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专业课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2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及时间规划
2012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及时间规划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1-2-21 9:47:51
    专业课的复习虽然没有政治、英语公共课起步的时间早,受重视程度大,但是专业课所占的分值是十分大的,内容是比较多的。因此,对于专业课的复习需要掌握适当的学习技巧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也做到知识的融会贯通。下面,辅导专家就为2012考研学子从四个方面分别介绍一下复习方法。 

  一、参考书的阅读方法
  1.经典教材法:有些研招院校并未指定专门的考试参考书,这种情况下,辅导专家建议广大考生选用各部分考试内容的本科经典教材和相应专业考研的指定参考书,这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同时,即便是针对指定了参考书的学校,对经典教材的学习也是不可少的。
  2.目录阅读法:考生应先通读各本参考书的目录,对于知识体系有着初步了解,了解书的内在逻辑结构,然后再去深入研读参考书的内容。
  3.比较阅读法:顾名思义,就是将属同一考试科目的不同参考书目对照阅读,互相补充,相互印证。
 
  二、学习笔记的整理方法
  辅导专家建议广大考生第一遍看参考书的时候可以只是看书,第二遍看的时候,最好就要一边看书,一边自己整理笔记了。笔记不需要特别仔细,在复习时,可以在每门考试科目众多的参考书中选出一本较有代表性的教材,通读全书后,理出该领域研究的主要线索。如:该学科领域研究涉及到哪几大方面的问题?每一个大问题下又涉及到哪些主要内容?每一个内容中关键的知识点是什么?等等。依据这些问题,分清“主干”与“枝叶”,然后,依据这一树型图,再参考其它书目,进一步完善充实。这种学习方法,会在复习的冲刺阶段,帮助你理清脉络、迅速回忆起重点和细节。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整理笔记最好是在看过真题后进行,这样会有重点。一些真题的答案也可以抄在笔记本上,内容太多的,也可以划在书上,在笔记中标清页码就行。 

  三、真题的使用方法
  历年真题集中体现了该专业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该专业导师群关注的研究方向。专家建议考生可以通过纵向比较本专业历年的专业课试题,横向比较不同院系相同专业的历年专业课试题,加强对专业课考试的试卷题型、考查范围和重点内容的详细了解。
  分析试题主要应当了解以下几个方面:命题的风格(如难易程度,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是否存在偏、难、怪现象等)、题型、题量、考试范围、分值分布、考试重点、考查的侧重点等。 

  四、记忆方法
  1.通读教材,理解记忆:考研专业课的记忆量较大,尤其是文科考生,没有理解的记忆是吃力并且效果不好的。辅导专家建议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这样做的好处很多:首先可以让你学会从一个知识点联系到整个面的知识点;再从繁多的知识中,抓住重点,进而分析重难点去记忆;看书时能达到“钻进去,跳出来”的程度,并且可以按知识系统画出树形图。理解记忆法重在通过方法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
  2.巩固阅读,反复记忆:考研过程中接触的知识很多,很多东西看过后容易忘记,每个人的记忆和遗忘都是有周期的。辅导专家对此建议同学在复习的过程中,看完两章再回头巩固,看完一个单元做一下笔记。如此类推,不但防止了遗忘,而且容易使知识成一个完整的系统。
  3.抛开教材,自我检查:凭借看大纲的目录,对章节、细节知识点进行回顾的方法远比死记硬背更有效。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找到很多此前没有注意到的盲点。在回忆难以为继时,翻开课本,那么这一段知识对神经元的刺激非常强烈,因而也就容易刻入脑中。
  以上这四种方法从阅读参考书、记笔记、真题使用和记忆方法四个角度给2011考生提供了一些建议,考生们可以按照这些指导来规划自己的专业课复习,相信应该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准备2011年考研(论坛) 的中文专业的同学,无论你的专业基础如何,早进入专业课复习状态绝无弊处。中文专业和其他专业有着很明显的区别,那就是复习范围较广,涵盖的内容多,需要记忆的东西也很多。因此为了帮助广大2011年的中文专业考生复习顺利,万学海文考研辅导专家特别为考研的同学们提供以下复习建议。 

