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考研大纲 >> 正文
    海天曹显兵2011数学大纲解析与复习规划
海天曹显兵2011数学大纲解析与复习规划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海天教育   更新时间:2010-9-7 22:56:42
海天曹显兵2011数学大纲解析与复习规划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们今天来到海天的访谈间,我们请到了海天的名师曹显兵老师,也请曹老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曹显兵: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曹老师今天也是第一时间拿到我们的大纲,对于今年数学这方面的考试,大纲有没有一些大的变动?
    曹显兵:各位考生好,我手上有2010年和2011年的,我仔细对了一下,2011年的大的变化没有,这也使广大的考生悬着的心放下来了。我在暑假的讲课中跟我的推测是一致的,因为数学不宜做大的变化,尤其是大纲出的比较晚的话,更加不会做大的变化。
    主持人:今年的大纲也是出的比较晚的。
    曹显兵:所以,今年没有变化,这样就不会影响广大考生的复习计划。我今天趁这个机会给大家谈一下下一阶段我们数学该怎么复习。
    主持人:这也是学生特别关注的一点,也请曹老师给我们详细的分析一下。
    曹显兵:我们大多数的考生应该来说第一阶段的复习结束了。一般自己有一个基础阶段,另外,强化阶段,暑期培训,9月开学了,怎么样复习好,大家非常关注,根据我对各种考生的情况,给大家提几点建议,供广大考生参考。
    我现在针对已经完成强化提高这个阶段的考生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对刚刚开始复习的我们也提几点建议。对于参加过强化提高培训的同学来说,我想9月份首先应该把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消化一部分,因为老师讲课一般在十天左右的时间,三门数学课程。9月份,前面几个礼拜把课堂上老师讲的东西整理一下,消化一下,然后我建议同学们找一部分专门针对研究生考试的习题把它认真的做一遍,按照内容章节去做,9月份,10月份,不宜做冲刺阶段成套的题,这个效果不是特别好。
    主持人:同学可能在这个过程中还会有误区,总是觉得数学一上来我就得抓紧做题,要是比别人做少了我可能就做得不好了,刚才您说不宜大面积的做。
    曹显兵:对,实际上9月份,10月份,强化阶段里你的讲义,复习书上面的习题原来做一遍的可以再重复一下,例题有的同学可能根本没有做,就是看了一遍,原来看过的题你现在能不能做出来,因为数学很多题你看了以后感觉自己会做,实际上一动手可能就做不出来了,思路有,但是你可能算不出来。数学的考试在很大一个层面上就是考我们的计算能力,能不能算对。所以,我建议我们在9月份、10月份可以把参考书上的例题当做习题来做,达到一个总结提高。
    主持人:曹老师的意思还是动手真实的做题,不是只是看着这个题我会,有思路我就懂了,可能做的时候答案就不对了。
    曹显兵:我建议到9、10月份,把参考书上的例题拿来当做习题,按照内容章节做,不要跳着做。11月份,冲刺阶段,这个阶段以做成套的题为主,数学是完整的一个套题,在规定的三个小时里把它做下来。为什么需要这个过程呢?因为我们复习这个数学,大家会感觉到三门课程,你在复习到后面课程的时候,前面的课程内容可能有的都忘记了,在三个小时里,你要把三门课程的知识都连贯起来,这是有一点困难的,需要组织性,需要冲刺来进行。所以,要求自己在三个小时里严格按照考试的要求,考试的规定做下来。这个能够达到几个目的。第一个,能够把三门课程的知识巩固提高,能够查缺补漏,也能够提高计算能力,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然后再把比方有一章我几套题做下来,某一章做的不好,比如线性代数里的特征值、特征向量,这一部分题如果你得分率比较低,我就把这章教材、参考书再看一遍,肯定还有你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所以,冲刺的阶段是一个查缺补漏的阶段,也是提高我们计算能力的阶段。我建议大家在这个阶段里成套的题有模拟题和真题,我想不管是英语还是政治,真题是个非常宝贵的参考资料,就像我们参加托福考试肯定要知道托福的题型。数学也是一样的,最近八年的题一定要认真的做一遍,甚至可以做两遍。其实同学们做真题,最近的考试题你做几年会发现它会有相同思路的题,人的思维是有惯性的,最近几年更加宝贵一些。这是一定要做的。另外,要搞几套比较好的模拟题,至少要做个四五六套题,题不是做得越多越好,而是真的做题。模拟题也好,真题也好,没有做出来的题不能看一看答案就可以了,一定要自己做一遍,而且把没做出来的原因自己总结一下,没有做出来的题目可以再做一遍,做到自己的笔记本上,或者换一种颜色的笔,不能满足于看看答案。什么定理,什么概念没搞清楚,可以写一个这样的总结,最后临考之前的一个礼拜,可以把你写的总结或者你没做出来的题看一看,这样效果比较好。
    主持人:曹老师也大概给我们从基础阶段,尤其是强化阶段,一直到冲刺阶段,给我们特别详细的细分了一下,您刚才也讲到有的同学可能这个时间才开始复习数学,对于这一类的学生究竟该怎么能够迎头赶上,毕竟有好多同学已经开始,有报班的报班,没有报班的同学毕竟数学是一个很有难度的科目,很多朋友很早已经复习了,对于现在目前即将开始复习的同学,应该怎么办?
