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在职研究生面临的压力解析
在职研究生面临的压力解析
责任编辑:huanying33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7-27 15:51:01

    随着最近几年在职研究生的规模一再过招,有着硕士文凭的在职研究生也不再是几年前的香饽饽。现今,他们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学业、经济和心理四大压力困境需要解决。

    天津考研网对现在社会比较关注的研究生群体困境问题做出了相对的调查分析:

    (一)就业形势严峻 研究生十年扩招3.6倍

    据调查分析显示,现在的研究生普遍存在的首要压力为就业。研究生一次就业率每年下降10%左右。传统吸纳研究生的单位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等提供的专业技术岗位逐年减少,而大学招收研究生的数量逐年提高,有数据显示研究生招生人数已从2000年的39.7万人提高到2012年的165万人。同时研究生的就业期望值仍然很高,普遍认为自己应该得到条件较好、适于自己生存,又利于发展的稳定工作。这使得就业岗位竞争日益激烈,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二)学业、生活负担重 研究生成为廉价劳动力

    在人们的印象中,研究生的生活应该非常紧张而忙碌,可如今的研究生到底在忙什么,到底累在哪里,似乎不能一概而论。很多院校对研究生采取末位淘汰制。论文答辩资格获得者必须在相当于“核心期刊 ”级别的刊物上发表一定数量的文章,使研究生只好把精力放在写作 和发表论文上,影响了学识和专业水平的提高。还有个别导师把研究生当成廉价劳动力来使用,让他们在自己当组长的课题组打“下手”,老师成了“老板”。此外,现在多数研究生经济负担也很重,生活困难,多数人不仅没有生活补贴, 还要缴纳高额学费,没办法只好请求父母支持,或自己打工解决学习和生活问题。

    (三)心理压力大 容易走向极端

    在调查中发现,95%以上的研究生出现心理茫然期,为自己毕业后的去向所焦虑,精神压力很大。尽管许多研究生在学业上是佼佼者,但也不可避免地在其心理与认识方式上存在不完美和缺陷,在个人经历、成长环境、社会环境的影响下,当遇到挫折与困难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地疏导和帮助,同样会发生心理危机极端处理。近年来,各地出现的研究生个体突发事件已明显反映出,解决研究生心理危机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四)政策支持 助研究生摆脱群体困境

    连续几年的研究生扩招,大力培养高学历人才已成为国民素质整体提高的趋势。带来的直接后果为研究生群体在面对各种困境的狭小空间中自我生长能力的减弱。对此,政府应加强宏观政策的调整与支持,稳步发展研究生教育规模,切实把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从数量增长转到提高质量的轨道上来。应科学考虑研究生发展计划,不宜年年按百分比增长,招生数量应该从实际出发,有升有降,不搞一刀切。高等院校应着眼地方经济发展,加强产、学、研合作,培养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要加强专门的研究生就业市场建设,不该套用现行的解决大学本科和专科生就业方式解决研究生就业问题。

    根据上面的分析,天津考研网希望相关部门机构加强研究生需求预测,探索和建立招、学、用结合的学习和就业渠道,避免人才培养的盲目性。同时,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逐步建立研究生生活保障体系,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的教育疏导,重视和帮助研究生解决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在职研究生双证报考条件须知
    在职研究生的种类有哪些?
    在职研究生招生启动 助推网络考研培训升温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