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新闻传播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2考研专业课复习:传播学重难点汇总
2012考研专业课复习:传播学重难点汇总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1-2-21 9:55:51
   传播学诞生于20世纪上半叶,是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是多学科分化整合的结果。自引入我国后,传播学已成为我国高等院校新闻传播学及相关专业的必修课程。传播学主要研究人类传播活动的演进;信息传播的形态、特点、过程、模式及规律;大众媒介与社会结构各个层面的互动关系等,为理解人类传播活动提供理论知识。随着信息传播活动的日益发展,传播学的重要性日益凸现。
  由于各个研招单位的学校情况不同,每个学校传播学专业考试的科目也略有不同,但是,传播学历史和理论这一部分内容是所有传播学专业研招院校都会考到的。为此,我们专门为考生梳理出传播学史论考研的重难点知识,希望为考生的专业课复习提供指导和帮助。
  传播学史论考试的主要内容包括传播学史、传播基本原理、传播者和传播体制研究、传播内容与文化研究、传播媒介研究、受众研究和传播效果研究等。以下将分部分具体加以分析:
  (一)传播学史:
  本章的主要内容包括:1)传播学诞生的时间、地点、首先产生于美国的原因。2)传播学诞生的主要背景。3)传播学的思想来源、学科基础。4)传播研究早期重要人物(奠基人与创立人)及其贡献。5)当代传播研究的主要发展(批判学派的主要流派、理论基础、与传统学派的差异等)。
  本章重点:传播学的思想来源(学科、人物);传播研究早期重要人物及其贡献。难点:传播学的思想来源(学科、人物);
  (二)传播学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本章的主要内容包括:1)传播学研究对象的界定。2)传播学研究的方法体系。3)定量研究方法(实地调查法、内容分析法、实验法、个案研究法)。4)定性研究方法。5)定量方法与定性方法的差异与结合。
  本章重点:定量研究方法;定性研究方法;可能会考名词解释。
  (三)传播:
  本章的主要内容包括:1)传播的定义以及对传播的思考。2)传播的类型:人向传播、人际传播、群体传播与组织传播、大众传播等。3)人类传播演进的过程; 符号和信号时代、说话和语言时代、文字时代、印刷时代、大众传播时代、网络传播时代。4)人类传播演进的规律。
  本章重点:传播的类型;人类传播演进的过程;
  (四)信息、符号与讯息:
  本章的主要内容包括:1)信息及相关概念(信息化等)。2)三论(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3)信息的特征;客观性和普遍性、表达性、流动性。4)信息革命与信息社会。5)符号的概念、特征与类型。6)有关符号的理论:“符号互动论”。7)讯息。
  本章重点:信息及相关概念;三论;符号的概念、特征与分类。容易出名词解释。
  (五)传播类型:
  本章的主要内容包括:1)人内传播的定义。2)人际传播的定义、特征及相关理论。3)群体传播的定义、相关概念及相关理论。4)组织传播的定义、形式与功能。5)大众传播的定义与特征。
  (六)传播的功能:
  本章的主要内容包括:1)大众传播功能研究的发展历程。2)大众传播的正功能。3)李普曼及拟态环境、刻板印象。4)拉扎斯菲尔德和默顿的“麻醉精神说”。
  本章重点:大众传播的正功能;李普曼及拟态环境、刻板印象。拟态环境、刻板印象可能出名词解释,大众传播的功能可能出现在简答题。
  (七)传播过程与传播模式:
  本章的主要内容包括:1)波洛的传播过程观。2)传播模式的类型:线性传播模式、控制论传播过程模式、系统论传播过程模式。3)线性传播模式的主要缺陷。4)重要的传播模式:拉斯韦尔5W模式、奥斯古德—施拉姆模式、赖利夫妇模式等。