    曹显兵:每年我会遇到这样一些同学给我发邮件,我自己教过的学生他们犹豫到底是出国还是怎么样,可能到了这个时候,9月份才开始复习的,我想对于这部分同学,他的数学基础要比较好一点才行,如果数学基础比较薄弱的话,这个时候开始复习是有相当难度的。你考的专业竞争不激烈,要求比较低可能可以。有一点基础这个时候也是来得及的。我们数学因为分了三套,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你所报考的专业是考数学几的,因为教育部不强行的要求这个专业考数学几,是招生单位自己定的,这个大纲写得很清楚,教育部只有建议,建议你这个专业考数学几,但是有的学校生源好的学校,清华大学金融学院,很多学院都是考数学三,还有一些金融专业,按照大纲仅仅是考数学三,但是要求考数学一。所以,看看你报考的专业是考数学几,不要浪费时间,比如本来考数学三,你按照数学一复习,本来考数学一,按照数学三复习的话也会有遗漏或者多复习的内容,这都是浪费时间。看看考数学几。
    这个时候开始复习,我认为一个是对数学的投入,而且要全身心的投入进来,分配好时间。数学这门课程在提高你的总分,让你进入复试的行列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在数学上提分是比较快的,总分150分,数学的提高23个题,一个大题10分左右,小题4分一个,这样很容易提高几十分。这部分同学就要辛苦一些,这个时候不要从教材开始复习,这部分同学直接看参考书,遇到疑难的问题反复调查,直奔目标,我是针对考试的就看考试的参考书,9月,10月份的时候,花两个月的时间,把这个强化推后了,这个阶段的复习没有基础阶段了,然后强化阶段迅速进入冲刺阶段。你要赶上那些提前复习的同学。
    主持人:曹老师,刚刚您提到一个特别新的观念,其实数学也是对于考研来讲很容易增分的一个科目,这个很新颖,我们原来都知道政治很容易,老师做访谈,包括老师跟同学说政治考前磨一磨,怎么也能增点分,数学也是您提出一个比较新颖的观念,数学也可以成为一个提高很多分数的。曹老师刚刚也有提到各个科目如何分配时间的问题,数学是150分,对于政治,英语,包括专业课,这个时候同学应该怎么安排他的复习时间呢?
    曹显兵:我提一个建议,不同同学基础不一样,有的同学数学基础比较薄弱,尤其是文科的,英语基础比较好,这样应该多分配点时间给数学,如果你政治复习比较早,文科基础比较好,应该多给点时间给数学,视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
    主持人:去年在我们真题中有一位老师做访谈的时候提到去年的数学有一道题很长时间都没有考过的,大纲里也没有,今年会再出现类似于这样的情况吗?
    曹显兵:很多同学也问到这个问题,2010年高等数学有一个题是超纲的,有一道广义积分,也叫做反常积分,我们的大纲不管是2010年的还是2011年的都不对这个做要求,只要你会计算广义积分,关于超纲的大家不用关心,如果你关注哪些地方超纲了也要复习的话那你就浪费时间了。超纲会处理的,会把这个分配到没有超纲的,这个题超纲了,你可做可不做。
    主持人:这个也是给大家吃了一个定心丸,去年的时候我也听到老师做真题点评的时候,居然有一个十几年没有考过的题,我觉得这个挺夸张的。今天曹老师来到我们访谈间,一方面解读了我们的大纲,另外很详细的告诉我们在今后应该怎么去复习,同时也告诉同学关于超纲的问题大家不要太过于担心。今天我们基本上访谈就结束了,也请曹老师最后给我们同学看看有没有一些需要补充的?
    曹显兵:最后每门课程都是有重点的,一定要抓住重点,不是重要的地方,你如果花很多的时间复习的话,效率就不高了。打个比方,比方我们概率统计里,很多同学花很多的时间做古典概型,这个是错误的,古典概型不是考试的重点,一般是在计算题的中间会考到,而且还考非常简单的,古典概型本身这个内容,有各种各样的题,而且有些题很难,这种题你做多了还会打击你。所以,每一门课程要根据老师讲的,自己把握住这个重点。在课堂上,都告诉你哪个知识点重要,哪个不重要,甚至有的你只需要知道这个概念,根本不需要做练习,如果万一考了也就考你这个概念是不是理解了,而不需要做题的。所以,每门课程一定要把握好重点,重要的地方这个时候需要多做一些练习题才能达到考试的要求。
    最后,数学一定要多动手,不动手的话可能就会失望。再一个对自己要有信心,你的考试就一定能成功。
    主持人:谢谢。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 门 研 讯
        推 荐 文 章
        相关文章
    考研数一数二数三🎈
    🔥考研数学一、二、三复习用书🔥
    考研数学满分-学长学姐是怎么学的-超超详细!!
    从60分到138分的逆袭,20考研数学复习全攻略!
    考研英语、数学、政治的答题策略和时间分配!-19考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2017考研各阶段重点任务分解!满满干货!
    考研数学复习四个层次,你走到了哪一步?
    考研数学:真题使用指导方法
    考研数学真题使用常见问题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