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细说我辞职考研的心里路程
细说我辞职考研的心里路程
责任编辑:jijie0717  作者:jijie071…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2-27 19:17:21

    在通往信仰的道路上有无数条岔路,这时候已经不存在天赋、能力或者运气的差别,关键在于你的选择,你选择了什么,你坚持了什么,最后你就会成为什么。对于我个人来说,考研,是结束,也是开始。

  辞,还是不辞?这是一个问题

  2008年7月,我从合肥某高校本科毕业,从此开始漂泊江湖,浪迹衣食。2010年在文字岗位上工作了近2年后,我忽然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窒息感。两年里,南去北来,人书俱老,相似的面孔,雷同的话语,日复一日,除了重复还是重复,我内心里那些曾经激荡不已的梦想都去了哪里呢?这样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吗?我的人生迫切需要突破。

  思前谋后,我决定辞职考研。直到今天,我仍然记得那些徘徊犹疑、举棋不定的日子。辞,还是不辞?这是一个问题。在那些日子里,我就像个哈姆雷特,常常一个人站在天台上,看着夜空的明月,不停地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盘算考研的得与失,一遍又一遍的问自己:为什么要考研呢?为什么要考北大呢?又为什么要选择考历史学呢?

  为什么选择考研?说得简单点,就是发现自己知识结构有极大欠缺,亟需进一步完善自己,调整人生的方向;说得复杂点,可能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梦想着把握这个世界,对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换言之,就是掌握话语权,而话语权的掌握往往与知识的多少成正比。当然,这个理由可能很矫情,是少年意气的不知天高地厚,贻笑大方。

  为什么选择北大?这几乎不需要理由,北大是一个图腾。它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价值,它是中国几代人精神漫游的圣地,蔡元培、胡适、鲁迅、钱穆,往昔的大家数不胜数;在当下,也只有北大才能聚起最浓厚的人文气场,茅海建、罗志田、杨奎松,史学大牛济济一堂,如果我能去北大求学,夫复何求呢?

  为什么选择历史?我知道,如今历史学已经成为就业市场的老大难,是一门愈发清冷的学科。反求诸己,如果我是为了将来的高收入而去考研,我还有必要辞职,有必要选择历史吗?我始终无法忘怀自己读到蒋廷黻《中国近代史大纲》时的莫名激动,无法忘怀自己读到茅海建《天朝的崩溃》时的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更无法忘怀自因此而流下的眼泪。

  所以,我要辞职考研,考北大的历史学研究生,这是痛定思痛后的决定。

  亲情、友情、爱情,人生的三大动力

  2010年4月,我辞去工作,背水一战。我在母校附近与人一起合租了一间房子,开始早出晚归上自习,三点一线。复习的生活很平淡,早晨7点起床,晚上10点回家,除了偶尔去操场踢足球外,每天都是如此,周而复始,了无新意。

  我辞职考研一直瞒着家里,本以为自己的积蓄能够支持到考研结束,谁知道9月刚过,生活费就开始捉襟见肘。朋友们手头也都很窘迫,无奈之下,我只好将实情告诉了父亲。我们父子都不擅长沟通,相逢见面,寥寥几句后往往就陷入长久的沉默,再也无语。我记得给父亲打电话的那个晚上,大雨磅礴,雨点爆炒豆子似的在电话亭上炸裂。我对父亲说:“爸,我没钱了。”话筒那边的父亲沉默了几秒钟说“要多少。”我有些惴惴不安的说:“一千吧。”他说了声“好”后就再也没有问什么了。第二天下午,雨还在下,气温降了不少。我去自助银行取款,插卡、输入密码,几秒钟后,蓝色显示屏上闪闪不安的跳动一个数字:1500RMB。

  我一时哽噎,缩在自助银行里,看着玻璃外的雨依旧稀里哗啦的下,“子欲孝而亲不在,树欲静而风不止”这句话忽然涌上心头,如此真切的让体验到切肤之痛。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复习期间还认识了一位研友,我们一天之中最惬意的时刻可能就是午饭过后,各自拿着一只雪糕,在校园里四处晃荡一番。这个习惯风雨无辍,即使到了考研前夕大雪纷飞的深冬,也未停止。同样的教室,同样的位置,同样的伙伴,唯一不同的是时间永远在流逝。有几次,感觉自己真的支撑不住了,尤其是在复习英语的时候,每一次翻开背单词,我都感到一种讽刺(大学四级只考270分)。这时研友都会邀我在学校走一遭,买上一个冰淇淋,两人就这样漫无目的的走着,放松疲惫的神经,再回到教室时,思维立刻活跃,单词也顷刻变得生动有趣,想记不住它们都难。我想,也是研友的支持陪伴,我才会走到考试的最后。

  我曾经多年暗恋一个女孩,上大学后分隔两地,音讯渐渐稀少。在考研最后的几个月里,我开始失眠,情绪焦躁。她听说后,不远千里,坐了近十个小时的火车来看我。那几天里,我们在操场上散步,在湖畔漫游,我们迫不及待的诉说彼此分开多年后的经历,谈论着月光、年华、青春、爱情,不知疲倦。顺理成章,她成了我的女朋友,我相信她已经为我多年混乱不堪的感情生活终划上一个句号。此后,她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我,在精神上时刻鼓励我,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静,这种平静的心态保证了我复习的顺利。

  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我仍然充满信心。在看到分数的那一刻,我知道我赢了。如同北大才子迟宇宙所说,所有东西都要回归到信仰。人生漫长,考研短促,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它只能影响什么,而不是决定什么。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