  一、复习时间
  万学海文建议大家按照四个阶段进行复习,将复习时间、复习内容与重点划隔开来,把握复习进度,调节复习节奏。这样做可以通过几轮复习对知识点的把握有一个逐渐系统、深入的过程,避免造成复习厌倦感。
  第一阶段:3月—6月
  该阶段的复习应该锁定在院校指定的专业教材,在这一阶段起码应该达到将教材看完一至两遍。另外,建议考生在第一遍看书前,首先要浏览一下历年真题,了解一下以前考过什么题,这样在看书时就会目标明确,把握住重点。
  第一阶段复习需要达到的效果:对各门课程有个系统性的了解,弄清每本书的章节分布情况,内在逻辑结构,重点章节所在等。但不要求记住,每天花在专业课上的时间应不少于4个小时。如果是跨专业考生,或者自己的专业基础并不扎实,你可以选择去拟报院校听听课,或者通过辅导班补习一下。
  第二阶段:9月—10月
  7月、8月,由于公共课已经提前进入到了复习的强化阶段,所以这两个月可以加强主攻公共课,但是考生不要彻底放弃专业课的复习,每天至少保证一个小时的复习时间,到了9、10两个月,可以再次把注意力放回专业课上。
  第二阶段复习,首要任务是细化知识。万学海文建议考生可以再读书本,根据历年真题的出题重点把章节中的重点知识提炼出来,那些通过本科学习的本专业考生,甚至可以把这些知识点归纳成不同的题型加以记忆,例如名词解释、选择、简答或论述等。这样做的目的绝对不是投机取巧,而是使知识的掌握更加具有条例,是系统记忆专业知识的一种捷径。这个阶段还有一个更为重要工作,就是把历年真题的答案整理出来,准备后阶段背记。
  第三阶段:11月—12月
  这一阶段要重点看老师的文章,并去尝试了解本学科最新的研究成果,最新的理念,因为这些也经常拿来考。此外,也需要阅读相关书籍来补充,把课外书上有的东西而指定书上没有的重点看看,并整理在笔记本上。
  除了以上的复习内容外,还需要认真研究真题。这个时候,曾经下功夫整理的真题答案就有了价值,需要你下工夫背记,知识之间融会贯通,理解也会更加深刻。
  第四阶段:1月—考前
  这个阶段的复习属于最后冲刺及查漏补缺,看看哪些章节还没掌握好,然后自己在针对薄弱的环节加以巩固和强化。
 
  二、复习建议
  1、重视文学作品
  万学海文建议中文考生要重视文学作品,从作品中总结作家的写作特点,感受作家的写作特色,如果时间不允许,也可以参看一下一些文学期刊。例如《人大复印资料》、《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学评论》、《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新文学史料》等都是很不错的。在阅读和学习文学作品的过程中,大家还要注意记录文学笔记。但是要注意切忌大段大段地抄别人的东西,建议考生找关键句与关键词,通过这些能够很清楚地看到作者的思路,论述问题的角度等。
  2、综合课的复习
  综合课看起来很多很庞杂,其实没有那么难,如果说专业课题目倾向于深,那么综合课则侧重于广,所以它会更侧重基础与重点。此外,作品分析可以做一做准备的,平时多看看《名作欣赏》上的文章,可以学一学他们的分析方法,结构,语言都有一些值得借鉴的地方,自己也可以做一做作品分析的训练,训练的时候要注意控制时间。作品分析还要有切入点有中心点,这与平时的论文一样。适当留心一下结构,一篇短小的文章结构上很有特色也会让老师眼睛为之一亮的。语言要尽量流畅些,最好能有几处很精彩很能显示个人语言风格的句子,当写作进入状态的时候大家都能做到这一点。
  3、关于答题
  最后再说一下考生在答题的时候要注意条理性,哪些该放在前面哪些该放在后面应该有一个整体的安排,论述题应该以写论文的态度来对待它,该做梳理的地方一定要认真做梳理,体现整体意识。另外,思维要尽量开阔,多选取一些角度,但绝对要突出重点。回答问题要全面,尽量把我们的想法论述清楚,论述时候史料的引用也很重要,虽然考试不像写论文我们不可能记得那么准确,但是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
  总之,对于中文专业考研的同学来说,早作准备,平时多积累,本来文科特别是文学的东西就是要靠平时培养自己的语感、写作能力的。其实,作为从小学就开始学习的科目,又是自己喜欢的领域,那就说明你已经具备相当的文学素养了,所以,相信大家只要努力想实现自己的目标是不成问题的!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专业课真题如何搜集?方法总结!
    2017考研:专业课真题高效使用方法
    考研专业课的重要性 每个考研人都要搞清楚
    2017考研:专业课开挂的秘诀--拿下真题!
    2017考研:提防专业课复习两大雷区,这点很重要
    2016考研冲刺阶段:还要看哪些考研复习资料?
    “天津考研网2015年考研专业课奖学金评比”正式启
    天津考研网“忆专业课初试真题,复试课程免费学”
    考研专业课三大复习方略
    天津考研网“忆专业课初试真题,复试课程免费学”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