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英语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指导之英语阅读理解
考研指导之英语阅读理解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5-23 17:37:02

    考研英语中,阅读理解所占的分值很大,考生必须重视起来。平时要养成多读多看的习惯,培养语感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对于句子结构的分析。考卷中的阅读很多出自于当代报刊杂志,如《经济学家》、《商业周刊》中的很多短文都曾被用作为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因此平时的课外积累仍然重要。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技巧总结

    通过研究历年的考研英语真题,我们可以发现,英语考察实际上就是考察听、说、读、写。而这四个方面归结到一点就是阅读。阅读理解在英语考试大纲中占的比重最大,共分为阅读理解A、阅读理解B(新题型)、阅读理解C(翻译)三部分。接下来我们主要谈一下阅读理解A题型的一些做题规律和技巧。
   
    1、答题顺序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题每篇有五个选项,一般情况下五个题目的顺序是按照文章的顺序逐段出题,两者是相互照应的。偶有跳段的情况,但是先后顺序基本不变。所以带着问题回到原文相应的段落中寻找答案是最节省时间准确率又最高的答题办法。
   
    其中比较例外的是文章主旨题,在个在阅读理解题目里面是必考的。有的主旨句出现在文章的第一段,可以一目了然,同样对应的题目就可能出在第一题。但是主旨句大部分是在文章末端才出现,或者文章开始的主旨句恰好是文章要驳斥的观点,所以考生要通读全文之后才能解答。因此在面对主旨题时,考生尽量在通读完全文之后再作答。
   
    2、阅读方法
   
    阅读方法根据每位考生的阅读习惯的不同,各有千秋,在这里介绍两种比较行之有效的常用阅读方法。
   
    方法一,三遍法:先浏览全文,再看问题,最后回原文定位
   
    先浏览全文,带着“文章在讲什么”的问题大致略读一遍文章,用尽量短的时间扫视全文,着重留意第一段的第一句和末段的最后一句。因为全文的主题句一般是在第一段的句首,而文章的最后一句很可能是概括总结。略读的目的是掌握短文的主旨大意,做到对内容心中有数,有一个思考的方向。这样就能把握住关于文章内容的题目的大方向,迅速排除题目中的无关信息选项,做到更快更有效的答题。同时,在进行第二步时,能让我们更迅速的定位。
   
    第二遍阅读的时候,先读题目,看题目的要求。可以一次看5个问题,也可以逐一看,为了能快速的回到原文找答案。看的同时就要揣测出题者出此题的目的并侧重阅读短文相关部分。由于对所问问题及文章主旨都已了解,在阅读时就会更有目的性,知道哪些地方得细读哪些地方可一带而过甚至跳过不读。所有问题都是根据文章内容提出的,基本反映并覆盖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先阅读问题再阅读全文,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可在较短的时间内有针对性地阅读相关内容,便于给相关问题定位,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第三遍阅读的时候,实际是作为检查的一个步骤。迅速的扫视全文,看看每一道题是否都能在文章中找到对应的答案句,做到选项必有出处。
   
    方法二,两遍法:先看题目,带着题目回原文找答案。
   
    读文章、做题速度较慢的考生可选用这种方法以节答题的时间。这种方法是在方法一的基础上去掉第一步骤。
   
    相应的,在读题的时候,就需要考生能够通过细读阅读题目和选项,提炼出关键词以把握文章的主题,有时候还能够通过题目的提问方式,提问口气,判断出作者的写作文章的侧重方向,以及所持的态度,这对文章的总体把握比较有帮助。当考生从题目中了解到文章概况时,就可以带着问题去阅读文章了。
   
    3、快速定位
   
    阅读理解题型的每道题目其实都有原文出处。在读问题的题目时,可以针对考点,对应题目和选项判断关键词,在原文中定位考题源。首先可以关注阿拉伯数字,阿拉伯数字的范围涉及到数据、年份、时间、年龄等;其次可以关注一些特定名词,这些名词大都含有大写字母,比较好找,如人名、地名等;还可以关注术语、固定短语等比较容易识别的词;接下来可以用一些不常用的生僻单词予以定位。考生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快速找到出题点,结合出题点的上下文以及段落主题句,针对出题含义进行分析答题,这就节省了通读时在非有效信息上所耗费的时间。
   
    4、小心陷阱
   
    很多考生反映,读懂了文章,但是为什么就是做不对题?这样的失分就显得很冤枉了。这是因为考生没有了解到出题者的出题目的和考察点。其实考察的题目可以大致分为几类,主旨题、细节题、感情色彩题、理解推理题、生词考察题等。而设置的陷阱有例如主语宾语互换题、偷换概念题、深义浅谈题等。“磨刀不误砍柴工”,提醒广大考生在答题时首先一定要注意思考分析出题目的和考点,不要盲目答题,也不要主观臆断,以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不仅需要夯实基础,做题时的技巧也需留心。相辅相成,步步为营。

    考研指导之英语阅读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天津考研网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如何解答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考研强化阶段强化拿分点:阅读理解的三步走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中的难点及历年长句解析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标准技巧之如何高效阅读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技巧标准之A部分大纲深度透视
    2009年考研英语辅导之阅读理解(十六)
    扩大阅读面 八月后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复习要点
    2009年考研英语辅导之阅读理解(十五)
    四路并进 完胜09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备考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