能慌了阵脚,把已经弄懂的熟记,把还没有完全弄懂的理解透彻。这样,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下面是万学海文政治教研组总结的政经科目的复习要点,供大家参考。

导论
掌握政治经济学的对象,任务,出发点这三个概念

第一章

重点:第二节及第四节的第二个大问题

区分所有制,所有权,产权三个概念

所有制:1.作为经济学范畴,2.其内部结构由人们对生产的所有,占有,支配,使用等经济关系组成,3.所有是所有制关系的基础.

所有权:1,作为法律用语是指对象的排他性,作为经济用语是指人们占有某物并据此实现的经济利益关系,2.是在一定所有制关系下产生出来的,且在复杂的社会关系中还涉及和反映着许派生的权利,3.是所有制的法律表现形式,所有制的性质和内容决定所有权的性质和内容.

产权:内容和特征:
内容:1以财产所有权为主题的一系列的财产权利的总和,2.包括所有权,及其衍生的占有权,支配权,使用权,处分权和收益权.
特征:1产权的实质是人与人之间的经济关系
    2.由一组或一束权利组成
    3具有独立性,转让性,收益性
产权制度关于产权界定,运管,保护等的体制安排和法律规定的总称.它反映的是在财产使用过程中,财产所有者,经营者和使用者之间的财产利益和责任的法律及经济的约束关系.

制度创新:创新主题为实现更高的制度效率而对制度进行的一种重新安排.制度创新的动力来源于创新利润.过程表现为从制度的均衡到制度创新再到新的均衡和新的创新的不断演进.

第二章

第一节

一,商品经济的含义:两个要点,1以交换为目的的,包含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经济形式。2,是在自然经济基础上产生的,与自然经济相对应的经济形式。
商品经济产生的两个条件(分清楚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
简单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关系
商品经济的特征:四点

二,商品的定义:1,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2包含使用价值和价值,3不是一种物品,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社会生产关系。
区别普通物品的使用性和商品的使用价值(前者是物品自身的用途和属性,后者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交换价值定义:1表现为一种使用价值同另一种使用价值相交换的量的比例关系。2,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
价值:1,人类抽象劳动的凝结,2,体现了商品生产者之间相互比较劳动的经济关系,3,是一种历史的范畴。

三,具体劳动定义:1,在一定的具体形式下进行的劳动,2,具体劳动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
3,反映了人和自然的关系。
理解:具体劳动不是物质财富的唯一源泉
      具体劳动是人类社会存在的永恒条件,它形成了社会分工。
抽象劳动的定义:1,撇开劳动的具体形式的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2形成商品的价值,3,反映了商品经济条件下人与人之间的社会生产关系,4,是一个历史的范畴。
人类的抽象劳动是同质的,只有量上的区别。
理解劳动的辨证统一关系(不是两种劳动,也不是两次劳动)
理解劳动劳动二重性是“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

第二节

一,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具有两重含义:1生产同种商品的不同生产者之间形成的,2,生产不同商品的生产者之间形成的。
理解科学技术在管理在商品价值创造过程中的作用(教科书44页)

第三节
资源配置的两中形式:计划与市场。掌握他们各自的特点和缺陷。
价值规律的内容:两点
价值规律的作用形式: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价值规律的作用:三点。

第三章

第一节

一,货币的起源(非重点 难点)
1货币的含义:(1)固定的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
            (2)货币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随着商品交换过程的发展而发展
(3)五种职能
2价值形式的含义:四个价值形式中一般价值形式是本质的变化
3等价形式的三个特征:三点
4 货币形式是商品交换过程中自发形成的产物,是商品内在矛盾(就是实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对立的两极:…
二,货币的职能 (要考也是小题)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