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专业课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1年考研专业课全程四轮复习计划
2011年考研专业课全程四轮复习计划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0-7-28 21:42:19

在考研 复习的日子里,育明教育咨询师提醒大家要制定一份完整的复习规划,提高复习效率。

第一轮复习(8月):看书

把学校指定参考书看完至少一两遍,目标是要达到对书上所有知识点的理解,课后思考题大致看一下就行,不用当作重点;看书之前要浏览一下真题,了解一下以前考过什么题,看书的时候就有了针对性。在此,育明教育老师提醒大家,在复习的时候无比找到考试的重点和难点。现在很多学校的参考书,尤其是名校的参考书大都很多本,但是考研的题目却十分有限,所以,一定要抓住考试的重点。毕竟,说到底,考研还是应试性很强的。

如何利用真题?这是很多考生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第一遍复习前浏览真题,弄清楚考查形式,题型情况,难易程度等内容,有利于针对性的看书。看第二遍书的时候就可以在书上相应位置标出哪年考了,以便于复习时重点把握。育明考研辅导中心研究发现,各大高校考研专业课的题目,一般来讲只考指定参考书上的内容,所以指定参考书是2011年广大考生最重要的资料,不但要把指定参考书读熟,还要背熟,并且不要太在意重点和非重点。最后一轮复习全面分析真题出题思路,预测本年度可能考察的内容,另外即使以前考过的真题也要复习,因为对很多专业来讲,哪怕是上一年考过的题目第二年还是有可能考到。

此外,育明教育老师郑重提醒大家,现在很多高校不再指定参考书目,大家在备考2011年研究生(论坛) 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找到准确的信息。

第一轮复习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呢?对各门课程有个系统性的了解,弄清每本书的章节分布情况,内在逻辑结构,重点章节所在等。但不要求记住。每天花在专业课上的时间应不少于4个小时。

第二轮复习(9—10月)总结归纳

抄书不是让大家原原本本的抄一遍,而是要做笔记,也就是所谓的“总结归纳”。其实做笔记最好的时间是在暑假,因为这个时候大家的学习状态一般都比较差,这时候来做笔记比较合适。有很多同学可能觉得做笔记会比较浪费时间,不去做,育明教育在这里建议大家如果有这个时间和精力的话还是把笔记做一遍,因为你在做笔记的时候又能够把指定参考书认真的看一遍,还有,自己亲手做的笔记将来背起来上手比较快,答题时候也比较方便。至于做笔记的方法,建议大家可以参考育明考研专业课讲师的笔记,看看高分的师兄师姐笔记是怎么做的,还要认真研究真题,在对真题有了非常好的把握的基础上去做。

这里大家需要明确一点,2011年考研的学子在答题的时候虽然只按照书上内容答基本就可以了,但是你们不可能把书上的内容都答下来。即使在考试时候给你一本书去抄,你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写,所以这里建议大家最好自己能先做一部份真题试试,这样你就能知道在做笔记时哪些东西是必须省略去的。另外大家在做笔记时,还要搞明白在将来考试时答题目该怎么答,比如说名词解释是答五十字好,还是答五百字好,简答题的套路是什么,论述题该怎么答,这样你才能做出一份比较好的笔记。另外,大家尽量做电子版的笔记,这样比较好修改。还有做的笔记一定不要草率,因为将来你是要拿着你的笔记去背的,如果笔记做的不好的话,来回返工,会浪费很多时间和精力。

这样你就可以把书由厚变薄了,另外,由于大多数考研专业课考得知识点非常多,记忆起来非常麻烦,建议大家可以把一个题目的要点编成一个小故事,这样记忆起来就方便得多。

第三轮复习(10、11、12月)背书

主要做三个事情:

第一:背笔记,容易理解的背两三遍,不容易理解的,需要多背几遍甚至几十遍,直到把它们背到滚瓜烂熟为止。当你背完后你会发现你对知识掌握程度与以前完全不一样,很多东西能够融会贯通,理解更加深刻。另外,在背名词解释的时候,一定要抓那些是得分点的要点,在背简答题的时候,尽量也能把要点的顺序给记下来。背笔记的时候遗忘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所以要反复的记忆,自己不断的思考一些好的记忆方法,直到把它们记牢。在此,育明考研咨询师提醒大家,在备考2011年的时候,一定要讲究复习和记忆的方法,按照方法去复习,效率自然很高。

第二:看书,因为在答题目的时候,很多东西还是要在自己理解了书上的内容之后来答,所以偶尔还是要翻翻书的。

第三:做真题,在做真题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问题,比如说你背得很多东西原来根本就没有时间写上去,这样你就可以不断的做出调整。

第四轮复习(剩下的时间)

这个时候需要重点复习了,带有压题性质,根据自己的理解重点性的背诵一些题目。

另外就是查漏补缺,看看哪些章节还没掌握好,再仔细复习一下。此外,育明教育老师提醒大家,由于历年真题一般只考指定参考书上内容,已经考得非常简单了,如果它要再考书上重点内容的话,那么绝大部分认真准备的同学都能考一个高分,所以大家不要太过分关注重点和非重点,重点地方一定要重点准备,非重点地方一定要非重点准备,但是千万别不准备,因为只要一考到你没有准备到的内容,轻则一个简答题十五分,重则一个论述题三十分,这一个题目你答不出来,基本就宣告你这一年考研失败了,所以即使是非重点的内容大家也要把大体的框架给记住,这样你在考试的时候才好编。

在这个阶段,一定要进行模拟练习。育明教育专业课辅导中心发现,很多考生在考场觉得时间不够,原因是没有分配好答题的时间。然而,其最重要原因是缺乏练习。所以必须进行模拟练习,只有这样你才能把自己复习好的内容答到试卷上去,不然自己掌握的知识再多也是没有用的。

最后,调节心态,就可以轻装上阵了,只要按照以上所说的做到位了,专业课肯定能考出好成绩的。

最后,育明考研咨询中心预祝各位考生2011年考试成功。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专业课真题如何搜集?方法总结!
    2017考研:专业课真题高效使用方法
    考研专业课的重要性 每个考研人都要搞清楚
    2017考研:专业课开挂的秘诀--拿下真题!
    2017考研:提防专业课复习两大雷区,这点很重要
    2016考研冲刺阶段:还要看哪些考研复习资料?
    “天津考研网2015年考研专业课奖学金评比”正式启
    天津考研网“忆专业课初试真题,复试课程免费学”
    考研专业课三大复习方略
    天津考研网“忆专业课初试真题,复试课程免费学”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