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农学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考查重点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考查重点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9-2-12 14:01:03

 09年全国考研农学门类联考大纲解析系列之“考查重点”

  (一)化学:

  A.无机及分析化学:

  总体情况是: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化学反应的一般原理、物质的结构理论、溶液的三大化学平衡、电化学等的基础知识;分析误差和数据处理的基本概念,滴定分析、分光光度分析和电势分析等分析方法。无机及分析化学的大题主要以计算题方式出现。要求考生掌握无机及分析化学的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有关化学问题的能力。

  具体知识点:溶液和胶体(稀溶液通性及其计算,胶体溶液分散系特点等);热化学及化学反应热的计算,反应方向判断等(重点,每年必考);化学反应速率基本概念及其计算,速率方程,浓度温度催化剂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化学平衡及移动,化学等温方程式和平衡常数的计算;核外电子排布规律,元素周期律及元素周期性质的变化,离子键共价键理论、杂化轨道理论(各种化学键的特点,不同杂化轨道的空间构型),键的极性和分子间力;误差理论,有效数字及运算规则;酸碱质子理论,酸碱平衡及其计算,缓冲溶液的配制和计算,一元多元弱酸弱碱被准确滴定的条件;沉淀溶解平衡,用溶度积原理判断沉淀的生成和溶解,沉淀滴定法的原理和应用;氧化还原反应,电极电势及其应用(判断氧化剂还原剂的强弱,确定氧化还原反应进行的方向),元素标准电势图及其应用,原电池电极电势的计算,能斯特方程的运用,氧化还原滴定反应;配合物及其化学键理论,螯合物的概念和特点,配位平衡与 其他平衡的关系,单一金属离子被准确滴定的条件,配位滴定的方式和应用;分光光度法基本原理及应用,吸收定律,显色反应,分光光度法的应用和测量条件的选择等。

  B.有机化学:

  总体特点:有机化学注重原理性知识的掌握,知识点的考察比较灵活,新大纲跟原来考察的知识点范围相差不大,其中,合成题仍是难度较大的一个题型。有机化学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有机化合物的命名、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合成方法及其应用;有机化合物各种类型的异构现象;有机化合物分子结构与理化性质的关系,典型有机化学反应机制。复习时在把握重点的基础上,多做习题,加强思考和串联知识点,定能收到较好的复习效果。

  具体知识点:有机化学概论和饱和脂肪烃(考察难度不大,主要为记忆性),不饱和脂肪烃(掌握不饱和脂肪烃的结构、命名原则、次序规则和理化性质等),芳香烃结构,命名及理化性质(芳香性的判断方法,苯的性质,苯的衍生物的理化性质)(芳香烃会出现在以后各个章节中的物质合成中,因此是有机化学复习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旋光异构(构型的表示方法,Fischer投影式,R/S,D/L标记方法,手性C原子的判断,含手性C原子但无旋光活性的物质),卤代烃(异构,命名,分类,重点掌握亲核取代反应及其机理,SN1,SN2机理),醇酚醚(分类,结构,命名,醇与金属的反应,卤代反应,氧化反应,酯化反应,酚酸的性质,亲电取代,氧化反应,与FeCl3的显色反应,醚在低温下与浓强酸的作用,检验,环氧乙烷的反应及其在合成题中的应用),醛酮醌的分类,结构,理化性质及命名(醛酮的亲核加成反应,?-H的反应,醛的氧化和歧化反应,还原反应等),羧酸及其衍生物的理化性质,命名(酸性,?-H的反应,还原,缩合反应,水解,氨解反应,羟基酸得脱水反应,?-羟基酸机2酮酸的氧化反应,会用三乙(乙酰乙酸乙酯)进行一系列合成反应),胺的命名,理化性质,(碱性 ,烷基化,酰基化反应,芳香胺,重氮盐的制备及其在鉴别中的应用,尿素的水解反应,二缩脲的生成和应用),杂环化合物的几种类型亲电反应活性的比较,糖类的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哈武斯式及其他几种构象式的转变,各种化学性质,鉴别中的应用,还原性及非还原性,氨基酸分类结构命名,等电点,表示方法和肽的命名原则,类脂中几种物质的组成和结构,命名,皂化反应等。

  (二)植物和动物生理生化

  生理部分作为重点知识考察的有:植物的水分生理,矿质营养,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及生长,生殖生长(生长调节物质)和植物的逆境生理等。

  A. 植物生理学知识点主要有:植物的信号传导,根系水分吸收方式,水势及其变化,水分运动机制,蒸腾作用及影响因素,矿质营养的吸收和运输,光合作用中光合磷酸化,光呼吸的几个途径(C3,C4,CAM等途径),呼吸代谢途径,5大类植物激素的作用方式,植物生长调节的机制,生殖生理中的光周期诱导,春化作用,花器的发育和调调控等,种子休眠的机理和发育过程,逆境生理中对各种不良环境的抵抗机制和植物自身调节机制等。

  生化部分作为重点知识考察的有:蛋白质化学,核酸化学,糖类代谢,生物氧化,蛋白质核酸脂类的代谢及其相互关系,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等。

  B.生物化学知识点主要有:生物化学概述以及核酸,蛋白的基本结构功能(简单掌握,掌握基础知识包括蛋白变性和复性,等电点,理化性质,核酸的理化性质,结构特征等,掌握一些参数如:双螺旋的螺距,直径等),酶的特点和作用机制,生物膜的结构,功能(信号传导方面和激素的调控),糖酵解途径,TCA循环(重点内容,每年必考)以及磷酸戊糖途径等,氧化磷酸化,线粒体穿梭,脂肪酸代谢及合成降解,DNA,RNA,PROTEIN的生物合成途径(掌握中心法则的内容,氨基酸及核苷酸的代谢途径),遗传密码及蛋白质的折叠和加工等。

  动物生理学部分作为重点知识考察的有:血液的理化性质和血液循环,呼吸,消化,能量代谢,神经系统及其调节,蛋白质化学,核酸化学,糖类代谢,生物氧化,蛋白质核酸脂类的代谢及其相互关系,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等。

  C.动物生理学知识点主要有:细胞的基本功能和学科概述(简单掌握,考察力度不大),血液的理化特性,血液循环(注重实验的考察),血管的构造与功能(气体在血液中的运输等),呼吸(肺通气,二氧化碳运输,调节,呼吸实验等),消化与吸收的方式(口腔,单胃,复胃,大小肠消化及吸收),能量代谢(呼吸商和基础代谢率),体温的平衡与调节变动,泌尿系统作用和调节方式(肾单位,肾血流量和调节,肾脏的作用机理等),神经系统传导,中枢神经的控制和对其他各个器官的调节作用(重点),脑的高级功能,内分泌中激素的概念和作用,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肾上腺及胰岛的作用和功能,各个生殖器官的作用和功能等。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0年考研大纲]2010年考研农学大纲最新权威解
    农学考研择校全指南
    2010年农学考研之黄金择校指南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植物生理学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动物生理学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生物化学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化学专题
    考研报考指南:农学专业研究生职业前景大扫描
    2009年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化学专题二
    2009年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化学专题一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