  传播过程与传播模式是传播学理论复习的一个重难点,对于几种重要传播模式的内容、特点和缺陷等内容,考生都要有很好地掌握。本章重点:线性传播模式的主要缺陷;重要的传播模式。
  (八)传播者与传播体制:
  本章的主要内容包括:1)传播体制研究与媒介规范理论。2)“报刊的四种理论”及其修正、发展与批评。3)把关的概念、基本过程及把关人受到的各种影响因素(政治法律因素、经济因素、社会文化因素、信息自身因素、传播组织自身的因素、受众因素、技术因素、传播者个人因素等)。4)媒介组织及其结构。5)媒介专业主义及其反思。6)文化霸权、意识形态控制和社会顺从。
  本章重点:“报刊的四种理论”; 把关人;媒介专业主义;文化霸权。难点:“报刊的四种理论”。
  (九)传播内容:
  本章的主要内容包括:1)大众传播内容的特征。2)信息娱乐。3)对西方大众传播内容的一般性结论。4)大众文化。
  本章重点:大众文化。可能出现在论述题中。
  (十)传播媒介:
  本章的主要内容包括:1)媒介的概念。2)施拉姆的认识媒介的八个原则。3)报纸的概念、传播特点、传播手段及其传播优势。4)广播的概念、传播特点、传播手段及其传播优势。5)电视的概念、传播特点、传播手段及其传播优势。6)互联网的概念、传播特点、传播手段及其传播优势。7)媒介融合。8)选择媒介的或然率公式。9)英尼斯、麦克卢汉及多伦多学派的媒介观。10)公共媒介。11)跨国大型媒介集团。
  (十一)受众:
  本章的主要内容包括:1)受众的概念、特征、类型。2)受众观的变迁。3)受众的分化。4)受众商品论。5)受众的选择性行为与解读方式:选择性注意、选择性理解、选择性记忆。6)受众的权利。7)关于受众的各种理论:个人差异论、社会分化论、社会关系论、文化规范论、社会参与论等。
  受众研究是传播学研究的一个重点,本章要作为重点章节认真复习。本章重点:受众商品论;受众的选择性行为;受众的权利;关于受众的理论。
  (十二)传播效果
  本章的主要内容包括:1)传播效果研究的发展历程:枪弹论、有限效果论、适度效果论。2)早期重要的传播效果研究。3)传播效果的类型。4)认知理论与传播效果。5)态度劝服研究。6)宣传研究。7)两级传播论。8)创新扩散论、网络分析。9)群体规范、群体压力、群体动力及社会认同研究。10)舆论研究与沉默的螺旋。11)议程设置、铺垫作用、议程建构。12)知识沟、数字沟。13)媒介对现实的建构。14)涵化理论。15)电视暴力研究。16)性别研究。17)媒介效果理论的新发展。18)对传播效果研究的批判。
  传播效果研究是传播学研究的核心,也是传播学理论复习的重中之重。其中的核心概念和理论成果都要求考生好好理解和掌握。
  (十三)传播研究的新领域:
  本章的主要内容包括:1)新媒介研究。2)全球化与大众媒介、发展传播学、文化依附。3)国家形象与大众媒介。4)媒介事件。5)公共新闻学、公共领域与市民社会。6)健康传播学。7)媒介素养。8)消费主义与大众媒介。9)阶层、社会公平与大众媒介。10)其他传播研究的前沿课题。
  本章重点:发展传播学;健康传播学;媒介素养。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专业课真题如何搜集?方法总结!
    2017考研:专业课真题高效使用方法
    考研专业课的重要性 每个考研人都要搞清楚
    2017考研:专业课开挂的秘诀--拿下真题!
    2017考研:提防专业课复习两大雷区,这点很重要
    2016考研冲刺阶段:还要看哪些考研复习资料?
    “天津考研网2015年考研专业课奖学金评比”正式启
    天津考研网“忆专业课初试真题,复试课程免费学”
    考研专业课三大复习方略
    天津考研网“忆专业课初试真题,复试课程免费学”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